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栾城私企老板闷死女童工传言溯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8:20 南方周末

  □本报驻沪记者 柴会群

  -编者按 一起一开始就引起当地政府“高度重视”的意外死亡事故,何以未能如政府期望的那样迅速平息,相反各方冲突步步激化,甚至一度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突发事件多出的当下,危机公关正考验着身负稳定社会之责的政府。

  网上“猛料”

  3月11日,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北辛庄村突然来了一个黄头发、高鼻子的洋人,这人是华盛顿邮报驻北京记者爱德华。和许多中国记者一样,他是被网上一则新闻“猛料”吸引而来。

  “猛料”里说:去年年底,栾城县一家私企非法雇用的5名北辛庄村女童工在煤气中毒之后,老板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就将其送往火葬场,其中两个女孩活着被装入棺材,活活闷死

  这条骇人听闻的消息细节丰富。比如,棺中有女孩的呕吐物,还流了眼泪,棺材被蹬破。这“证明”死者在棺中曾经苏醒、挣扎。

  “猛料”上网后立即引起轰动,各网站纷纷转贴,并很快被拔到一个新的高度———中国某些私企老板为牟利不仅非法使用童工,而且已经到了草菅人命的地步。

  全新的题材,鲜有的新闻,一时间国内外许多记者络绎赶赴事发地调查。

  与此同时,栾城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赵中宝则因这条“新闻”焦头烂额,“这纯属无中生有,造谣诽谤,全县干部群众非常愤慨。”

  不过赵中宝也懊恼不已,“现在搞得我们非常被动。要知道会闹成这样,还不如早开一个新闻发布会。”

  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赵中宝副部长双手欢迎,“刘书记(县委副书记刘恒福)刚刚指示我们,凡是有记者来一律好好接待。不论去哪,不论找谁,一定全力配合。”

  而在此之前的3个月里,即使是一度认为事情已经“圆满解决”,栾城县的领导们似乎也并不希望将“利华帆布厂女工煤气中毒事件”(下称“利华事件”)对外张扬。

  “利华事件”

  去年12月23日9时,栾城县楼底镇西许营村利华帆布厂女工郭晓倩起床好一会儿了,都没看见隔壁的同伴起来吃饭。

  利华帆布厂其实是一个小作坊。老板王军伟雇了9名女工干活,其中4人来自百里之外的隆尧县北辛庄村,分别是王士棉、贾士伟、贾晚云、王亚娟。加上王士棉的表妹许晓倩,5人同住一间宿舍。前一天晚上下大雪,王亚娟从室外拿了一个铁桶,放进煤块点燃后取暖。

  叫不开隔壁的门,郭晓倩把老板娘喊来。叫人从窗户进去查看———5人躺在床上一动不动。“中毒气了!”老板娘吓瘫在地。

  120急救车大约一个小时后赶到现场。根据事后栾城县人民医院出具的出诊记录,5人“面色苍白,呼吸停止,瞳孔放大,大动脉搏动消失”,此外逐一查过的心电图也呈直线。“我干了这么多年医生,人死没死不可能看不出来。”出诊医生刘双秀说,“我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后来赶到的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法医李月江也证实了5人的死亡,并拍摄了3人身上的尸斑。

  再后来赶到的火葬场尹副场长也认为,当时5人身体已经发硬,不可能还活着。

  记者在楼底镇财政所看到了由栾城县人民医院开具的5少女死亡证明。但王士棉的父亲王孟华一直没能见到证明女儿因煤气中毒死亡的这张纸片,他认为自己的女儿“死得很冤”。

  “高度重视”

  根据栾城县委、县政府3月14日向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提供的情况报告,事件发生后,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刑侦大队、技术中队、120急救中心有关人员迅速到达现场。

  “5条人命啊!说心里话,谁不是为人父母?”县委副书记刘恒福说,“如果真活着的话,我们会不抢救?”提及网上的传言,刘恒福除了生气之外,更多的是“莫名其妙”。据他介绍,当晚他一接到消息就赶到现场。县委书记张振县、县长毛全球、副书记解晓东、副县长巴利凯、徐龙蛟也赶赴现场,并成立了协调领导小组和事故处理工作组,由刘恒福任组长。

  栾城县委、县政府的报告称,为了应对这一突发事件,县委、县政府连夜召开县四大班子领导会议。主管安全生产的副县长巴利凯承认,此事并不能说是“安全事故”,只能算“意外事故”。但尽管如此,全县还是进行了“拉网式”调查,了解企业安全生产及用工情况。

  家属“闹事”

  事发当天下午1时许,北辛庄村民、死者贾士伟的父亲贾双征接到利华帆布厂的一个电话,称女儿跟其他4个女孩“中煤气”了,让过去一趟。

  “人现在在哪里?”贾双征问。“在医院抢救。”对方答。

  直到现在,贾双征仍不知这个“神秘”电话是谁打的。他说,早在上午10时就接过一个电话,但对方没吭声就挂了。

  这些看似普通的细节,至今仍让家属们耿耿于怀。他们断定利华帆布厂撒了谎,并认为两次电话的间隔中,厂长王军伟可能正在想对付他们的法子。而王军伟后来在接受采访时称,他当时已经完全懵了,事情全交给了村里处理。

  贾双征马上通知其他家属,一行12人赶赴百里之外的栾城。

  由于雪天路滑,家属们当天下午6时才抵达西许营村。村委会一位张姓副主任负责接待。在家属强烈要求下,张副主任安排车“去看人”。

  然而家属们说,等下车后才发现被拉到了火葬场。包括王亚娟的父亲王树海在内的几名家属,因受不了刺激当场晕倒,并被送到医院抢救,其他家属则被接到了县招待所。

  “我们还没见到孩子,凭什么给拉到火葬场?谁知道他们搞了什么鬼?”现在提起来,家属们仍然义愤填膺。而事后来看,这也成了利华事件中最难解的一个结。

  据栾城县副县长巴利凯介绍,当晚利华帆布厂就被愤怒的家属们砸了。而且,北辛庄村又赶来一拨人,声援“势单力薄”的村民。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