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方媒体涉华报道:从丑化到正面聚集(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5:00 新华网

  美国:传媒态度适时而变

  在现代商业社会,言论的传播离不开金钱。美国的主要新闻媒体,依靠其巨大的财力和其他资源,掌握着“设置新闻议题”的权力,可以通过对消息来源和题材的取舍选择和“
结构性消息封锁”,来引导、转移或封杀公众对特定议题的了解和关注。

  在“涉外议题”上,美国主流媒体表现出和美国官方外交政策以及所谓“美国国家利益”之间惊人的一致性。美国传媒的涉华报道,便呈现这种规律。自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美国传媒涉华报道的最大特性,可以说是与美国政府对华政策亦步亦趋的相关性。

  我最早接触到美国传媒,是在里根总统任上。这称得上是中美联手反苏的蜜月时期,美国传媒在这一时期的涉华报道,非常明显地反映了这种“亲华偏向”。同样报道“共产党国家”,却出现了所谓“好共党(goodcommie,指中国)”和“坏共党(badcommie,指苏联)”的泾渭之别。

  但从1980年末到1990年初,美国传媒的涉华报道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负面报道和充满敌意的描绘急剧增加。随着苏联东欧集团的崩溃,国际地缘政治局势出现沧桑巨变,美国一是不再需要联华抗苏,二是经济改革后中国综合国力迅速增长,引起华盛顿的担心。因此,自1989年后,美国传媒原先的“好共党”说法一去不返。

  这种情形直到1990年后期才开始逐渐转变,主要的动因是俄罗斯在叶利钦十年乱政下民不聊生,而中国经济却持续高速增长,特别是在1997年亚洲经济危机中,多年无法摆脱经济衰退的日本自顾不暇,而中国却坚持人民币不贬值,成为扭转亚洲危机的中流砥柱,令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刮目相看。克林顿总统1998年访华9天,来回都没有在东京停留,是这一新国际形势的最好象征。

  美国传媒的涉华报道因此出现相应变化。我个人印像比较深深的是《大西洋月刊》1999年2月号发表长文《中国人眼中的西藏》,对1950年以来西藏社会的巨大进步,作了相当中肯客观的介绍。《大西洋月刊》有100多年历史,是美国上层社会的重要刊物。这篇文章因此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小布什总统2001年上台初期,主张扶日制华的“火神”智囊团把持了美国外交政策,起用外交界的“泛亚派”,中美关系一度显著恶化,中国眼看有成为美国主要“敌手”的可能。不少媒体纷纷炒作“中国威胁”的论调。但是,首先是中美经济关系不断强化深化的大势无法逆转,接着是震惊世界的“9·11”恐怖袭击事件,美国的国际战略因之突变,伊斯兰激进主义取代国际共运,成为美国的“新冷战”——“反恐战争”的主敌,美国朝野也认定了真正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文明冲突”仇敌。

  在这样的新形势下,美国传媒的涉华报道迅速转回到1990年末开始的新趋向,同时中美的经济关系近年来继续深入发展,逐渐形成了一种双赢的共生关系。美国传媒的涉华报道也出现相应演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当代历史》杂志2001年9月号刊发一名韩裔美国军官的文章《中国作为头号(大国)》,主张美国应该允许中国成为亚洲第一大国,并从中获益。更新的例子有去年7月4日《纽约时报周刊》的长文《中国世纪》和12月6日《商业周刊》的特别报道《中国价格》。

  必须指出,美国传媒近来的涉华报道虽然比1990年初有很大的改进,但这主要是在经济领域。在政治方面,美国媒体仍无大的变化。此外,华盛顿并没有放弃台海等题目上的离强合弱战略。这些情况使得美国传媒仍然随时可能在风吹草动之下,出现非常负面的涉华报道。(于时语)

  西班牙:报道中国不惜版面

  西班牙发行量最大的四家报纸《国家报》《阿贝塞报》《世界报》和《缘由报》1月16日至25日,借马德里自治区主席阿吉雷对北京和上海访问之机,连续10天整版整版、铺天盖地、图文并茂对这次访问大事宣传报道,形成一个以正面宣传为主的报道中国的小高潮。这种对中国的正面报道规模是西班牙历史上少见的。

  西班牙媒体为何借机掀起宣传报道中国的热潮?

