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菜园坝水果市场发生爆炸11人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02:47 重庆晚报
重庆菜园坝水果市场发生爆炸11人受伤

发生爆炸的窨井已经盖上,旁边的水果箱上溅满污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重庆菜园坝水果市场发生爆炸11人受伤

伤者李琴眉毛烧光,脸部皮肤烧伤


重庆菜园坝水果市场发生爆炸11人受伤

爆炸现场的围观人群中仍有人在抽烟


  昨晨7∶40,两声剧烈爆炸震得大地发抖,五六米高的火苗冲天而起,恶臭粪便满天飞溅。两年前,曾发生爆炸的菜园坝水果市场化粪池再度爆炸,11人受伤。

  事发时,24岁的柑橘发货商李琴正与二姐左芳在码货,一声爆炸,火光冲天而起。李头发着火,“脸绯烫,像针扎。”市场内堆积的编织带和棚布顿成火海,冲天大火有两层楼高!正在场内交易的货商们拼命外逃,火舌将陈仲明、李昌菊、刘长斌等11名果贩燎伤。

  化粪池上方即市场主要过道,10多家水果摊均在此下货。前年该处曾发生爆炸,致1死3伤。有摊主曾建议撤离该处摊位,无果。

  水果市场管理办公室负责人王女士称,2003年化粪池出事后,一直注重疏通、监测工作。“每月清掏粪池一次,今年1月刚清掏过。”说到爆炸原因,其解释为:天气回暖,水果腐烂较多,汁液淤积池内发酵膨胀,发生爆炸。其出示的清掏记录显示:化粪池清渣时间是2月底。“清渣就是清掏。”工作人员解释。但多名水果摊主称:至少两个月没见有人清掏粪池。

  既有爆炸先例,为何不撤除该处摊位?对此,该负责人未作正面回答,只称会立即出台整改措施,尽全力救护伤者,请环卫专业队重新清掏。

  事后,渝中区范赛虎副区长到现场组织市场管理办、区环卫、区市政等部门紧急磋商,制订市场内所有化粪池的清掏方案,指派相关部门调查爆炸原因。

  记者 陆纲 朱昕勤 朱亮 摄影报道

  特 写

  两次爆炸他都在场

  “水果市场爆炸了两次,都在我身边10米内发生,我在鬼门关转了两次。”

  刘长斌,水果发货商,在市场已做了10年买卖,此次爆炸受轻度爆破伤。说起前年爆炸,刘记忆犹新。“当时一妇女坐在化粪池盖板上卖西瓜,结果连人带板震上半空,落地时动也没动一下。”

  “这次更悬!我离爆炸点只有三四米。”刘称,第一声爆炸后,火苗足足五六米高!一块巴掌大的碎石震飞砸穿刘的西服,他竟没有反应。“不觉得痛,是因为被震懵了。”刘两眼直瞪着飞蹿的火苗,脚却根本挪不动。直到两三秒后刘才喘着粗气,狂喊“逃命呀!”逃出市场。回头,所站地方已被大火吞没。

  新闻链接

  本市主城区现有14000余座化粪池,无主粪池1606个,8255个档案不全,5400余个已有两年以上没清掏。仅渝中区堵塞化粪池就达273座,38座有爆炸隐患。近5年,主城区发生下水道及粪便处理设施爆炸事故23起,死亡7人,伤30余人。

  市市政设施管理局孙春明称,按现行做法,公共设施(如公厕等)化粪池由市政、环卫负责,其他按“谁建谁负责”原则,小区找物管,市场找管理者。孙说,每座化粪池每年至少要大清掏1—2次,月月检查,以确保畅通,避免沼气爆炸。很多小区、市场物管因经费原因,疏于清掏,或请价格低廉的“游击队”疏浚公司,清掏效果自然得不到保障。

  市环卫三所所长杨朝虹建议,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化粪池相关管理法规,明确管理责任单位,定期检查清掏,对未履行职责引发安全事故,应严查相关责任人行政、法律责任。

  据悉,市政府有意指定或授权一政府职能部门管理,解决化粪池履行职责与责任追究难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