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剖析珠三角漫天灰霾常留成因(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4:10 南方都市报
专家剖析珠三角漫天灰霾常留成因(组图)

广州市1954-2004年灰霾天数分布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专家剖析珠三角漫天灰霾常留成因(组图)

形成灰霾的颗粒物相当小,40个重叠在一起也不如一根头发粗。


专家剖析珠三角漫天灰霾常留成因(组图)

2004年12月8日,广州二沙岛,灰霾在城市上空出现。方谦华摄


  近年来,灰霾在珠三角已成为一种常态,并深入到居民的日常生活。然而,我们并未真正对这样的天气习惯。为什么近几年灰霾越来越严重?为什么灰霾只在珠三角常年出现?其中,有哪些是自然因素,又有哪些是社会因素?对此,记者近日采访了有关专家,希望尽可能全面地给读者作出解析,并希望通过这种解析,让人们能更好地了解自己的生活环境,然后再创造出更好的生活环境。

  现状

  珠三角雾霾难辨

  这些日子,我们居住的城市变得有些奇怪。短暂的阳光过后,不通风的楼道经常湿漉漉的,握过门环的手好像粘上了一层黏糊糊的东西,衣服挂上好几天也干不了。向远一点的地方望望,似乎总隔着一层薄雾,再抬头看看天空,又觉得是被包围在一片无边界的橙灰色浑浊天里了。

  这种橙灰色,让人想起在去年冬天十天半月不能消散、媒体争相报道的灰霾污染。但气象学家们说,这是雾霭,不是霾。

  果真是雾吗?这与印象中的白雾可大不相同啊。昨天,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的首席研究员吴兑告诉记者,这些雾是由灰霾吸湿形成的。近年来,以广州、佛山为核心的珠三角,光化学污染正逐年加重,使这些地区的灰霾也变得越来越复杂和严重。过去的2004年,广州5天里就有2天灰霾。

  雨雾天灰霾变灰雾

  专家称空气指标表面好,其实危害更大

  在省气象局,我们找到了去年同一时段广州的灰霾天数记录。2004年2月,广州灰霾14天;同年3月,灰霾19天;4月,23天。然而,在2005年,从2月起,广州多雨雾、潮湿的天气,似乎赶跑了本应准时出现的灰霾。同期的空气质量指数(API)看上去也好于往日。人们似乎可以放心了。

  然而,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专家吴兑告诉记者,这些天空气质量很优良对人无害,这是误导,有雨水的天气就长期没有灰霾,这种说法也不妥当。灰霾本是大气中的小颗粒物,这些颗粒物在雾天可吸湿涨大,所以应该是说灰霾都进入雾里了,这就是污染雾,对人危害极大。通常衡量空气质量的API指数里,只包含了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PM10,这三个指标在有浓雾的天气里表现是很好的。但API并不能真的代表近段时间的空气质量,因为它没有包括雾水里的污染物,其实雾很脏,比雨水脏几十倍几百倍。

  昨天上午9时,天色有些泛黄,记者在省气象局看到了当时的能见度和空气相对湿度记录。此时相对湿度为84.2%,能见度为8.8公里,吴兑说,按照世界气象组织(WMO)的规定,相对湿度小于90%,能见度小于10公里,就应该是霾,所以,当时应该属轻度灰霾。但现在分辨雾、霾的标准在国内尚未统一。事实上,灰霾和污染雾是可以相互转化的,灰霾吸湿就变成污染雾,天气一干燥,污染雾又变为灰霾了。特别是在冬春季节,灰霾已成为珠三角城市的一种常态,只不过表现形式可能随气象变化有所不同。

  五天中两天有灰霾

  珠三角灰霾以广州为中心,逐年加重

  从省气象局近3年的统计数据看:2002年,广州灰霾85天;2003年,98天;2004年,广州灰霾达到了144天。也就意味着,过去的一年,广州5天中就有两天灰霾,比2003年出现次数多了近50%.不仅灰霾的总天数增加了,灰霾连续出现的天数也在逐年增加。2003年连续灰霾最长是15天,2004年增至20多天。

  灰霾的逐年加重,不仅在广州。今年1月6日香港天文台公布了当地的能见度长期变化趋势,显示出近年来香港的浑浊天正逐年增多,2004年,低能见度天气出现率达到了创历史纪录的18%,也就是5-6天里有一天灰霾。香港的灰霾,不如广州严重,因为它和深圳、中山这些地方一样,都处于灰霾核心区的边缘。

  自然成因

  临山靠海气流不畅

  珠三角特有的地理条件使灰霾更容易形成也更持久

  在全国,灰霾非珠三角专有。从秋季的气溶胶分布图上可以看到,黄淮海平原、长江河谷、四川盆地也是灰霾严重区。

  但珠三角的不同之处在于,黄淮海平原等地,灰霾只出现于一年当中的某个时段,是季节性的,而珠三角的灰霾却是春、夏、秋、冬常年存在。黄淮海平原、长江河谷也是中国的工业区,排放的污染物应该也不少,为什么灰霾只常年存在于珠三角呢?

  中山大学环境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范绍佳认为,这首先取决于珠三角特殊的地理环境。

  范绍佳提到,在珠三角的千米高空常年存在着一个逆温层,这是一种大气上层温度高于下层的反常现象,也就是轻暖空气在冷重空气之上,上下流通不畅。这就把近地面的大气变成了一个严严实实的锅盖,地表附近的污染物就被牢牢盖在当中了,不能自然流通净化。污染物有条件积累,这正是形成灰霾的前提。

  为什么逆温层会常年存在?范绍佳表示,这主要是由珠三角三面临山、一面靠海的地理环境决定的。南岭对冷空气翻越的阻挡、副热带高压控制下的反气旋天气以及夏秋季南海台风的登陆活动,都会促成逆温层的形成。另一方面,这种临山靠海的地理环境,不仅阻止了污染物的垂直流动,也在水平方向上阻挡了污染物的扩散,使污染物更有积累的条件。换言之,灰霾单单在珠三角常年存在,是由这里特有的地理条件决定的,灰霾在这里更容易形成,更容易持久。

  2003年11月2日,广州遭遇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灰霾天气。市民惊奇地发现,1公里外的东西都在视野里消失了。当天,广州市的空气污染指数(API)创造出历史上的最高值:303,这代表着极高的空气污染程度,这个纪录至今仍未被打破。

  据省环保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程师介绍,从近几年的灰霾情况看来,一般说来,灰蒙蒙的天气出现比较多的,是在每年的10月到第二年的4月。

  特别是10月27日到11月3日间,珠三角的灰霾在全年最为严重,据说,这种情况年年都很准时。

  为什么每年最严重的灰霾会准时到达珠三角呢?范绍佳认为,这还是因为珠三角独有的气象条件。每年10月以后,珠三角开始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此时来自大陆的干冷空气和来自海洋的暖湿空气实力不分上下,空气流动受限使污染物不易扩散,自然灰霾就最为严重了。干旱的持续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