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九寨沟景区举行听证会 门票可能涨至200多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23:24 央视《经济信息联播》
九寨沟景区举行听证会门票可能涨至200多元

九寨沟秋水如白练 作者: 贾国荣 中国新闻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九寨沟景区是我国著名的旅游景区,每年都有不少人到这里感受大自然的魅力。但大家往后再来这里可能要多掏腰包了。今天上午,九寨沟举行了门票调整价格听证会,多数代表赞成门票涨价,九寨沟门票,可能会由每张145元,涨到至少200元。

  今天上午的听证会上,30名来自物价、旅游等方面的代表,对九寨沟和黄龙景区门票“到底该不该涨”以及“上涨幅度多少”进行了激烈的辩论,最后,有22名听证代表行使了
自己的权益,其中18个人赞成门票涨价,有4个人反对。

  虽然这次听证会上多数代表赞成涨价方案,但是方案最终能否通过,还需要有关部门进一步论证。对于要求门票涨价的原因,景区负责人在听证会上介绍说,九寨沟景区的维护成本逐年增加,为了保护生态环境,还要限制每天的游客人数,因此景区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04年,九寨沟景区的门票收入为1.4亿元,但景区前期建设欠下银行9亿元贷款,每年需要偿还,再加上景区维护成本,去年九寨沟的实际收益只有349万元。景区希望通过涨价来控制客流量增加收入。对于九寨沟门票要涨价,一些游客反应不一。

  游客: 像这样著名的名胜景区,我觉得应该有涨价空间。

  游客: 不应该通过游客门票的涨价来解决景区自身的资金缺口吧。

  九寨沟门票涨价影响旅行社生意

  旅游景点票价大幅上涨,影响最大的要数旅行社了。九寨沟要涨价的消息公布后,不少旅行社表示//肯定会影响他们的客源。

  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九寨沟一直是他们主打的旅游线路,景区价格上涨在旺季对组团的影响相对较小,因为旅游旺季时,各种费用都会上涨。但在平时,情况就大不一样。

  北京春秋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杨洋: 如果上涨就在百十来块,一百块钱,大概要占总费用的5%,应该说这个(幅度)还是比较大的,所以对平淡季来讲,对我们收客人还是有一定的影响。

  旅游景区门票价格上涨,首先反映在旅行社组团的价格上。不少旅行社表示,他们只能将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中青旅国内部总经理赵毅涨价以后肯定会相对加重游客的负担,因为这部分涨价,作为我们来讲也没有办法,都会要加在团费里面。

  国内旅游景点纷纷涨价

  最近一段时间,著名风景名胜区纷纷涨价。除九寨沟之外,张家界、黄山等旅游景点,也纷纷宣布将提高门票价格。

  张家界景区近期宣布,从4月16日起,其武陵源核心景区门票将与景区环保车票合并,价格从160元涨到245元。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发出公告,将于下周召开黄山风景区门票价格听证会,黄山旺季票价可能从现在的135元上调至200元。广东丹霞山也在本月初听证会上提出将门票由60元提高到100-120元。 此外,红色旅游景点井岗山的门票价格从下个月开始将从100元上涨到156元,厦门鼓浪屿也计划收取80元的上岛费。苏州拙政园的门票从30元提高到70元。周庄价格已从60元涨到100元。去年年底,北京市发改委召开票价听证会,计划全面上调故宫、颐和园、天坛、八达岭长城等景点的门票价格。

  专家质疑国家名胜风景区大幅涨价

  经营者涨价的理由往往是运营成本高,控制客流等,但是一些专家对国家名胜风景区涨价及涨价的方式,表达了不同的看法。

  专家观点一:地方经营者无定价权

  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旅游管理系教授戴斌:最关键的问题是弄清楚九寨沟的终极所有者是谁,谁能决定景区门票往上涨。这种国家的风景名胜区,带有强烈的垄断性质的资源,它的最终的定价权应该收归国家发改委所有,地方政府、地方管委会可以作为发起人,但是不是最终的决定人。

  专家观点二:听证会不能走过场

  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旅游管理系教授戴斌:听证会的人员组成方面应该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而不仅仅是由(地方)价格主管部门或景区经营部门来对价格进行决定。我希望这个听证会不要仅仅是事先已经内定了,然后走过场。 ##正文 专家观点三:旅游景区承担的不仅仅是经济功能 ##同期 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旅游管理系教授 戴斌旅游业除了它的经济功能之外,还有很大一块功能是它的文化功能,特别是在提高本国居民生活水平和素质方面来说,旅游承担着很大的功能。如果价格提高很多,那么势必将很大一部分人阻挡在外面。

  《经济信息联播》播出时间:

  经济频道每天:21:00-21:30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