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俄罗斯没收中国鞋专题 > 正文

新闻分析:温州鞋为何屡屡在俄罗斯碰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1:28 温州新闻网
新闻分析:温州鞋为何屡屡在俄罗斯碰壁

俄罗斯莫斯科萨达沃特花鸟市场 蔡仁童/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温州鞋业团结作战

  昨天上午,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里的电话铃声此起彼伏,秘书长朱锋一脸的严肃,在不停地了解事件最新情况,同时和有关部门沟通……

  俄罗斯时间3月12日晚,莫斯科税警到该库房强行拉走储放在这里的中国鞋集装箱,这
些中国鞋大部分来自温州,涉及温州企业20多家。此前,税警以没有通过正规的报关手续入境、属走私物品为由查封了该库房。

  事件发生后,温州鞋业严阵以待,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前天晚上11时,全体货主向温州市鞋革出口委员会发来传真,报告拉货经过,称“这三天我们心急如焚,但警察和保安根本不允许我们进入库房,我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货物一车车往外拉……”

  昨天上午,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和温州市鞋革出口委员会派代表乘飞机到北京,向中国皮革协会等单位火速呈送《关于温州鞋类出口企业的货物再次被俄罗斯警方强制拉走情况的紧急报告》。昨天下午3时许,他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已经到了中国皮革协会,正在商量马上和国家外交部接触,有时间的话再去国家商务部请求支援。

  该代表不愿意透露姓名,他说自己损失近2000万元,而这,对于一个一般规模的企业来说是非常可怕的事,希望事件得到圆满解决,企业可以健康持续发展。

  莫斯科库房戒备森严

  “现在的库房对温州人来说,连一只苍蝇也飞不进去,多的时候有五六十个警察在把守。阻止拉货已经不可能了,他们轮流换班,一夜过去,这里将看不到一双皮鞋了。”昨天中午,莫斯科萨达沃特·别杰克·列那克中国鞋库房的经营者、温州人蔡仁童先生在电话中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十分无奈和无助。据透露,该库房约有货物(皮鞋)100多个集装箱,其中约有10多个集装箱是凉鞋,其余大多是棉鞋和单鞋。

  蔡仁童介绍,拉货的车辆有时多有时少,进度不是很统一,但是从加班加点的警察们的表情看是希望越快越好。货主远远地张望,想走近一点拍照留作证据,但警察肩上扛着枪,大家根本没有办法也没有胆量接近。他估算,余下的鞋再花上十几个小时就可以在库房里彻底消失了。

  令蔡仁童想不通的是,俄罗斯警察只向市场办公室出示了一张搜查令,便直接进入库房拉货,而按照俄罗斯当局的相关程序,要没收货品,应先向法院申请,经同意后方可执行。蔡仁童说,当二三十个货主闻讯前去交涉时,俄罗斯警察扣留了他们的护照,并将其中13人押至警察局扣押了6个小时,威胁要将他们遣送回国。他们及时向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报案,每个人交了500卢布罚款才获得人身自由。蔡仁童说,损失达8000万元人民币左右。

  蔡仁童称,将库房设在距莫斯科南区14公里的萨达沃特·别杰克·列那克花鸟市场,是因为听从了一个犹太人的建议。他认为自己上当受骗了。

  东艺吉尔达幸免于难

  东艺、吉尔达、泰马等是较早进入俄罗斯市场的温州企业,奇怪的是这次受害企业名单里没有这些企业的名字。

  他们为什么能幸免于难?很简单,出事的库房里没有他们的货品,用东艺董事长陈国荣的话来说,就是:“那里的库房比较乱,所以不敢放。”

  虽然自己没有损失,但作为温州市鞋革出口委员会会长,陈国荣也没有闲着,正在关注着那里的一举一动。如何在俄罗斯市场规避风险?昨天,陈国荣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是一个秘密,因为经验不是百分百有用,弄不好就会害了别人。言外之意,还没有一条可以安全通往俄罗斯的途径。

  而温州外贸出口大户、舒美特董事长许国龙对记者说:俄罗斯市场安全系数不高,利润低、路途远、政策不健全,加上清关危险很大,所以没有直接进入,一般都是俄罗斯客人到温州下定单,自己不必担惊受怕。其它还有几家著名出口鞋企,也基于这个原因逃过一劫,连陈国荣也承认自己直接做的比例在下降。

  这次损失较少的和丰鞋业,该鞋业负责人对俄罗斯市场的评价是:那是个有理和无理都说不清楚的地方,市场不能不做,可风险越来越大。

  记者向其他企业讨教窍门,他们说到那里直接设厂也不行,半成品输出也不通,学习当地的法律法规更没有用,因为他们不会跟你“废话”。所以,幸免于难不等于永远幸免,除非不进俄罗斯市场或只做定单。汤海鹏

  温州鞋为何屡屡碰壁俄罗斯

  没有通过正规的报关手续入境,这正是俄罗斯警方此次查封提出的理由。也就是说,此次被拉走的温州鞋大多是通过“灰色清关”途径进入俄境内的。

  所谓“灰色清关”,是指俄罗斯一些官商勾结的“清关公司”,帮助进口商品以低于法定水平的税率进入俄市场。但是,通过灰色清关的货物因为没有税单,在莫斯科就变成了“黑”货,随时有被查抄的危险。正是这种清关途径给温州商人带来了麻烦。

  事实上,在此之前,温州鞋已经因为这个原因屡次吃了大亏:2001年,因为“灰色清关”,有的温州企业损失高达两三千万元;2004年2月12日,俄罗斯内务部出动大量警力查抄莫斯科“艾米拉”大市场华商货物,中国商人遭受巨大经济损失,其中就有不少温州商人;另外,类似的小事件几乎三天两头发生。那么,摆在人们面前的一个疑问是,一贯以精明著称的温州人为什么明知通过“灰色清关”的货品在俄罗斯市场只能算黑户或偷渡者,经不起考验,却依然没有吸取教训呢?

  答案是,“灰色清关”几乎是温州鞋想进入俄罗斯的惟一途径。

  由于俄罗斯行政执法上的不透明,相关部门的渎职和滥用权力,温州鞋如果选择“正常”的报关手续,一般要等半年以上,而且最后办还是不办仍是个未知数,但鞋子的季节性分明,温州商人只能铤而走险。这就像是,要一个孩子掏身份证,却又不给他办理。一个两难选择摆在温州商人面前:报关,等不起也拖不起;而不报关选择清关,却可能要输得血本无归。

  屡屡碰壁,这“壁”就是俄罗斯设置的障碍,但“碰”就有主客观之分了。既然在当地不好呆,躲还躲不起?也就是说,如果产品很适应俄罗斯市场,那就让俄罗斯人自己上门带钱过来下定单;如果产品销路本来就一般,吊在这棵树上死就太不值得了。俗话说,天涯何处无芳草,掉个马头到其他市场看看,也许会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当然,温州鞋也有反思之处:如果能像意大利鞋一样被世界认可,俄罗斯警察的态度还会这样吗?这一切,都还需要等待和努力。(温州都市报海鹏)

  相关专题:俄罗斯没收中国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