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济》杂志:中国人应该向印度学习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6:24 《经济》杂志

  印度和中国是最具有比较性的两个大国。两个大国选择了不同的经济改革道路,却都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中国和印度的崛起将是21世纪最重要的事件,许多人越来越感兴趣的问题是,究竟谁的发展模式更具有可持续性?中国和印度在未来世界将是激烈的竞争对手吗?

  如果说世界上有一个国家对中国来说最有可比性的话,那就是印度,因为两个国家的很多禀赋都比较相似。

  在1949年建国后的相当长时间内,中国喜欢拿印度和自己相比,用来说明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改革开放后,中国的经济将印度经济远远甩在后面,与印度为伍似乎是一件很有损颜面的事,这时候的中国比的是“亚洲四小龙”;而如今,印度通过实施经济改革,经济发展势头迅猛,中国和印度的对比又成了一个热门话题。

  印度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但是在20世纪末,曾在卡特政府中任职的美国埃默立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罗伯特·帕斯特,在编写《世纪之旅》这本书时,将印度排除在世界七大国之外。印度没有入选的解释是:印度在20世纪里对南亚地区以外的影响微乎其微,印度的经济始终很弱。

  进入新世纪,对印度经济的乐观预期在全世界内蔓延,印度已有足够的资本让经济学家们和媒体拿它和中国相比。印度《经济时报》2005年1月22日的一篇文章标题为:印度世纪晨光初现。文章认为21世纪是印度的世纪。

  从宏观角度来看,按购买力平价调整过的GDP,印度跃居第四位,排在美国、中国和日本之后,到2010年就会取代日本的位置。经济学家们预测到2035年,世界的经济三极将是中国、美国、印度。

  从产业的角度来比较,印度的IT软件产业已经远胜于中国,金融系统比中国要稳定,制药工业发展迅速,同时,发展势头良好的纺织业是中国纺织业潜在的最大竞争对手。印度和中国一样,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较大,印度利用其IT产业发展迅速的优势,加速农业生产的信息化,受到了世界的广泛关注。

  另外,印度的私营经济发展态势良好。世界经济论坛网站刊登的哈佛大学教授塔伦·康纳的文章中写到,“比较而言,在所有大的新兴市场厂,印度的市场软环境可能是最好的。市场供求双方的信息畅通无阻……由于普遍尊重财产权、尊重法制,合同双方会保证交易的神圣不可侵犯。”

  康纳教授的文章认为,在中国是政府帮助了公司,在印度则是公司帮助了政府,她们充当了印度的使者,向政府机构传播着最优惯例。

  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National Intelligence Council)1月10日发布的报告中称,2020年的时候,中国和印度的崛起尽管不能动摇美国的老大地位,但也将会改变世界经济的格局。

  许多人越来越感兴趣的问题是,印度的经济改革走的道路和中国大相径庭,但是都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就,究竟谁的发展模式更具有可持续性?中国和印度在未来世界将是激烈的竞争对手吗?

  印度服务,中国制造

  1991年对于印度的意义就好像1978年之于中国。印度1991年开始全方位经济改革,国民经济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印度的年平均GDP的增幅在1992年至1997年间达到了6.7%,1997至2002年为5.5%。而通货膨胀也从1994年和1995年的12.8%降低到2004年初的4.26%。同一时期,印度的外汇储备从1995年的250亿美元增长至2004年4月的1180亿美元。

  对印度经济贡献最大的是包括信息产业在内的服务业,占GDP的50%。之所以将印度的信息产业包括在服务业的范畴内,是因为印度的信息产业主要是软件服务业,而中国则主要是硬件制造业。

  服务业的大发展是上个世纪90年代印度经济增长的最大推动力。

  来自摩根斯坦利的数据显示,服务业占印度GDP的比重从1990年的40.6%上升至2003年的50.8%,占印度GDP累计增长的62%。中国的服务业占GDP比重由1990年的31.3%上升至2003年的33.1%。期间,中国服务业经济的扩张在总体GDP累计增长中仅占33%。

  但是印度发展了两头却忽视了处在中间的制造业。印度的制造业和中国的服务业情况正好类似,从1990年到2003年,制造业比重基本上停滞在27.2%的水平,而2003年中国的数字是52.3%。

  印度的制造业虽然整体发展水平落后,但也并非万马齐喑。医药工业和纺织业是印度制造业的两个亮点。

  印度的药品占全球药品销售量的8%,排第四名,是世界第五大散装药生产国。印度的医药工业有2万个实验室,医药市场规模为53亿欧元,其中最大的医药企业Glaxo SKB 占有5.7%的市场份额。印度是非专利药品生产和出口大国,2001年的医药出口接近17亿美元。

  医药工业是印度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印度的医药企业模仿能力强,药价是全世界最低的。由于没有自主知识产权,行业利润率很低,这一点和中国的医药产业比较相似。印度政府已经将医药工业列为知识型产业,并加大研发的投资力度。

  法国《回声报》在报道中提到,印度在发展医药工业方面有两大优势:一是劳动力成本低;二是印度大量的患者和多样化的基因,使印度成为新药临床试验的理想地。

  印度纺织业的发展更加咄咄逼人。

  纺织业是印度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行业,其产出占GDP的6%左右,吸收了3500万人就业。今年1月1日纺织品出口配额制度的寿终正寝给了印度的纺织业新的发展机遇。世贸组织估计,2005年印度纺织品在美国市场的份额可能会从三年前的2%升至15%。

  印度是世界第五大服装出口国,排在中国、土耳其、墨西哥和美国之后。印度和中国的纺织业在世界市场上存在直接的竞争。分析人士认为,遍布印度的是大量的中小企业,和中国的大企业比起来处于劣势。

  不过,印度正在努力改变这一现状,印度正在兴建一个个服装工业区。在达吉服装工业区内,60座水泥厂房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世界最大的厚绒布毛巾厂商印度韦尔斯旁公司正在古吉拉特邦建设一座耗资2.2亿美元的工厂。亚洲最大的斜纹布生产商温德纺织公司也在建设新厂。

  印度希望在中国巨大超高效的工厂投产之前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谁都对印度(纺织业)的未来看好”,韦尔斯旁公司的董事长说。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