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府新闻发布会专题 > 正文

外交部就赖斯访华和日本对华贷款等答问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8:49 中国新闻网
外交部就赖斯访华和日本对华贷款等答问实录

3月17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主持例行记者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3月17日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今天下午主持例行记者会,就赖斯访华、日本对华日元贷款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下文为中国外交部官方网站发布的刘建超答记者问实录:

  刘建超说:大家下午好!我首先发布一条消息:

  应外交部长李肇星的邀请,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外交部长奥卢耶米·阿德尼吉将于3月23日至27日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问:20国集团将在印度新德里举行会议,希望就发达国家减少农产品补贴事达成一致。中方将在会上提出哪些关心的问题?

  答:作为今年20国集团的主席国,中国将继续秉承G20的宗旨,继续推动国际社会就重大国际经济问题进行讨论。我们希望今年G20有关会议能取得务实成果,成为各成员畅所欲言的场所,增进彼此的理解和互信,进一步深化国际经济合作,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

  问:据报道,曾庆红副主席与切尼副总统通电话,讨论了有关世界银行的问题。中美是否就提名沃尔福威茨为世行行长一事达成一致?中方对此提名持何立场?

  答:昨晚,曾庆红副主席与美国副总统切尼就世行的有关问题交换了意见,也讨论了下一任世行行长人选的问题。世行作为当今最重要的国际发展援助机构,在国际多边发展援助领域开展了许多有益的工作,对全球发展事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们希望世行的新任行长能够继续为国际发展援助多做实事,多倾听发展中国家的声音,领导世行为国际发展援助作出更大贡献,推动世界经济的持续、平衡和健康发展。中方愿意与有关各方继续保持沟通与合作。

  问:美国朝鲜半岛问题特使抵达上海,将与韩、日半岛问题大使就朝鲜半岛核问题进行磋商,中方将派谁参加这一磋商?将带去什么新建议?重启六方会谈问题现在有何新进展?

  答:据我了解,在上海举行的这次会议是一次民间学术研讨会,由中国和美国有关学术研究机构共同举办,邀请了有关国家的官员和学者参加。关于会议具体情况,建议你向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了解。中国外交部有官员以个人身份出席会议。会议有利于各方为六方会谈的重开提出看法和建议,对恢复六方会谈是有益的。

  中方在恢复六方会谈问题上的立场是坚定的,我们将继续为六方会谈的早日恢复作出努力。至于何时恢复,取决于各方的努力和共识。

  问:中方将派谁去?

  答:是一位亚洲司的官员。他以个人身份出席这次会议。

  问:今天,日本外相宣布中日就2008年停止对华日元贷款问题达成了共识,请证实。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没有听说双方达成了共识的消息。关于日本对华日元贷款,中方的立场没有变化。日本对华日元贷款是特殊历史和政治背景下作出的互惠资金安排。中日双方正就有关问题进行磋商,希望双方能够从两国关系的大局出发,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问:美国国务卿赖斯即将访华,她是否会与中方谈及朝鲜半岛问题?朝鲜要求赖斯就“暴政前哨”的说法道歉,如美国道歉,中方是否认为这对早日恢复六方会谈会起到作用?第二个问题,中方对赖斯本人有何看法?

  答:对于朝方的要求,美国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应该是美方决定的事。中方认为,坚持以对话方式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符合各方利益,希望有关各方作出积极努力,本着务实灵活的态度推动六方会谈的早日恢复。我相信在六方会谈过程中,通过深入的讨论,有关方面的关切会逐步得到解决。第二个问题,赖斯是美国的现任国务卿,我们愿同她一起工作,推动中美双边关系的发展及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磋商与合作。我们期待她即将对中国的访问取得成果。

  问:据有关报道,在朝鲜北部靠近中国边境的地方,朝鲜政府对一些蛇头进行了公开处决,中国政府方面了解有关情况吗?中国政府持何态度?

  答:我没有看到你谈到的消息,也不了解情况,无法作出评论。

  问:你刚才表示中国希望与世界银行保持合作关系。下任行长可能是沃尔福威茨。沃尔福威茨曾对中国发表过一系列挑衅性的言论,中国对他担任世界银行总裁有何看法?

  答:无论谁当选世界银行行长,我们都愿意同他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合作。

  问:美国国务卿对把《反分裂国家法》与取消对华军售禁令联系在一起,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美国国务卿即将访华,中方将与之就台湾问题和《反分裂国家法》谈哪些具体问题?

  答:我们已就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问题多次阐明立场,没有变化。第二个问题,赖斯博士对中国的访问还没有进行,有关消息在访问期间我会向大家介绍。

  问:苏丹达尔富尔地区局势变得更加恶劣,中国对此有何评论?是否反对国际社会对苏丹采取经济制裁?

  答: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正在就达尔富尔问题进行磋商,我们认为当务之急是安理会应尽早部署在达地区的维和行动,帮助落实来之不易的《全面和平协议》。这对达尔富尔问题的解决将是有益的。

  我们注意到苏丹政府已开始按照安理会有关决议要求审判有关人员,大规模侵犯人权和违反国际人道主义的行为应该受到惩处。中方希望国际社会作出积极努力,推动达尔富尔局势朝好的方向发展。

  问:朝鲜中央通讯社称美国已把航空母舰调到韩国参加军事演习。中国对此举动有何评论?此举会不会导致六方会谈延迟?

  答:现在朝核六方会谈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正处于一种僵局。在此时刻,我们希望有关各方多做有助于早日恢复六方会谈的事情。

  问:美国国务卿赖斯和印度、巴基斯坦官员进行了会谈,讨论美国、巴基斯坦和印度之间的国防合作。中方对此有何评价?

  答:我们欢迎美国同南亚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希望有关合作和安排能对本地区局势起到积极作用。

  问:关于对华日元贷款问题,中方说双方还在就此问题进行讨论,而日本外相町村说双方已达成协议至2008年停止该项目,请证实。

  答:对华日元贷款是双边资金合作安排,其后续安排应该由双方通过磋商确定。我们主张从维护两国关系大局出发,双方通过友好协商,妥善处理此问题。

  问:关于日本对华日元贷款问题,上次我提问时,你回答说要“善始善终”。“善终”是什么意思?对中方来说,怎样的结束形式才算“善终”?

  答:善始善终地处理这个问题指的是,这个合作已经开始了,对中日双方都是有利的,是互惠的安排。至于下一步如何发展,我们认为需要双方进行磋商妥善解决,妥善解决意味着不应该损害双方的经贸合作,更不应该损害中日关系大局。

  问:关于苏丹问题,中国现在仍反对以经济手段制裁苏丹政府吗?

  答:我们反对在国际事务中动辙采取制裁或施压的手段解决问题。制裁未必有效。

  问:昨天李外长与日本町村外相通电话时,关于对华日元贷款问题谈了哪些具体内容?

  答:在通电话的时候,双方谈到了有关对华日元贷款问题。李肇星外长阐述了中方在对华日元贷款问题上的立场,那就是双方要从中日关系的大局出发,妥善处理好这个问题。

  如果没有问题,记者会到此结束。谢谢!

  相关专题:政府新闻发布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