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俄罗斯没收中国鞋专题 > 正文

温州鞋被俄税警扣留 业内人士称解决难度较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7:26 今日早报

  【核心提示】一年前,温州270个集装箱的货物因被指“没有出关单和报关单”、“货物来路不明”被俄罗斯内务部查扣。这几天,满车满箱的温州鞋又被俄罗斯税警拉离萨达沃特花鸟市场,温州货主们只能蹲在市场门口,满脸愁容望着逐渐远去的汽车……

  西班牙烧鞋风波刚平息,温州鞋在俄罗斯又遭到沉重“打击”。俄罗斯时间3月12日晚上11点(北京时间3月13日凌晨5点许),大批俄罗斯税警突然闯入莫斯科萨达沃特花鸟市场,
以没有通过正规报关手续入境、属走私物品为由,查封了中国鞋的集装箱仓库,并强行拉走价值达8000万元的货物。其中温州鞋占了绝大部分,涉及20多家企业。

  昨天上午,温州鞋革协会和鞋类出口委员会向我外交部、商务部和中国皮革协会紧急递交了连夜起草的《关于温州市鞋类出口企业的货物再次被俄罗斯警方强制拉走情况的紧急报告》。

  货主:拉货纯属违规

  3月15日晚上10点左右,温州市鞋类出口委员会收到一封由20多家温州鞋业公司联名发来的传真文件,上面详细记录了拉货事件的整个经过。

  货主们说,俄警察局只向市场办公室出示了一张搜查令后,直接进入库房,并未按照俄当局规定的“先封库房再向法院申请同意后方可执行”的相关程序。

  “全体货主赶到库房,俄警在我们证件齐全的情况下,无故扣押护照,并且将13位货主扣押长达6小时,同时威胁将13人遣返回国……之后在中国驻俄大使馆的干涉下,被扣押的中国鞋商才得以脱身。”

  货主们说,整个过程中,俄罗斯税警态度很恶劣,甚至将想进入库房交涉的大使馆工作人员拦在门外。

  涉及温州20多家企业

  温州鞋革协会秘书长朱峰昨天下午告诉记者,因为货物数量较多,目前俄罗斯税警还在持续不断地拉鞋。截至前晚10点左右,已有100多个集装箱的鞋被强行运走,价值至少在8000万元人民币以上。

  朱峰说,在被拉走的鞋中,有温州纳斯特鞋业价值2000多万元的28个货柜,金尔达鞋业价值1000多万元的16个货柜。另外佰斯特鞋业和雷诺鞋业各被拉走3个货柜,天马鞋业有两个货柜,潮流鞋业有1个货柜。

  被扣鞋子从“清关”渠道出口

  昨天傍晚,记者联系上了拉货事件中的部分企业负责人。据他们说,这些被强行拉走的温州鞋都是通过俄方清关公司出口的。去年9月,温州商人开始在萨达沃特花鸟市场布点,生意一直比较红火。

  “我们这批货物是历次以来数量最大的。可能是树大招风,才引起了俄罗斯方面的注意。”一名企业负责人说,以前被没收的中国货物,大多也都是通过俄海关认可的清关公司进入的。

  朱峰说,通过清关公司出口,商人所付费用可能高一点,但时间相对较快。“如果按照正规的海关报批程序,货物发到俄罗斯起码要到半年以后。而通过这些清关公司,货物一般1个月左右就可以到达。”

  还是“灰色清关”惹的祸

  据一些长期在俄罗斯经商的温州商人介绍,俄罗斯目前很少有正规清关公司,大部分是“灰色清关”。

  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商品供应极为紧张,政府不得不大量进口商品,大批中国货涌入俄罗斯。为鼓励进口,简化海关手续,俄罗斯海关允许清关公司为货主代办进口业务,也被看作是“包机包税”、“包车包税”的延伸。如果有一批货物要出口到俄罗斯,货主首先要跟清关公司签运输协议,由清关公司负责把货物运到货主在俄罗斯的仓库。货主的报关费包含在租借费中,清关公司跟俄罗斯海关办理手续。

  “但俄罗斯各类清关公司为多赚钱,一般都少报、瞒报货物数量,因此也就拿不到合法的报关单。一旦有关部门前来检查,商人们就可能因无法提供海关有效文件而导致货物被查抄。”

  同时,清关公司的背景比较复杂,有的清关公司随时都会带着文件溜走,而商人货物由于没有相关单据,很容易被警察拖走。

  这几年,为增加国家税收,俄罗斯加大了对灰色清关的打击力度。

  鞋革协会紧急协商解决方案

  前天上午,温州鞋革协会已就此事紧急召集相关企业负责人商讨对策,一些企业已派人前往俄罗斯。

  温州市政府及外贸部门获悉此事后,都表示将进行深入调查。

  朱峰说,“一般情况下,政府部门都是一级级向上汇报的,速度可能比较慢。目前我们采取私人渠道和协会渠道同时行动,利用协会灵活、直接的特点,为企业讲话,直接向国家部门反映问题,尽可能减少货主的损失。”

  业内人士:解决此事难度较大

  昨天下午,温州一名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就这起拉货事件而言,光靠民间商讨不可能彻底解决问题。

  “这起拉货事件与去年艾米拉大市场事件情形非常相似。”这名人士说,当时俄方也是借口中国商人不能提供货物的合法报关文件,查抄了艾米拉大市场华商货物。后来虽经国家相关部门出面协调,但部分商人的货物依旧没能拿回。“这起事件最后即使能顺利解决,这些温商也要拿出高额罚款。”

  朱峰也坦言,这次拉货事件必须由国家相关部门出面协调,否则几乎没可能拿回货物。

  “比起‘西班牙烧鞋’事件,解决这起事件的难度要大好几倍。烧鞋是几个歹徒的行为,而这次是官方行动。”朱峰说,“目前最担心的就是,货物被拉走后会被人拿到别的市场上去卖,毕竟俄方没出示没收单据。”

  海外生意风险如何规避

  记者从温州鞋革协会了解到,去年温州鞋业出口总值达11.4亿美元,占全市出口额的29%,温州鞋遍布160个国家和地区。但近几年来温州鞋在海外不断遭到其他不公平待遇,俄罗斯曾发生过多次温州鞋遭扣事件。一名温州老板和温州鞋革协会负责人曾说起,在俄罗斯做生意必须要学会“算账法”。如果准备在俄罗斯赚1000万元,就要做好亏1000万元的预算。“俄罗斯市场利润很大,风险也很大。”朱峰说,“商人必须要学会两条腿走路,以俄罗斯为基点,逐步将生意向东盟、美国等地辐射。温州鞋以物美价廉著称,适合众多消费需求。因此我们也呼吁商界人士不要一哄而上,尽量做到销售布点均衡化、合理化,促进贸易正常规范发展。”业内人士同时也指出,要规避这种风险,还可以尝试有组织的经营方式,由相关部门出面把企业组织起来共同规避风险。

  相关专题:俄罗斯没收中国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