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温州苍南三村大量土地被卖 村民无权说话(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1:08 公益时报

  赫然在目的集体土地承包权证

  土地的性质,已经成为关键,记者再次深入村民当中。对于“土地国有”的说法,村民的情绪显然很激动。章炳亮说:“他们的说法有两点明显错误:第一、生态园的占地,是村民从1955年起在没有政府投资的情况下经过10年围垦开发的,到被侵占时已经耕种了
40多年。而龙岗镇才20多年的历史,怎么可能是国有?第二、这块土地已经耕作40多年,他们都吃过这块土地生产的蔬菜,怎么能说是荒地?”

  章炳亮还说:“我们的土地是受法律保护的。”说着他递给记者一个本子。记者看到封面写的是:“浙江省集体土地承包权证”,制作证件的单位是:“浙江省人民政府农村工作办公室”。翻到内页,记者看到有这样的字句:“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的通知》中办发199716号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搞好第二轮土地承包工作稳定完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若干意见》省委办199770号的有关规定为了维护农民承包集体土地的合法权益经审查核实对农户承包经营的土地大田核发此证。”除了留意土地性质外,记者还特意注意了期限:“该农户对本证所列土地享有30年承包权起止日期为1998年12月1日至2028年11月30日。”记者还看到有这样的字眼儿:“土地承包权证,是权利人拥有土地承包权的唯一合法凭证受国家法律保护。”

  章炳亮等村民代表说:“我们反映情况已经多年,也走过司法程序,就是没有结果,我们村民强烈要求依法追究毁坏田地的法律责任,依法赔偿我们的损失,平整恢复土地原状,接通水源,交还给原有村民,以维护依法承包土地者的权益。”

  浦后村:一个被回避的话题

  离开章良村来到浦后村时,已近3月11日的中午。阴冷的天空,洒落丝丝细雨。

  卖了大量宅基地,钱哪儿去了?

  记者采访了余家隆、余上炉、余家亨等人。余上炉含泪首先进行述说。他说:“1999年前后的浦后村村干部、村支书,非法倒卖土地,侵吞卖地款”,他挥舞一张“浦后村出卖办公楼的公告”,激动地说:“据1999年8月公布的审计报告显示,村里1998年末转入1999年的款额是193万元。但是,两个多月后,村委会就以拖欠银行贷款资金无法周转为理由,张贴告示出卖村办公楼。193万余元的结余哪里去了呢?”

  村民余家隆说:“浦后村村委会与龙港乳品豆奶厂签订协议,村里向厂方借款9万元。豆奶厂在村建厂房6间。浙江省土管局接到村民举报后,宣布协议无效,但是他们不理睬。反而扩建为9间,9万元也不返还。增加的3间房子可卖78.3万元,审计时发现未入账”。

  余上炉说:“我们10多个村民不停地反映浦后村村委会成员非法倒卖土地,侵吞卖地款的问题,引起了浙江省土地管理局的重视。在1998年,他们到苍南县进行了调查,还作出调查报告。”余上炉给记者翻开浙江省土地管理局《关于苍南县龙岗镇浦后村村委成员非法倒卖土地问题的调查报告》,记者看到报告列举了4件违法用地情况。

  余上炉、余家隆等10多名村民的不断上告,也引起了苍南县的重视。1998年,县审计事务所对浦后村1992年至1998年两届村委会的账目进行了审计。1999年作出了《关于龙岗镇浦后村1992至1998年财务收支的审计报告》。审计报告显示,有“土地开发审批手续不健全现象,存在违章建房、越权先收地价款现象”、“对基建工程缺乏完整的内部控制制度和预决算管理,有些项目没有施工图”、“少量财务收支真实性、合法性、合理性存在问题”等5个问题。

  对于审计结果,村民余上炉、余家隆等认为报告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对于民主管理、民主理财方面,村民余家亨说:“浦后村村委会从来不召开村民大会,像出卖土地这样重大的事情,村民都不知道!1996年前后,村里有300多亩土地,到了目前只剩50亩。1350多村民,每人还能有多少土地?现任村委会主任没有经过村民海选,是经过指定候选人当选的。”

  村民余上炉说:“我们村的财务一直就不公开,村民不敢过问。因为我一直反映村领导的问题,曾遭到村干部威胁。”余家隆说:“我们上告的目的就是要求挽回集体和村民的经济损失!”

  “我们管不了那么细,不大清楚”

  为了进一步了解浦后村的实际情况,记者采访了曾任村委会主任、现任村支书的陈其旦。他给予了积极的配合。他说:“自从1997年我上任以来,没有出卖过村宅基地,村民反映的原来的老村委会的问题,老村委会全部受到处理,有的被党内警告,有的被开除党籍。”记者问:“他们是否受到法律制裁?”他说:“没有。”关于村民“出卖办公楼”的质疑,他说:“出卖办公楼是公家的事情,要集体讨论的。我们完全按照法定程序来办。经过会议讨论的,否则谁敢卖呢?”对于“豆奶厂问题”,他解释说:“省里来人清查了5个月,已经作了结论。”

  记者准备把了解到的情况,与镇政府进行核实。出乎预料的是镇长和副镇长都说不清楚。上官副镇长说:“关于浦后村,我们管不了那么细,不大清楚。”

  离开苍南县,村民期盼的身影依然在记者眼前晃动。记者只有一个希望:村民能够真正得到村民自治所赋予的权利,真正当家作主。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