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俄罗斯没收中国鞋专题 > 正文

评论:温州鞋的下一个滑铁卢在哪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9:58 温州新闻网
评论:温州鞋的下一个滑铁卢在哪里(图)
  俄罗斯萨达沃特市场外景(摄于俄罗斯当地时间3月15日下午5时)(蔡仁童/摄)

  温州商报 特约评论员 张一力

  近日,价值1亿元多的114个集装箱的温州鞋,被俄税警强行拉走。消息一经公布,坊间一片哗然,一时众说纷纭。

  可以看到,各相关单位对于事件的介入力度和处理速度已经很快,但结果还不得而知。事实上这并非孤立事件,早在2001年俄警察就曾强行拉走温州货柜,去年2月12日拉货事件达到高潮,被拉走的中国货物价值3000多万美元,受损的主要也是温州鞋。加上这次温州鞋在俄已被查抄三次了。三次同样唯一的理由就是,中国鞋商没有通过正规的报关手续入境,货物属走私物品。由此“灰色清关”问题浮出水面,所谓“灰色”是相对正规的报关手续而言的。中方企业不用和海关打交道,而是通过委托俄方“清关公司”代理清关。这种通关方式手续简便,费用低廉,但是企业拿不到正规的报关单。因为一些俄方代理公司会“以少报多”、“以低报高”甚至直接买通海关官员等不法方式偷运进关。自然,这样的货物一旦接受检查就会被查抄。去年初,俄罗斯艾米拉贸易市场内的大批华商货物就曾因此被拉走。

  由于包括温州在内的国内鞋商基本上采用全包的形式清关,这样的风险实际在国内代理公司与鞋商签订货代合同时已经非常明确。过去也经常发生货物缺损事件,但由于数量相对较少,许多鞋商也会抱着下次再多做一些即可捞回的侥幸心理,放手再搏。事实上这次牵涉的鞋商的损失就成为整个“灰色清关”的巨额累计成本,只不过谁碰上谁倒霉而已。从整个流程来看,这样的事件一定会发生,不是现在就是将来,不是你就是我,不在俄罗斯也会在别的地方。因为游戏规则本身就不规范,随时变化的规则会给鞋商带来致命的损失。在整个风险链上,温州鞋商风险最大,但话语权却又最少,几乎只能听天由命。从过去的经验看,基本上被查抄的货物有去无回。商务部的官员也强调要通过正当的手续才能保护自己的权益,可以佐证手续的不完备。

  市场经济的基石就是法治经济,在一定的规则之下,允许充分利用规则获取利益,但规则一定是要保护双赢的,这样才能均衡。温州鞋商之所以会不断遭受变故就是游戏规则没有合乎基本要求。早期我们的思维中几乎没有“品牌”的概念。虽然,这几年随着康奈、奥康等一大批“名牌”走出温州,冲向国际,但我们的鞋出口还依然存在问题。去年9月17日,以温州鞋业为主的中国鞋在西班牙小城埃尔切就惨遭焚烧,已经表明中国商人的廉价产品给西班牙本地商人带来的不公平竞争。虽然俄罗斯现在还不是WTO成员,我们也不能按WTO规则进行谈判,但无论何种谈判都是一种利益的再分配。这次温州鞋在俄罗斯被查扣,说明今后温州鞋商所得利益要重新分配。当然,我们现在还没有办法估计格局会如何改变,但成本增加利润减少是必定的。是否可以承受这样的变化,温州鞋商要从自己的成本和利益关系的计算中慎重考虑。如果附加值不够大,也许就要考虑变化或退出。

  温州鞋业的经历往往是温州经济的前兆,而温州经济现在所发生的一切也就是中国经济将来可能会发生的。我们希望通过这个事件会促使温州乃至中国的企业追求具有更多附加值多、双赢的产品和产业,通过平等竞争融入世界市场,这样就可避免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类似温州出口鞋兵败滑铁卢的惨剧。

  (作者为温州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经济学博士)

  相关专题:俄罗斯没收中国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