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保总局总结环保风暴经验 借助宏观调控复权(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7:34 中国新闻周刊

  环保风暴的下一步

  2月21日,清华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教授、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理事李受环保总局之邀进行了主题为《依法行政与公众参与》的讲演。

  在演讲中,李提出了三点促进目前环保制度化的方案:一是信息公开,二是公众参与,三是官员问责。

  “环保总局应该首先致力落实那些已经颁布实施的制度,而这些制度完全是环保系统内部有能力做到的事情。”李说。

  这一点,在国家环保总局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光看来,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夏光表示,环保总局正着力于三方面的建设。一是完善党政官员的考核制度,将“环保效绩考核”单独作为考核官员的一个项目,而这个项目则可用“当地环境质量”、“群众对环境的满意度”、“环保投入”、“是否出现重大环境违法事件”等标准进行衡量。这种新的考核办法已经在一些省市实施。第二是完善环境法律法规的建设。第三则是改革环保体制,加强环境监督、执法能力。

  他同时还提到,环保部门应该更多的充当环境保护的看护人,而非简单的环境执法者,如果满足于事后处罚,则根本无力解决目前的环境问题。“现有经济决策观念应该及早转变为环保与经济综合决策,环保因素应从开始就加入决策的前端。”

  至于下一步的走向,潘岳透露说,环保总局将于近期推进“项目环评”向“规划环评”发展,对大区域、流域的经济开发进行较深远的环境影响评价,还要对各大行业的产业布局、生产力要素配置、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进行综合的环境影响评价。同时,还将加紧研究实施公众参与决策的法律渠道和信息渠道。本刊记者/孙展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