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温家宝提出推动两岸合作交流事项在台引起反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5: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三月十五日电 (记者耿军曾嘉)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闭幕后举行的记者会上,提出三个将具体推动的两岸合作交流事项在台湾引起反响。

  据《联合晚报》报道,关于希望将海峡两岸的客运包机由节日化向常态化推动,台湾“交通部”民航局长张国政表示,常态包机在技术上没有问题,但是政策议题需要经由“陆委会”研拟同意。台湾“交通部”官员也承认,常态包机更符合往返两岸人民的需求。

  温家宝总理表示将尽快解决大陆渔民到台湾去实施劳务输出问题。台湾“农委会渔业署”表示,台湾渔业界对大陆渔工需求甚殷,希望能恢复开放输出大陆渔工,增加开放配额。

  台湾开放雇用大陆渔工已十多年,大陆渔工因语言和文化与台湾相同,一直很受台湾船主欢迎;目前还有七、八千位大陆渔工受雇在台湾渔船上工作。

  对温家宝总理表示愿促进台湾农产品,特别是台湾南部农产品到大陆销售,台湾“农委会”表示,台湾输大陆农产品占整体外销农产的比重,年年升高,二00一年排第九位,去年已跃升至第四位。

  据《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农委会”黄子彬处长表示,二00四年,台湾农产品销售到香港和大陆分别占总外销金额的百分之十四点九和百分之八点二,销往香港的农产品又有百分之七十以上销售到大陆。依此估算,台湾外销农产品近百分之二十卖到大陆。

  台南县各界认为,若大陆能开放让台湾农产品登陆,将有助台湾农业发展。台南县议长吴健保指出,台湾农产品积极找寻外销通路,以纾解产销压力,而大陆市场非常大,如果能够开放让台湾农产品登陆,对台湾农业而言是一件好事。

  台南县府主任秘书孙重辉表示,两岸农业销售交流,对台湾农业有正面作用,值得研究。南瀛农产国际行销公司总经理翁炳坤表示,目前台湾已经有一些农产品销往大陆,都是“偷偷摸摸”经由间接管道进行,从香港到广州再到上海,若是此后台湾农产品不必再耗费时日、运费转运,当然对台湾农业有利,可刺激台湾农业,提高农民种植的意愿。

  弃政务农前往大陆海南岛开发农场的前台南副县长林文定表示,大陆市场很大,台湾农产品如能进军大陆,不但对台湾果作产销增加出路,对于台湾农业发展也有很大帮助。

  嘉义县议长侯清河则说,其实海峡两岸早就该通了,只是受政治因素影响,导致难以互通有无而影响经济,农渔产品如果能够排除这些障碍,销售到大陆绝对是高档货,不必再把自己绑死。嘉义区渔会总干事蔡春生表示,台湾鲷在嘉义养殖一千余公顷,过去都外销欧美市场,许多到大陆的台商都期待台湾鲷能够早日登陆,开拓台湾鲷市场,也纾解嘉义县养殖销路的压力。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