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揭开土地腐败迷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0:30 新华网

  国有土地成为个人“摇钱树”

  据一位当地人介绍,上世纪90年代以后,各种冠名为“XX花园”、“XX海岸”、“XX世纪”等诱人名目的高档住宅在崂山区拔地而起,与之相对应的是,一批房地产开发商靠吃国有土地发家,成为几亿、几十亿的富翁。作为回报,开发商在土地规划、审批、办理用地
手续等各个环节,自然要付出多少不等的“投资”。大到大宗房产、高级汽车,小到几万元的购物卡,用金钱开路,或用朋友亲情铺垫,成为开发商无往而不胜的武器。而在金钱面前,王雁、张志光、于志军等人纷纷败下阵来。

  据检察机关查实,王雁等三人所受贿赂都与插手土地审批、规划等有关。王雁所受贿赂的绝大部分是为请托人谋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利益而获取的。其中,仅收受一家房地产公司的贿赂竟高达334万元。青岛一家房地产公司实力不强,看中了崂山区一块土地。总经理李某某多次找王雁做工作,后来达成土地出让协议。在办理土地产权出让手续过程中,王雁明知他的公司没有缴纳土地产权出让金的资金实力,仍然违背我国土地法相关规定,在没有缴纳土地产权出让金的情况下,利用区委书记的职权,安排国土资源局为其出具土地使用权证,并为其办理了减免1.6亿元的手续,将土地出让风险转嫁给国家。李某某采取空手套白狼的手段,获取了巨额利益,而王雁和于志军也分别得到了12万元和2万元的报酬。

  2002年,张志光任青岛市规划局局长期间,一家房地产公司在青岛市市北区科技街开发建设住宅小区项目。为提高这一项目的容积率,多建住房,公司向青岛市规划局申请提高容积率,但未获批准。后来,经人介绍请托,张志光大笔一挥,批准了这一住宅项目申请提高容积率的报告。事后,张志光拿到了160万元的回报。张志光在三年时间内受贿860多万元,可谓日进万金。

  除王雁、张志光之外,崂山区的“土地爷”于志军的胃口也丝毫不亚于他们。据检察机关查明,于志军受贿犯罪行为长达8年,受贿总额达539万元,但主要犯罪事实集中于任崂山区国土资源局局长期间。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于志军为开发商在办理土地出让手续、办理土地使用证等方面提供方便,受贿400多万元,平均每天受贿5000多元。

  土地配置市场化之路急需完善

  随着相关责任人的判决,崂山区土地批租案落下帷幕。但非法批地占地的案例在全国还有很多。据土地专家估算,全国每年土地收益流失至少在100亿元以上。当前,因为插手土地批租出现职务犯罪行为而受到法律制裁的基层干部也不在少数。

  事实上,中央已经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开始酝酿实行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2004年4月下旬,中央作出了暂停农用地转用审批半年的决定。10月底,国务院下发《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农用地审批解冻。但此次解冻不等同于“恢复到原来的情况”,而是“依旧严格、高压态势下的有序放开”。《决定》被称为迄今为止中国实行的“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

  尽管如此,一些地方非法占有耕地的现象并没有完全杜绝。是什么原因使部分基层干部屡闯违法批地的红线呢?“主要是违法犯罪的成本太低,而收益太高,现行土地管理制度的弊端也为他们提供了违规的空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土地问题专家说。

  据部分土地专家介绍,当前土地市场建设总体上看逐步规范,法规政策逐步完善,但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引起重视。例如,当前土地供应实行无偿划拨和有偿使用双轨制造成市场不完整。有的划拨用地到手后,用地单位立即改变用途,支付成本大大减少。由于缺乏必要的监督制约措施,有的开发商以建设经济适用房名义拿到无偿划拨的土地,卖房的时候却摇身一变成了商品房,百姓没有受益,国有土地资产收益流入个别开发商腰包。同时,土地划拨过程也造成当地主要领导权力过大,容易滋生拉拢腐蚀干部的灰色交易。

  山东省土地协会会长李明启一语中的地指出,当前实际情况是政府管地,当地政府主要负责人实际掌握了管地的权力。他认为,在土地协议出让过程中,监督缺位问题比较突出。按规定,协议出让应在领导小组等有关组织的监督下进行,但实际上是“一把手”说了算,同级监督落不到实处,上级土管部门执法手段单一,造成国有土地资产大量流失,也腐蚀了部分领导干部。

  结合崂山案件,部分专家认为,不改革现行的土地管理制度,地方领导热衷征地、卖地之风就很难刹住。当前,迫切需要加大土地市场改革力度,提高市场供应水平,严格限定行政划拨供地的范围,让房地产开发商不找市长找市场。土地配置走市场化道路,恐怕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所在。记者 张晓晶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