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首家民营航空公司奥凯航空:让坐飞机便宜如公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6:13 国际先驱导报

  首家民营航空公司“飞天”,对于打破航空业的国有资本垄断,似乎象征意义多于实际意义,因为几乎所有专家都心知肚明:一条小“鲶鱼”还不足以搅动整条河流。不过,它的游动,也许可以为安静地水流带来生气

  专访首家民营航空公司奥凯航空董事长刘捷音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孟华、钱春弦报道 3月11日上午9时30分,印有“奥凯航空”标志的波音737飞机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飞上蓝天。中国第一家民营航空公司正式投入航线运营。

  就在各方高呼“中国航空业国有资本垄断的坚冰终被打破”时,一位参加首航的记者透露,在航班上,并没有明显感受到民营航空公司与国有和地方航空公司在服务上有多大的差别。

  记者注意到,这趟航班并不像以往乘坐的其它航班一样在午间提供热食。奥凯方面的解释是,这架飞机是从韩国引进的。这个机型的客机没有烤箱,没法给旅客加热热食。

  而在奥凯航空董事长刘捷音看来,这个不同仅仅是开始。“如果民营航空要向着低成本航空模式来做的话,空中服务是要逐渐减少的。”刘捷音认为。

  追求低成本运营

  《国际先驱导报》:应该说在今天之前,民营航空对于中国的百姓来说还是比较陌生的,大家关心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民营航空的飞机是否足够安全?

  刘捷音:奥凯航空公司虽然是一个民营公司,但在安全标准上完全是跟其它所有的大大小小航空公司是一样的。全国是按民航总局统一的标准审核的,所不同的是我们奥凯这次是按照民航总局最新版本的行业规范来审定的,这个版本综合了历史上的那些标准,更加严格。

  《国际先驱导报》:在飞机上的服务,奥凯和其他航空公司有什么不同?

  刘捷音:我们现在还保持着所有航空公司大致相同的餐饮和服务,但是这个会逐渐降低。我们希望我们的航空公司将来能够像低成本的公共汽车一样(运行)。

  《国际先驱导报》:对于航空公司来说,飞机关税、机场起降费、市场准入费、购买航空燃油等不可变成本高达80%,而公司能够控制的成本仅在20%,可控空间很小。这种情况下,你们如何实现低成本运营?

  刘捷音:低成本运营的模式是我们努力追求的目标。奥凯选择起降费用比较低的天津滨海机场作为基地,同时在航线上选择错开干线,都是为了降低成本。除了重视航线的培养和开发新航线外,公司将在运营策略上探索一系列新的做法,在外包管理、扁平化管理等方面开展新的尝试。同时做到精简管理人员,保证高质高量。

  利用民营企业的机制优势

  《国际先驱导报》:大家普遍认为,民营航空公司都会走低成本之路。服务少,但是价格低。奥凯今后也要靠低票价来吸引消费者吗?

  刘捷音:价格上讲,奥凯航空把低成本航空模式作为自己的发展方向和课题,立志在中国进行低成本航空模式的尝试和探索。奥凯航空目前还不是低成本航空模式,因为该模式需要一个成熟的人才流动市场,在飞机引进、市场准入政策方面还需要一个宽松的市场,在机场、油料、空管方面有一系列的配套政策。只有这些市场成熟,才能形成低成本的航空模式。虽然这种模式表现为票价低,但这是一系列低成本运作造成的。对奥凯来说,目前还做不到这种模式,现在还需要用心去追求这种模式,按照这个模式积极开发。我想,要过3-5年中国才能真正出现低成本的运作模式。

  在目前市场环境尚不完全具备的情况下,奥凯航空先期仍将按照民航总局票价改革方案等相关规定开展市场销售工作,实行多等级座位管理销售模式,即标准票价基础上的多种折扣优惠,也会不定期地拿出一些价格优惠的机票。同时,奥凯航空将不断加强内部管理,精兵简政,努力降低公司可控成本,提供更具竞争力的机票价格,使公众受惠。

  《国际先驱导报》:如果不靠低价格,奥凯的竞争优势在哪里呢?

  刘捷音:民营企业在和传统航空企业的竞争中还是有一定优势的。我们没有债务、退休人员等“历史包袱”,同时,在成本控制、管理机制等方面又比国有民航企业灵活。比如说我跟国外哪一家合作,作为民营企业,我们自己研究好了就定了,马上就开始做了,但是在国有企业中不一样,有些机会就在报批中消失了。

  再有一个,民营企业在市场管理,在经营方面有独到之处。也是因为层次少,我们总裁下面就直接到了我们的销售人员和我们部门经理。我们几乎天天在一起研究。他们与我们的来往没有隔着任何一层。这个体制在国有企业里头是很难做到的。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