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德等国呼吁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专题 > 正文

外交部长李肇星相信欧盟有勇气解禁对华军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09:30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16日上午抵达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拉开了欧盟行的序幕。李肇星在与欧盟官员举行会谈时可能讨论解除欧盟对华武器禁运的问题。而在举行会谈前,李肇星外长把欧盟施行15年之久的对华武器禁运称为“政治歧视”。

  李肇星在抵达布鲁塞尔后对记者说:“欧盟由世界上非常重要的国家组成,我相信它有足够的政治智慧和勇气来尽快解除这个不合理的、带有政治歧视意味的政策。”

  当天早上9时,李肇星在布鲁塞尔著名的埃格蒙宫与比利时外交大臣德古赫特共进了工作早餐。此后他还将展开一系列外交活动。

  中方外交行动密集

  根据安排,中国外长李肇星将在其后3天展开节奏紧凑的外交会晤,为解除欧盟对华武器禁运与欧盟官员进行磋商。17日,李肇星将会晤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与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瓦尔德纳共进午餐,然后与欧盟共同外交及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进行会面。其后他将于17日傍晚飞赴卢森堡,会晤卢森堡首相容克和外交大臣阿瑟伯恩。有消息称,欧盟首脑会议已经要求欧盟轮值主席卢森堡完成军售解禁的相关准备工作,此前也有官员透露,欧盟打算在卢森堡6月届满前解除对华武器禁运,因此有关解禁事项必将成为双方商谈的重头戏。

  上周,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关呈远等使团官员远赴法国斯特拉斯堡,与欧洲议会对华关系委员会的欧洲议员进行对话,开展争取工作。

  3月19日,欧洲议会自由党团联盟主席华生率领的代表团将应中国方面的邀请启程访华,这位欧洲议会中反对解禁军售最积极的党派领袖在中国的“攻坚战”中也决定亲眼看看中国。“即便像华生这种人我们也要做工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外交官说。

  欧盟加紧游说

  就在李肇星外长的包机抵达布鲁塞尔前夕,一个欧盟代表团也在14日悄然离开布鲁塞尔飞赴华盛顿。为了讨论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的问题,欧盟特别派出了高级代表团加紧对美国政府的游说。根据美国国务院消息,这支高级代表团由欧盟共同外交及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的私人代表贾内拉率领,目前已经和美国国务院、国家安全委员会、国防部和国会官员进行了会晤。据报道,欧盟代表团这次访美的主要目的是向美国说明解禁情况,即欧盟解除对中国的武器禁运将不会影响亚洲地区的军事平衡,也不会造成武器扩散恶化。

  美国曾屡次警告欧洲不要对华解禁,近期更以美国国会质询相要挟,但欧盟在此问题上表现出坚定决心。据3月16日欧洲方面的消息称,对华解禁仍然可能在近期内实现。一名欧盟高级官员表示,欧盟决意解除对中国达15年的军售禁令,同时也预计不会因此而招致美国的报复。欧盟曾表示,解除对华武器禁运的时机原则上会在现任欧盟轮值主席卢森堡6月任期届满之前。俞懿晗

  相关专题:法、德等国呼吁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