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时空:央行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4:57 央视《东方时空》
东方时空:央行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

各地政府纷纷下猛药诊治房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方时空:央行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

杭州对二手房交易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这项政策实行后,房价不但没有下跌,反而上涨更快。


东方时空:央行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

全国各地房价一路走高。


东方时空:央行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

有专家建议开征物业税,让多买房子的人交更多的税,限制投机性的买房行为。


今天,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调整商业银行自营性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政策规定,上调个人住房贷款,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可由现行的20%提高到30%,公积金贷款利率也随之上调。以5年期以上个人住房贷款为例,其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6.12% 的0.9倍(即5.51%),比现行优惠利率5.31%高0.20个百分点。我们算一笔帐,若有一笔50万20年期的贷款,利率提高后,消费者可能每月要比调整前多还贷56元到231元。

央行的这次房贷政策调整意图很明显,一是要减少银行利率风险,二是抑制现在普遍虚高的房价。那么这个旨在抑制房价,让老百姓少花钱买房的政策出台以后,老百姓对此是什么反应呢?东方时空做了一个调查。

时空调查:央行决定从今天起调高个人房贷利率,长期贷款最低上调0.2%。对此您的第一反应是什么?(3小时有5753人参加调查)

 

1、 买房更困难了,负担更重了                            67%

2、 可以平抑房价,抑制炒房                              19%

3、 无所谓                                              14%

 

    从调查结果看,大多数的人都认为这项政策的出台,让他们买房的负担更重了,更买不起房了。为什么政策出台的预期和老百姓的反应出现这么大的反差呢?我们听听专家的看法。

 

    刘桓(中央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

    百姓当中已购住房的人和将要购住房的人,他的态度可能是截然相反的,将要购房的人,因为这个比例提高以后,贷款利率增加以后,可能房价要下跌,有可能买房今后会买一个较便宜的房子,问题在于您说的百姓比较多的是,他现在已经买房了,已经按揭了,按揭利息提高,因此反差比较大。我们做过一个调查,多数的房子实际上是操在少数的炒房人的手上,这对百姓是不利的,所以政府根本政策还是想把这笔资金挤出去,这样使整个房地产价格会下降,因此我们说政府的政策它是这样一个初衷,是本着多数人对长远的发展有好处,这样一个目标去进行的,因此在这个过程当中恐怕有一些人会有一些损失,应当是这么去理解这个问题。

 

   那么对于那些打算购房的人来说,新政策会对他们的购房计划有何影响呢?东方时空做了一个调查。

 

时空调查:如果您准备买房,新政策会给您的购房计划有何影响?

 1、推迟买房                                    44%

2、增加首付,尽量少贷或者不贷款                36%

3、买面积小一些的房子                          11%

4、没什么影响                                   9%

   

看来,大多数的人会暂时放弃买房的计划,或干脆绕过银行,不再申请贷款买房。

 

那么对于那些已经贷款买房的人来说,新政策会对他们的购房计划有何影响呢?东方时空也做了一个调查。

 

   时空调查:如果您已经贷款买房,新政策会给您的还贷计划有何影响?(3小时内共有5536人参加调查)

1、    无力提前还贷,只能听之任之                    62%

2、    提前还清贷款                                  27%

3、    无所谓,不受影响                              11%

 

    从调查结果看,大部分人对房贷利率提高还是很无奈的,有能力提前还贷的人毕竟还是少数。难道调高个人房贷利率是平抑房价,抑制炒房的唯一办法吗?我们来看看各地政府面对虚高房价,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近年来,全国各地房价一路走高,人们纷纷感叹工资增长的速度总是赶不上房子涨价的速度,连建设部也承认房价存在着非正常上涨,通俗的说就是虚火太旺。面对这种情况,各地政府纷纷下猛药诊治房价巨人症。

 

     2004年1月1日,杭州开始对二手房交易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通过买二手房赚了10万元钱,就得交上2万元的个人所得税。此项政策被媒体称为“杭州房地产新政”。但遗憾的是,这项政策实行了9个月后,房价不但没有下跌,反而上涨更快。应由卖方人支付的20%所得税,反而被转嫁给了买房的下家,想炒房的人还是照炒不误,这一政策最后不得不停止执行。

 

    同样在2004年,南京市出台了一系列被人们俗称为“禁炒令”的措施,规定买房必须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期房在拿到房产证之前不得转让,房地产内部人员参与炒房一经发现,将吊销所在单位和个人的资格证等。这些措施一度引来南京市民拍手叫好,但实施了近一年之后,南京房价上涨依然势头不减,2004年全年南京房价上涨10%以上。

 

    上海市是目前国内房子最贵的城市,中心区的商品房价格已经高达15000元每平方米,为了打击炒房行为,上海市今年3月6日出台政策,规定从3月7日起,个人购买本市普通住房居住不满一年出售的,对卖房收入征收5%的营业税,还要征收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和河道整治费等费用,让短线炒房的人付出更高的代价。但这项政策到底能起多大的作用,目前还不得而知。

 

    此外,还有专家建议开征物业税,让多买房子的人交更多的税,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限制投机性的买房行为。

 

那么以后是否会有其他手段,能够达到平抑房价,抑制炒房的效果,同时又不会损害老百姓的利益呢?听听专家的说法。

 

刘桓(中央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

后期还会有一些政策,比如不用利率上调,还可以用征收物业税、房地产税改革,今后你拥有第一套以后的投资型住房,我们收物业税,用房子投资的方式这样恐怕要考虑一下成本负担问题。这个办法可能对于少数的那些炒房的人会有抑制,对百姓会起保护作用,但是会加重以后的负担,因此我们说长远利益,这部分利益,那部分利益之间的矛盾是不可以避免的,因此政府会有取和舍。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