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栾城私企老板闷死女童工传言溯源(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8:20 南方周末

  难言之隐?

  把孩子直接送火葬场并不是老板王军伟的主意。据尹副场长回忆,他们当时是接到公安局的电话才去收尸的。

  事故处理工作组组长、县委副书记刘恒福承认,事后曾检讨利华事件的处理,觉得不等家属来就将尸体送往火葬场确有不妥,“容易说不清”。而副县长巴利凯更是认为,如果当初不这样的话,政府的做法没有任何可指责之处。

  据说当时现场有领导提议等家属来后再收尸,但这个提议未被采纳。个中原因,据曾赴栾城调查的一位律师称,栾城县公安局一位负责人向他透露,当时主要是担心有记者来。不过,对此说法,本报记者未从栾城县政府方面得到证实。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这起煤气中毒事件背后,当地政府面临一个“难言之隐”:网上“猛料”帖子将5名遇难少女称为“童工”。据记者调查,5人中有3人不足16岁,其中两人14岁,一人15岁。“尽管意外事故政府不承担责任,但事情一旦捅出去,童工问题就暴露了。”这位人士说,“这会让政府脸上很不好看。”

  据悉,网上“猛料”引起轰动后,河北省领导曾专门作过批示,要求栾城县就童工问题进行调查。“经调查,这种情况确实存在。”副县长巴利凯说。不过他进一步解释,为能在帆布厂谋一份工,许多女工都虚报年龄,而老板在为她们办暂住证时,有关部门也不要身份证,因此老板也不知道他们的真实年龄。劳动部门查处的难度也相当大。

  记者后来在5位少女的死亡证明上发现,上面写的年龄均超过16岁。

  省城上访

  经过23日当晚的不愉快之后,双方开始坐下来谈赔偿。厂方由西许营村村委会副主任张同惠出面,家属们派刘连羊去谈判,此人后来被栾城县政府视为“不安定分子”。由于已有冲突在先,谈判失败几乎在意料之中。张副主任开价一万五,刘连羊称“谈都不谈”。让家属们气愤不已的是,张举例称,该村某年赔付一个意外死亡的男孩不过一万一,女孩赔这么多很不错了。“女孩就天生命贱?”家属当即质问。

  之后两天,对方的态度越发冷淡,“后来干脆不理了”。而据西许营村一位村民讲,主要是北辛庄村来的人太不像话,“不仅要肉吃,还要酒喝。”此时声援的北辛庄村民已经达到五六十人,一天的花费大概要两千元。

  矛盾渐渐激化。12月26日,因西许营村一方没按约定时间“谈判”,家属分乘两辆车赴石家庄上访,这标志着利华事件进一步升级。此前一直充当调解人的当地政府,也因此完全被裹挟进来。

  家属称,他们第一次乘的车曾被栾城警方截住,但他们下车步行继续前进。据栾城县委、县政府多位人士介绍,上访队伍直奔省政府,最后迫不得已采取强制措施将上访者带回。

  家属们上访回来后,12月27日上午,工作组安排家属到火葬场探视遗体。工作组组长刘恒福决定向每家提供1500元,给死者“换衣服”。此举赢得家属赞赏。

  然而,当家属探到第三个孩子时,波澜又起。死者王士棉的父母发现,王士棉所在的纸棺一头已经开裂,另外身下有一团污迹,因此怀疑女儿没死就被装棺,此后王亚娟那边也发现了类似情况。两家遂将尸棺封存,原本顺利进行的探视中断了。

  12月28日,工作组出于稳定考虑,要求每家只留下亲属,其余人离开。此举立刻招致家属反感。“明摆着是想欺负我们。”家属代表刘连羊当即表示,在场的所有人都是亲属。双方对立情绪进一步加重。

  晚上,家属集体赴火葬场“守灵”。由于担心事态进一步激化,栾城方面再一次动用警力采取了强制措施。家属称,刘连羊被拖打了200余米,令人愤慨。

  眼见事态进一步激化,次日,栾城县委副书记带人亲赴隆尧县求援。12月30日,栾城县委书记又率人赴管辖隆尧县的邢台市“汇报情况”,当天下午,隆尧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也亲赴栾城县解决问题。

  没有赢家

  1月3日,“经过几昼夜的连续工作”,死者亲属情绪终于趋稳。由栾平县委、县政府出面,双方最终达成协议,每名死者亲属获得补偿款7万元。

  然而意外又出现了。利华帆布厂厂长王军伟深感委屈,对此协议并不接受,拒不执行。为此栾城县公安部门对其采取“强制措施”,拘留15天,最后王答应付款18万元。

  由于厂子钱不够,在县委副书记刘恒福努力下,县交通局等5个局各掏2万,其余由楼底镇财政垫付。5少女的“死亡证明”目前保存在楼底镇财政所,据所长裴同济解释,这主要是作一个财务依据,“否则没法下账”。据悉,楼底镇因为垫款一度欠发干部两个月工资。

  据巴利凯介绍,最后在确定7万元的赔付标准时,工作组成员之间也发生了分歧,“有同志讲,以后如果发生类似的事情,是不是也按这个标准赔?”巴利凯说,“说实话,确实有这种顾虑,但最后一方面想息事宁人,另一方面从人道主义出发,还是维持了这个标准。”

  之后,5少女遗体被隆尧县民政局派来的殡葬车接走土葬。至此,沸沸扬扬的利华事件基本告一段落。在此期间,工作组成员付出了巨大代价:刘恒福副书记在县招待所住了12天12夜,巴利凯副县长自称在那半个月里全力处理这一件事,“别的都没空管”。而事情结束之后,劳累过度的楼底镇镇长卢建国则吊了多日的盐水。

  尽管如此,家属们仍然意气难平。据了解,由于对女儿的死因仍有怀疑,王士棉、王亚娟的家属决定从北京请法医进行司法鉴定。“我们不是为钱,就想讨一个公道。”一名家属说。

  而厂长王军伟也认为自己是受害者,妻子张风肖提及此事仍禁不住落泪。王军伟对闻讯前往的记者无一例外地表示反感:我们已经倾家荡产了,还让不让活了?

  栾城县一名干部则私下认为,在利华事件中,政府实际上做了件吃力不讨好的事:赔了钱,受了累,还落了埋怨。“这本来不是政府应该管的事,硬插手反而导致事态复杂化。”不过副县长巴利凯对此并不认同,“那么多人来了,如果政府不管,万一再死人怎么办?”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