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3.26游行专题 > 正文

台仓促应对反分裂国家法 “行政院”通过军购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0:16 环球时报

  中国通过《反分裂国家法》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许多国家在第一时间发表声明,表示完全理解中国的做法。就连美国对《反分裂国家法》的表态也令台湾当局非常失望。相比之下,"台独"分子的对抗声势却一浪高过一浪:3月14日,台湾"陆委会"主委吴钊燮攻击《反分裂国家法》是"流氓式"的勒索做法,甚至说温家宝总理提出的客运包机常态化等犹如"黄鼠狼给鸡拜年",台湾方面"没有兴趣";15日,台湾"立法院"通过临时议案,敦促陈水扁立即发动"防御性公投",并建议"行政院"将3月14日定为"台湾反侵略日";16日,陈水扁在沉默两
天后,终于跳出来说:"2000多位中国人大代表不能表决2300万台湾人民的命运,只有伟大的台湾人民才能够决定台湾自由、民主、和平的前途",并呼吁百万台湾民众在3月26日站上街头,向大陆发出抗议。

  陈水扁跳出来定调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3月16日上午,陈水扁在接见"全侨民主和平联盟"工作研讨会成员时,首次主动提及大陆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并将其定性为一部"侵略性的法律"。针对温家宝总理表达的善意,陈水扁发表了六点声明说:"面对中共惯用的两面手法,特别是在祭出非和平的虎头铡后,再略施小惠的伎俩,台湾人民绝对不可以麻木不觉,更不可能上当受骗!"因此,他呼吁"百万民众走上街头,拒绝一部非和平的侵略法"。

  对于陈水扁的表态,台湾媒体认为,尽管言语中不断露出"台独"思维,但陈水扁在第二点声明中强调,"我们坚持海峡两岸应该秉持民主、自由、和平的原则,透过对话来化解双方的歧义",用词有软有硬,既满足了急进派"台独"的基本要求,又使他保有一定的进退余地,说明陈水扁目前还在持观望态度,尤其是对大陆和美国的后续动作。

  "台独"势力全线出击拉拢民众

  对于《反分裂国家法》的通过,民进党、"台湾团结联盟"和少数急进"台独"社团的对抗意图却是赤裸裸的。

  为了响应陈水扁鼓噪的百万人大游行,自3月13日起,民进党主席苏贞昌马不停蹄地会见了李登辉、"立法院长"王金平及工业协进会、"基督教长老教会"、"台独联盟"等社团人员,要他们出来壮声势。为凑足百万人数,免得人太少丢丑,3月15日,民进党中常会向党内所有公职人员下达了"最高动员令",要求民进党至少要拉来20万人作为基本力量,其中台北县、市"立委"每人要拉来2025人,其他各县市也要拉来900-1350人不等,其余动员数额由"台独"社团负责。据了解,目前仅台北县代县长林锡耀就表示能动员9000人参加游行。3月16日,"台独"组织"民主和平护台湾大联盟"召开筹备会议,具体讨论了游行相关事项。民进党秘书长李逸祥表示,游行当天,他们将打出"民主"、"和平"的标语,但"正名"、"制宪"等不在诉求之列。

  趁着民进党煽动岛内民众对抗大陆的当口,台湾"内政部"也跑来插上一脚,争夺"礁岩主权领土"。据台湾媒体报道,台"行政院"拟组织"内政部"、"外交部"、"经济部"、"交通部"、"国防部"等,成立"国家大陆礁岩调查委员会",并斥资30亿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下同),分5年对东海大陆礁岩,东沙海域,台湾东部、南部海域,以及南沙、中沙等海域进行探测工作,希望赶在2009年前向国际社会宣告,以博得支持。

  "行政院"顺势通过军购案

  岛内"台独"势力卖力吆喝,台军也蠢蠢欲动。据台湾《自由时报》报道,为了对抗大陆的《反分裂国家法》,台湾"国防部"决定将一年一度的"汉光"演习从下半年提前到今年4月中旬。同时,"汉光21"的兵棋推演也即将举行。

