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15年后建成3座核电基地 核电量全国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2: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东15年后建成3座核电基地核电量全国最高

岭澳核电站(二期)设计效果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广东15年后建成3座核电基地核电量全国最高

岭澳核电站(二期)设计效果图。


  广东2005年重点工程巡礼

  岭澳核电(二期),这个我国自建的首座百万千瓦级大型商用核电站所发核电将100%供广东。继前天在北京刚完成广东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自主化建设项目合同签字仪式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昨天向本报记者透露,包括岭澳核电(二期)在内,到2020年,广东大亚湾、阳江和粤东三大核电基地全部建成投入商业运行后,将有逾1200亿千瓦时核电供广东,广东核
电量将是全国最高。

  2004年 核岛区负挖完成工程量42%

  拥有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期)、岭澳核电站(二期)共6台机组的大亚湾核电基地是我国第一个实现标准化、系列化、规模化发展的大型核电基地。岭澳核电站(二期)是该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2004年8月31日,岭澳核电站(二期)核岛负挖开工。

  截至去年11月底,核岛区负挖已经完成工程量的42%。前天,岭澳核电站(二期)核岛主回路设备(PLP)供应合同、项目管理委托协议以及项目贷款包销协议等7个项目合同在北京完成签约仪式。

  根据已签订的合同,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项目管理、设计、设备供货、设备监造以及项目融资等均由国内单位承担。设计中,将进行包括数字化仪表控制系统在内的15项重大技术改进,大幅提升核电站的技术和安全性能。

  预计电站建成后,将基本形成百万千瓦级核电站设备国产化能力,也将为第三代核电技术自主化打下基础。

  据介绍,今年12月15日,岭澳核电(二期)主体工程将浇灌第一罐混凝土。

  2020年 三大基地至少共有18台机组

  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透露,目前我国政府已提出的“积极推进核电发展”的方针和到2020年实现核电装机容量4000万千瓦的目标。

  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目前正根据国家核电自主化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加快了核电新项目开发步伐。

  继大亚湾核电基地之后,广东第二核电基地,也是全国最大核电基地———粤西阳江核电项目将于近期正式挂牌;粤东的乌屿、甲东、海甲和田尾四个核电候选厂址通过预评审。

  该负责人表示,到2020年,大亚湾、阳江和粤东三大核电基地全部建成投入商业运行后,预计总共至少将达18台机组,总装机容量达1800万千瓦,年发电能力约达1350亿千瓦时,除了大亚湾核电站70%的发电量供香港之外,其余逾1200亿千瓦时将供广东。

  届时,广东核电量将达全国最高,用电紧张局面将缓解。

  背景小资料

  按照目前的工程进度,岭澳核电站(二期)两台机组将分别于2010年和2011年建成投入商业运行。

  项目建成后,大亚湾核电基地核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近600万千瓦,年发电能力约为450亿千瓦时。 (记者 刘畅 摄影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