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国进行艾滋病排查专题 > 正文

我国自行研制的艾滋病疫苗专为中国人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5:09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3月16日电 (记者张晓松、杨越)我国科研人员自行研制的第一个艾滋病疫苗日前在广西南宁投入临床研究,该疫苗抗原基因来自我国流行的B/C重组亚型艾滋病病毒毒株。

  据疫苗研制者、吉林大学疫苗研究中心主任孔维在南宁介绍,从1996年开始,我国科研人员在国内艾滋病高发区进行了大量流行病学调查,并从患者血液中分离出HIV-1中
国流行株,确定其为B/C混合亚型。通过基因组全序列分析,科研人员确定了病毒的基因序列,据此构建了由DNA疫苗及重组病毒载体疫苗组成的复合型艾滋病疫苗。因此,疫苗抗原基因完全来自在中国流行的艾滋病病毒毒株,可以说是专为中国人设计的。

  孔维说,这个疫苗不但包括病毒的包膜蛋白,也包括相对保守的核心蛋白等,因此有可能同时诱导细胞和体液免疫。同时,疫苗形式采用了核酸疫苗和病毒载体疫苗,因此能在机体内诱导更强的对艾滋病毒的特异性免疫反应。

  截至2003年12月,我国现存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约84万,另据统计数字显示,去年,我国艾滋病发病和死亡人数持续增加,造成的死亡人数居全国各类法定报告传染病的第四位。

  2004年11月25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复合型艾滋病疫苗进入Ⅰ期临床研究。今年3月12日,首批8名志愿者在南宁接种了艾滋病疫苗(或安慰剂)。(完)(责任编辑:徐鹏)

  相关专题:全国进行艾滋病排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