  首先,与“2004中国现象”有关。2004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中国政府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空前活跃,政治经济地位极大提高,世界各国媒体对中国给予史无前例的关注,形成了所谓的“2004中国现象”。多年来,西班牙媒体对中国的了解甚少,对中国的报道多以负面报道为主,经常拿人权和民主做反面文章。纵览西班牙报纸对阿吉雷访华的报道可以看出,这次报道对西班牙普通人了解中国非常有利。许多报道借机介绍中国近年来经济发展的概况和北京市的面貌等。

  其次,乘机宣传马德里,为申办奥运会造势。在这次访问期间,马德里自治区与北京签署了友好市区协定。马德里与巴黎、纽约、伦敦和莫斯科同时申办2012年奥运会,竞争极其激烈。今年7月6日国际奥委会将在新加坡投票决定申办城市。西班牙将“2012期待您的马德里”的中文、英文和西班牙文的大横幅1月23日挂到北京八达岭长城上,这里的所有大报都刊登了这幅照片。

  西班牙是世界第二大旅游国,2004年5350万外国人访问了西班牙创造收入达372亿欧元。去年,中国有2800万人出国旅游。这对西班牙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西班牙欧罗帕航空公司1月27日宣布,今年5月22日将开通马德里—北京—上海直航,这将是西班牙到中国的唯一直达航班。西班牙政府和马德里自治区主席阿吉雷极力支持,因为这对促进两国之间的旅游业非常有利。

  西班牙对中国的投资是后来者。阿吉雷这次访问的一个目的就是促进双边的经济往来。目前,西班牙在中国有200多家投资企业,其中马德里只占38家,所占比例仅仅为17%。阿吉雷说,西班牙在中国的经济参与实在少得可怜,中国目前拥有50多万家外国企业,西班牙区区200家企业在中国简直是沧海一粟。西班牙在中国的直接投资只有约6亿欧元,只占中国外资的0.04%。马德里是西班牙经济最发达的地区。阿吉雷表示,马德里应该到中国投资,同时也希望中国到马德里投资。

  再次,近年来中西关系发展比较快。中国与西班牙高层近年来访问不断,年年都有高级领导人互访,双边政治关系热络。双边经济关系发展也比较迅速。2003年中西贸易额只有50多亿欧元,去年猛增到80亿欧元。因此,西班牙媒体最近对中国经济成就的报道一直比较多,态度也比较积极客观。(本报驻马德里记者刘瑞常)

  法国媒体推出中国专刊

  在中法建交40周年之际,法国一些全国性报刊纷纷在头版刊登文章,积极评价正在法国举行的中国文化年活动和欢迎胡锦涛主席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

  《费加罗报》在头版以“巴黎-北京:新局面”为标题发表文章。报纸用两个整版的篇幅介绍胡锦涛访问法国的活动安排,回顾了1963年底至1964年初戴高乐将军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详细过程以及40年来法中友好进程的重大事件。该报认为,胡主席的访问将为1997年确立的法中全面伙伴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费加罗报》每周一出版的《企业专刊》也以中国为专题,号召法国企业进军中国市场。专刊发表的评论指出,中国经济年增长接近10%,法国企业绝不能对此视而不见。该报向经济决策者、行政管理人员、青年从业人员、大公司总裁及每一位有志从商的法国人建议:进军中国,再加把劲儿!在中国开设办事处,寻找可靠的中国合作伙伴。

  《回声报》在头版以“巴黎北京庆祝友好合作”为标题,同样配以香榭丽舍大街中国新年盛装游行的图片,只见游行队伍中一位中国姑娘在凯旋门前绽开了美丽的微笑,她身边是报纸制作的1997年至2003年法中贸易稳定增长的统计图。该报还以“盲人摸象”的故事做比喻,认为全面了解一个国家和一种文化并非易事,建议读者在中国文化年活动期间多方接触和了解中国文化,以便与中国开展更深入广泛的合作。

  《巴黎人报》在头版刊登了一幅盛装游行的大照片,并配发了一篇文章,对盛装游行进行评论,称这次活动的举办是中国文化的一次巨大胜利。

  《世界报》报道,在中国猴年的大年初三,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和埃菲尔铁塔都变成了中国的颜色,法国人不得不为来自东方的文化喝彩。

  《星期日报》说,数十万巴黎人在香榭丽舍大街翘首企盼,当来自北京的蜿蜒的巨龙、飞舞的雄狮、优美的歌舞、奇异的杂技出现在街头时,观众热烈地欢呼道:“太棒了!”(参编)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