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军筹拍台海战争电影 渲染两岸对立欲提升士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3:07 环球时报
台军筹拍台海战争电影渲染两岸对立欲提升士气

《英烈千秋》是台湾拍摄的抗日题材影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据台湾媒体报道,为振奋所谓“军威”,提升士气,台湾军方和“行政院新闻局”目前正考虑拍摄军事题材电影,内容锁定为台海战争。

  台军高层曾在军事电影中当替身

  据报道,这个点子出自“台湾团结联盟”(简称“台联党”)主席苏进强。他在担任与
军方关系密切的“中华文化总会”秘书长时,曾建议台军开拍一部军事教育电影。根据苏进强的构想,这部电影的主要内容应当包括解放军进攻台湾、美军去台“协防”等8个场景。苏进强还以“中华文化总会”负责人的身份募集资金,找人编写剧本,并要求军方支援人力和装备。不过后来因资源不足,拍军教电影一事也就不了了之。

  但近日,台湾军方又对这个构想表现出浓厚兴趣,一批新上任的军方负责人均表示赞成。负责台军政治工作、有权决定是否推动军教电影的“总政战局局长”胡镇埔称,台军确实有必要投资拍摄军教片,以宣扬“智、信、仁、勇、严”的军人“武德”,进而提升台军士气。胡镇埔本人过去深受军队政治作战影响,年轻时很爱看军事教育片,据称台湾影帝柯俊雄主演的《黄埔军魂》让他印象最深。

  “参谋总长”李天羽也积极支持。1968年《壮志凌云》开拍时,李天羽只是一名空军中尉飞行员,奉命做柯俊雄的替身,协助拍摄一组战斗机升空的镜头。据李天羽回忆,当时他和前四海帮大佬蔡冠伦等几名空军飞行员一起陪柯俊雄走向跑道,爬上飞机,滑行一段距离后,柯俊雄下机,由他们驾着战斗机升空。能够与柯俊雄这样的大演员一起拍电影,让李天羽一直很自豪。据说不久前在“立法院”接受质询时,他还私下问柯俊雄记不记得他。柯俊雄回答得挺实在:“好像有印象。”台湾电影主管机关“新闻局”负责人也表示支持拍台海战争影片,并建议不要拘泥于过去军教电影的形式,而要配合现代社会,穿插一些爱情故事,让人看了会更感动。

  曾主演过不少这类题材电影的柯俊雄,如今已经跨入政坛。2004年底,他接受国民党提名,参加“立委”选举并顺利当选。据说柯俊雄兴趣很高,表示如果有好剧本,他愿意重出江湖饰演“国防部长”一类的角色。

  过去的军教片,抗日题材多

  对台湾人尤其是军人来说,军教片并不陌生。1949年退踞台湾后,为振奋士气、控制军心,国民党政权逐步建立起完整的政战体系。政工系统一度掌握了岛内60%以上的媒体资源,直接控制大量的广播电台、电影制片厂、电视台、出版社和报社等。

  在蒋介石父子执政时期,军方协助或负责摄制了不少军事教育电影,这些电影很多都取材于抗日战争。其中较知名的有《八百壮士》、《英烈千秋》和《笕桥英烈传》等。《八百壮士》由台湾“中央电影公司”摄制,演员阵容相当强大,包括两岸观众都非常熟悉的柯俊雄、林青霞和徐枫。影片讲述的是1937年8月日军侵略上海时,88师524团负责人谢晋元率领800壮士固守四行仓库英勇杀敌的故事。林青霞饰演为800壮士赠旗的女童子军杨惠敏,并因此荣获第22届亚洲影展最佳女主角。《英烈千秋》也由“中央电影公司”出品,讲述的是抗日名将张自忠率领大刀敢死队,夜袭敌军,歼灭日军两个步兵联队和一个骑兵大队的故事。由李敖前妻胡茵梦等主演的《笕桥英烈传》讲述的是抗日战争爆发后,一批中国空军将士痛歼日本空军并英勇牺牲的故事。这部电影除主题不错外,艺术水平也很高,曾获第14届“金马奖”最佳导演等多项大奖。

  此外,还有一些以国共对抗为背景的电影,如《八二三炮战》。它也是由台湾“中央电影公司”出品的,讲述了1958年解放军炮击金门的故事。

  据柯俊雄透露,当年他出演这类电影时,军队动用了大量人力和装备,有的大场景甚至动员30多万人次。这类协助的开支极大,以至于后来军队不大愿意再无偿提供人力、物力,加上时代的变化,军事教育类电影也慢慢销声匿迹。

  台当局的动机耐人寻味

  过去,民进党曾猛烈抨击国民党军队的政治作战体制。近年在台当局“军队中立化、国家化”的口号下,台军不但将与“参谋总部”并立的“总政战部”降级为“总政战局”,并逐步把过去由军方控制的一些资源释出,除控制着《青年日报》、“华视”等少数媒体外,基本上完全退出了电影等宣传领域。2004年,台当局还着手裁撤军方所辖的各类“艺工队”。艺工队是军方文艺宣传队,目前在两岸十分活跃的综艺节目主持人吴宗宪就曾在那里工作过。

  但令人惊讶的是,台当局突然在这个时候抛出计划,着手拍摄军事教育电影,动机耐人寻味。首先,是为了重塑台军形象、提升士气。台“国防部”官员称,根据刚通过的“全民国防教育法”,台军应制作“国防”教育电影等宣传品,以积极凝聚社会大众的共识。不少军方人士也认为,现在台湾“国防安全”的关键不是武器装备,

  而是士气。台湾军队里充斥着赌博、放高利贷等问题,在百姓中形象很坏。其次,意在争取台湾民众支持军购预算。去年,台湾军方提出了巨额对美特别军购预算,遭到民众强烈反对,反军购大游行一个接一个,导致预算无法在“立法院”通过。前不久,台军又制定了新的宣传计划,采取多种方式力争预算尽快过关。但即使预算过关,依据台军兵力整建计划,未来军事预算仍有较大缺额,因次必须重建民众对军队的认可。第三,借机炒作台海危机。台湾当局选择大陆通过《反分裂国家法》这一时机,选择以台海冲突为拍摄内容,渲染两岸对立的意图十分明显。 本报特约记者 于扬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