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造世界级精品 开启西藏旅游神秘宝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2:10 新华网
打造世界级精品开启西藏旅游神秘宝藏

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打造世界级精品开启西藏旅游神秘宝藏

神奇的布达拉宫


  西藏有着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景观,旅游资源在世界上独一无二,具有不可替代性,发展潜力巨大,优势十分明显。有关专家认为,西藏极具打造世界级精品旅游地的潜质,大力发展旅游业可推进西藏经济跨越式发展目标的提早实现,并将在我国区域经济布局中形成独具魅力的旅游经济板块,带动西部乃至全国旅游业的发展,成为世界旅游业发展的一处“高地”。但由于西藏旅游业起步晚、基础条件差等诸多原因制约,这一“黄金产业”远未发出其应有的光芒。

  西藏旅游的优势与潜力

  西藏地处的青藏高原,与南极、北极一道并称世界“三极”。在12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世界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就有三分之二集中分布在这里,境内有大小湖泊1500多个。由于地形的多样性造就了气候的特殊性,使冰川雪峰、山地湖泊、森林瀑布、农庄田园等和谐而又奇妙地交织在一起。不仅如此,西藏还拥有众多世界之"最"的旅游资源,如地球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世界第一大高原湖泊--纳木错湖,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拥有被称为地球"生物基因库"的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原始森林等等自然景观。

  吸引旅游者的还有这里的人文景观。藏民族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民族,独特的自然条件形成了藏族特有的民族心理、文化、传统、宗教和习俗。上千座藏传佛教寺庙作为西藏宗教文化的集成载体,从建筑、装饰、壁画、塑像、宗教活动及仪轨等方面展现了西藏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独特的民族文化。西藏各族人民从事劳动的方式、传统服饰、补实的民风,特别是在宗教活动中以及生活中的礼仪风俗、音乐舞蹈等,同样也构成了吸引旅游者的富有民族特色的旅游资源。

  自治区旅游局局长巴珠说,西藏旅游资源的独特性和丰富性是世界上任何地方都无法比拟的,它所蕴涵的新奇感、神秘感、粗犷感和原始感,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这是西藏打造世界级精品旅游地的优势所在。

  旅游是当今世界发展最快,前景最广阔的新兴产业。据世界旅游组织统计,旅游业已成为仅次于石油工业的全球第二大创汇产业。目前旅游业是全世界提供就业机会最多的行业。我国旅游业目前已迈入世界旅游大国行列。

  自治区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专家王太福认为,自1992年以来,我国旅游业格局有了新的变化,一是少数民族地区成为旅游的热线;二是一向处于旅游线路末稍和旅游协作网络终端的边疆地区由“温”变“热”,沿边开放城市成为主要的旅游目的地和依托地。随着西藏对外开放,地处“世界屋脊”的西藏高原逐渐成为旅游者竞往观光的国际热线。

  王太福认为,国家提出西部大开发战略,就是要西部各省依托各自的资源优势,突出特色加快发展,逐步缩小与东部沿海地区的发展差距。旅游业在西藏特色产业中的优势十分明显,发展旅游业不仅能推动西藏经济跨越式发展,改变经济社会落后面貌,还能成为全国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对西部乃至全国旅游业的发展起到带动作用。

  据国际上一些旅游业人士预测,如果西藏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比较大的改善并具备更大的接待能力、旅游市场开放程度更高,那么,2020年左右,旅游业将成为西藏的第一大产业,到2040年,如果西藏总人口控制在400万人以内,西藏完全可依靠旅游业使其居民的平均生活水平达到现在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由此可见,旅游业对于促进西藏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对西部经济的增长也会有显而易见的带动作用。一些专家建议,应努力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机遇,使旅游业成为促进西藏从封闭型经济走向开放型经济的一条振兴之路。

  困扰西藏旅游业发展的“切肤之痛”

  自治区旅游局局长巴珠介绍说,早在1978年10月,邓小平同志就指示“民航、旅游这两个行业很值得搞”、“要开辟到拉萨的旅游线路”。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要求:“大力发展旅游业,提高整体服务水平和综合接待能力,开辟新的旅游景点、景区和线路,逐步形成旅游点、线、面相结合的格局,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更进一步要求“一定要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西藏自治区在旅游发展十五规划中提出“力争经过5年的跨越式发展,初步建立起生态旅游大省区的框架,基本形成具有较强知名度和吸引力的世界旅游'热点'、'亮点'地区和国际精品旅游胜地之一”。

  自1980年以来,西藏旅游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不仅越来越多的旅游资源被开发为颇具声誉和知名度的旅游产品,而且基本形成了“行、游、住、食、购、娱”六大要素比较配套、接待服务设施比较齐全的产业体系,旅游产品开始呈现出以文化观光旅游为主,多种专项产品并存的多元化结构,为旅游业发展奠定了基础。据统计,目前西藏已有4A级旅游景区5个,3A级旅游景区8个;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3个;有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4处。

  但从西藏旅游业目前发展情况来看,总体上西藏旅游产业还存在规模小,产业结构不尽合理,经济效益差等问题,与其凸显的资源优势和在全区经济战略中应有的地位严重不相称。据统计,2003年全区旅游业共接待国内外游客9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亿元,仅相当于全国各省区平均水平的几十分之一;实现利润只有3000多万元;旅游总收入相当于全区GDP的6%左右,旅游产业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

  有关专家认为,旅游业是西藏的一个新兴行业,也是最有潜力的产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西藏旅游由于开放政策、自然环境气候、起点基础和对旅游业的普遍认识程度而导致的机制性、结构性矛盾的制约日益突出,再加之市场需求形势的变化,国内外旅游市场竞争加剧,使西藏旅游业在发展中面临着交通"瓶颈"的制约、旅游发展资金投入不足的制约、旅游市场开发乏力的制约、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滞后的制约、旅游产品及线路开发不够的制约等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从根本上束缚了西藏旅游业的发展。 (未完待续)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