  台湾《联合报》报道称,在军事外交及区域安全策略下,本次参与"汉光21"演习的外国军事人员首度破百。除美国和新加坡军事人员外,更传出有来自日本军事基地的军事顾问参与。台"国防部"为此特意在衡山指挥所设立了豪华休息室,供前来"观察"演习的外军人员使用。台"国防部长"李杰说,为应对大陆可能采取的非传统作战方式,今年的"汉光"军演将在中部地区展开,届时预计将动用清泉岗基地配合救援机队等进行演练作业,同时将大量运用后备军人进行城镇保卫战等。台军还将通过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的电脑,首次与美国和日本一起进行兵棋推演,这对台军来说无疑是一大突破。

  前几天,某"台独"媒体还刻意以"知情人士"透露的方式为台军买潜艇制造舆论。该"知情人士"称,大陆若对台实施潜艇封锁,至少需要32艘潜艇,而"以潜制潜"是"最具效果"的作战手段,因此台湾向美国购买8艘潜艇已是"刻不容缓"。果然,3月16日,在"行政院"院会上,谢长廷以维持"政府"威信和防卫能力为由,迅速通过了调整为新台币4800亿元的对美军购案。岛内媒体分析认为,在"台独"势力不断煽风点火的情况下,"立法院"很可能会最终通过军购案。

  台当局对美态度感到失望

  与"台独"势力的激烈举动相比,美国对待中国《反分裂国家法》的态度则相当低调。按惯例,在牵涉两岸关系的重大问题上,美国都会出来表达自己的态度。但这次,无论是白宫发言人,还是国务院发言人,表态都停留在"令人遗憾"、"无益"等字眼上,令陈水扁等极为"懊恼"。

  美国态度为何如此低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美国兰德公司中国问题专家埃文·梅代罗斯(EVANMEDEIROS)说:"首先,人们早就知道反分裂法要出台,因此,对布什政府而言,该法并不出人意料。其次,美方担心对该法做出强烈反应会给台湾政客一个信号---美国强烈反对反分裂法,这样他们就会借机来追求他们自己的政治目的,进而恶化台海稳定的局势。"

  美国伍德罗·威尔逊国际中心亚洲项目负责人林冈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从国际形势来看,美国在反恐和朝核问题上都需要中方的合作,美方不会因为《反分裂国家法》而和中国弄僵。但美国还是期待中方能采取一些后续措施来修复两岸关系,比如赖斯在访华时可能会要求中方同意考虑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王缉思说,从美国这几天的表态可以看出,美国并不想在《反分裂国家法》这件事上做文章,美国人心里很清楚,《反分裂国家法》出台后,台湾方面肯定会有很大的反应,如果美国再火上浇油,势必激起中国大陆的强烈不满,那样就会把中美关系推入相当紧张的气氛中。因此,美国不希望台湾当局为了岛内政治需要,借机把两岸关系再度拉入紧张状态,并将美国卷入其中。在这一点上,美国几乎是明着向台湾传达这样的信息。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的沈丁立教授认为,从美国方面来看,在融入多边国际体系的过程中,中国未必会成为挑战美国的国家。因此,过分袒护"台独",只会刺激中国同美国在现阶段就发生不必要的战略对抗,这是不符合美国利益的。

  既然台湾当局明知道在《反分裂国家法》一事上美国不会站在他们一边,为何还闹个不停呢?专家认为其目的主要有两个:一是想趁机将更多民众拉向"台独"一边。作为"台独"政党和"执政党",民进党出于巩固自己当权地位的考虑,必然会对《反分裂国家法》显现出强硬姿态;而"台湾团结联盟"等"逢中必反"势力,更是不会放过这样一次折腾的机会。二是"台独"势力希望通过对抗反分裂法,引起国际社会同情,进而向大陆施压。3月16日,陈水扁在接受澳大利亚记者专访时就呼吁美、日、澳等国要将心比心,易地而处,不要让台湾成为"国际孤儿"。

  但陈水扁也不会任由民进党一直闹腾下去。据台湾《中国时报》披露,陈水扁此前曾派人向急进派"台独"交底说,美国已明确警告过他,过去的"公投"、"正名"、"制宪"等已踩到"红线",要适可而止。因此,在美国的压力下,台湾当局坦言今后一段时间"只能缓和"。  本报特约记者 于扬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翁天成 本报记者 程刚

  相关专题:台湾3.26游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