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身体残疾仍诲人不倦邓桂琴的拼搏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7:59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她下肢二级残疾,左脚萎缩,着地无力,全靠右腿支撑着走路,但她凭着顽强的毅力,三十多年来风雨无阻,每天坚持用一条腿支撑着在讲台上讲课。

  她就是两次被评为“全国优秀语文教师”,1998年被国家教育部评为“全国优秀教师”,2000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的省农垦东平农场中学语文高级教师邓桂琴。

  “我长大也要当一名老师”

  邓桂琴两岁时不幸患了小儿麻痹症,导致左脚萎缩,在爸爸、妈妈鼓励下,她不要人扶,坚持自己扶着墙走路,摔了也不哭,直到学会走路。7岁时,爸爸带她去3公里外的小学报名,老师担心她在学习中坚持不下来,小桂琴就歪着头当场背起了拼音字母。老师感动了,说:“你来吧,老师会好好教你的。”第一次背起书包的邓桂琴稚气未脱地对爸爸、妈妈说,老师真好,我长大也要当一名老师。

  为了实现这一心愿,邓桂琴承受了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上小学时,她每天走3公里山路上学,总是停下来五六次,雨天路滑还经常摔倒。她的学习成绩在班中一路领先。从小学到中学,她几乎年年都拿到“三好生”、“优秀班干部”的奖状。1972年高中毕业不久,她如愿当上了东平中学的教师。

  为成为一个合格的好教师,邓桂琴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她每天早早便起床晨读,白天坚持上课或下乡家访,晚上则挑灯苦读。她节衣缩食,省出钱来购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学语文教学》、《中学语文教学参考》等文学与教育类书籍、杂志1000多册,并写下了58本共10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她坚持读完大专函授。她在全国各地报刊(电台)发表200多篇教学论文、文学作品、通讯报道等,有8篇文章荣获全国性奖项。

  邓老师的 “站功”

  在东平中学采访,无论是校领导、教师,还是学生,最感叹的是邓桂琴上课时的“站功”。像邓桂琴这种情况,只要提出坐着上课,大家都不会有异议,但她每周16节课都坚持站着上课。她说,我上的是语文课,坐着讲课影响生动性,还是站着讲效果好一些。由于长期劳累,她患上了颈椎增生、腰椎增生等病,但她为上好每一堂课,从没请过病假。一位初三的学生告诉记者,去年上学期,有一次邓老师患重感冒打完吊针后赶回来上课,他看见邓老师上课时直冒冷汗,忙搬椅子上讲台去给她坐,并劝她休息一会儿。学生的诚意令她很感动,但她仍坚持不坐,直到把课讲完。学生们感动得直流泪,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晚上,全班同学你一元我几角地凑钱买营养品到邓老师家里去慰问。

  东平中学党支部书记欧宗壮说,每逢新学期开始,初中班总会遇到一个难题:许多家长纷纷上门要求校领导把自己的孩子转到邓桂琴教的班级,有许多还是“双差生”的家长。邓桂琴总是主动要求担任“落后班”的班主任,她说“后进生”有个性,一改过来就是“浪子回头金不换”。初中116班常有学生打架、旷课、吸烟、早恋,邓老师主动要求担任该班班主任。经过严格管理,将该班由以前闻名全校的落后班级,带成连续四个学期被学校评为“优胜班”的班级。

  每年培养20名“小记者”

  邓桂琴在东平中学还兼任《校园生活》指导老师、学生通讯社指导老师。做这些工作都没有任何报酬,但她却乐此不疲。她给自己规定了一个任务:每年培养20名“小记者”。她先是收集学生习作,编印成作文选发给学生,后又自编自刻油印《校园生活》小报,每月一期。邓桂琴放弃了许多周末休息时间,带学生出去参观采风。10多年来,她先后培训200多名“小记者”,辅导40多位学生在《中国初中生》等报刊发表文章140多篇。不少作品还获得全国和省的各种奖项。

  作者:符耀彩 若石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