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民周刊:追问庐山乱建别墅风波()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8:48 新民周刊

  走在曲折的路上

  90年代拍卖庐山历史别墅,2004年被媒体曝光的庐山山脚乱建别墅事件,两者的相似之处,那就是缘由各异,但遭受损失的是同一个“人”:庐山。

  撰稿/陆幸生(记者)

  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庐山牯岭别墅群中的21栋别墅,经历了一次“商业运作”。这些别墅年深日久,急需维修,在当时“走向市场”的口号号召下,1992年“庐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宣布:庐山将出让21幢名人别墅的50年使用权”。香港一公司出资买下使用权,随后的动作是拆除、改建,再高价拍卖,以求盈利。

  时隔4年,1996年3月26日人民日报刊发本报记者的文章,宣布了这一宗买卖的“无疾而终”。原本期待双赢,结局却遥遥无期,大有已经“双输”的意味。文章中提到,曾经设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进行首场拍卖会,结果流产。

  海外媒体曾经报道大陆拍卖庐山别墅的消息。“1992年8月,江西省九江市在香港举行的招商引资会上向世界宣布:庐山将有价转让21幢名人别墅的使用权。消息震惊了海内外,宋美龄极为关注。她曾和蒋介石在庐山度过许多美好的时光,‘美庐’周围的树都是蒋介石从奉化老家运来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美庐’就是她在大陆的象征。大陆期待着她能叶落归根,正因为如此,九江市把‘美庐’排除在拍卖之列。这层深意,宋美龄领悟在心”。

  2005年鸡年元宵佳节,记者重上庐山牯岭。一位老朋友说道:90年代庐山别墅拍卖,给庐山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出资方根本不懂得庐山这些别墅的历史价值,还真的把21栋别墅里面的20栋都给拆了。本来是双方协议好的,按照原样重新建造,但结果并不是如此”。我们来到蒋介石和宋美龄居住过的河东路180号的美庐,稍稍靠西处,就是蒋经国住过的别墅。这栋别墅被拆了,后来再建,原本一层楼别墅被改成了两层楼,而且将底楼左侧改成了车库。庐山朋友说:这是恢复原样么?这是编造历史。

  几乎在同一时间,真正享有历史盛名的庐山别墅群,遭遇到商业操作失败,而在庐山的山脚下,一些漠视风景区法规的人们,开始卖地、买地和盖别墅;从自建别墅十年不衰这个含义上说,“自建别墅”倒是获得了某种“成功”。我们是否可以这样阅读这两条消息:90年代拍卖庐山历史别墅,说明庐山名胜风景区管理局在寻找保护和开掘旅游资源的方法,思路的动机是为公,执行者是相应、相称的管理机构,然思路有误,为公而不得。而2004年被媒体曝光的庐山山脚乱建别墅事件,是漠视管理条例的违法行径,是个人无法无天的胆大妄为。

  如果要说两者的相似之处,那就是缘由各异,但遭受损失的是同一个“人”:庐山。

  庐山当然要发展。据2004年媒体报道,庐山有关部门正在筹措“重组上市”。只是,历经前后十年,庐山两次的“事故”在提醒着我们:要改变这样的状态,需要的是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最强有力的政府规范和有效管理。对于乱建别墅所在地域的企业范畴、经营模式,对于莲花洞居民、林场职工的就业安排和生活提升,政府责无旁贷。否则,法律“斯文”扫地,政府失去信任,事件会“长大”成为违法而不得惩罚的“榜样”。

  庐山走着曲折的路。庐山曾经因为历史风云人物在这里走过的曲折道路闻名天下。今日的中国百姓,在看着今日的庐山,将如何曲折而行。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