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专题 > 正文

在大陆台生:从反分裂国家法体味到浓厚民族情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6: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7日电 (记者陈键兴)“在《反分裂国家法》的字里行间里,我所感受到的是祖国大陆对维护台海和平、促进两岸交流、尽最大努力维护台湾同胞利益的诚意与善意,我所体味到的是一种民族情感的延伸。”台湾学子林承铎如是说。

  这位正在北京大学法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的年轻台胞来自台南县。他在《反分裂国家法》通过后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从一位台湾青年和一位法律工作者的双重视角阐述了
对这部于两岸关系有着重大意义的法案的理解。

  1998年就来到北大求学的林承铎对近年来的两岸关系有着切身的感受,这是他解读《反分裂国家法》的切入点。

  林承铎说,近几年来,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日趋频密,祖国大陆不断健全保障台胞权益的法律、法规,积极推动两岸“三通”,务实促成了两次台商春节包机。种种事实都证明,祖国大陆对发展两岸关系、维护台胞切身利益是尽心尽力的。然而,台湾岛内的“台独”势力顽固抱持分裂主张,大肆策动分裂行径,造成两岸关系持续紧张。

  “这一切,两岸中国人都是有目共睹的。两岸关系的恶化,受影响最大的就是期望从两岸交流交往中获益的广大台湾民众。”林承铎说,在《反分裂国家法》通过前,胡锦涛主席就发展两岸关系阐述的四点意见,让他感受到大陆方面对台湾民众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的良好心愿的重视。《反分裂国家法》的立法宗旨正是要以法律手段遏制“台独”势力、维护台海和平,而这当中最大的受益者就是有着共同利益的两岸同胞。

  林承铎告诉记者,由于岛内一些政治人物不负责任的误导,他在台湾的亲友起初对《反分裂国家法》感到疑虑,但当他告知法案的具体内容后,大家都能体认到这是一部于两岸关系有着良性影响的法律。

  林承铎认为,《反分裂国家法》有着两大相辅相成的立法重点——反对和遏制“台独”,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发展两岸关系,维护台湾同胞福祉。

  他说,遏制“台独”,反对分裂,台海才能和平,两岸关系才能稳定发展,台湾民众的利益才有保障。而最终,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强盛,两岸同胞才能拥有美好的前景。

  林承铎还提出了自己细读《反分裂国家法》全文的四点感受。他指出:其一,该法清晰表达了立法的宗旨,重申了祖国大陆对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立场和主张,对台湾问题进行了准确的定位,体现了完备的法源依据。

  其二,该法从立法的高度阐明了祖国大陆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必将极大地震慑“台独”分裂势力。另一方面,以法律的名义承诺在被迫采取非和平方式时将尽最大可能保护台湾平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其他正当权益。这表明了该法有着明确的针对性,体现了祖国大陆对台湾同胞的关爱与情意。

  其三,该法将祖国大陆鼓励和推动两岸交流交往的一贯方针政策法律化,并明定了五款具体的内容。“由台湾同胞的角度来看,《反分裂国家法》为有利于两岸人民福祉的交流互动和台湾同胞的权利、利益提供了更进一步的司法保障。”

  其四,该法还将为实现国家和平统一可有的步骤、分阶段进行商谈、商谈方式也可灵活多样的主张法律化。“这其中明显能感受到祖国大陆对台湾同胞的尊重,这是最大的善意。”

  “台湾民众应该以理性的态度来看待此项立法,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的广大台湾同胞并不需要对之存有疑虑或紧张的情绪。”林承铎最后说。(完)(责任编辑:徐鹏)

  相关专题:全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