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代盘锦 抗倭海防要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01:41 辽沈晚报

  “盘锦地区在明代是抗击倭寇的海防要地,当时生活在这里的军民们,曾建立了系统的海防体系,同入侵的倭寇进行过殊死拼杀……只是由于岁月的变迁,盘锦地区的这段历史被人们淡忘了。”昨日,盘锦民间学者丁伟成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一段历史的真相。

  明代“盘锦湾”是海防前沿

  据丁先生考证:现在盘锦西部的沼泽、苇塘在明代是一片大海,现在盘锦西部的大洼县东南一带,当时是一个天然海湾,史称“盘锦湾”,由于“盘锦湾”呈弧形,而且海水较浅,不宜实施登陆作战,便于军事防御,于是,明朝就在这里建立海防体系,抗击当时很猖獗的倭寇。

  据《下辽河平原第四纪地层的划分》一书中介绍:明洪武二十六年(1393年),“辽东都指挥使司置广宁右屯卫”于盘锦地区,并修筑城墙哨所构成海防要塞,这里的明“广宁右屯卫”就是当时负责管辖盘锦海防的机构。据记载,在明代中期,盘锦成为了辽东地区的海防最前沿。

  “海防体系”抗击入侵倭寇

  据史料记载,元末明初,由一些日本浪人和武士组成的“倭寇”趁着明朝刚刚夺得天下,无暇他顾的机会,在辽东半岛的漫长海岸线上,大肆杀害明朝百姓,抢夺物资,给明代辽东沿海居民带来极大“海患”。

  为此,明朝设立了辽东都指挥使司(也称辽东镇),开始着手在沿海建设大规模的抗击倭寇入侵的工事。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明朝政府在辽东地区筑海防据点并形成系统,将民众编为兵勇,以防倭寇。

  当时,负责盘锦海防任务的广宁右屯卫,有5个千户所,备有战船50艘,每船军士50名。作为抗击倭寇的前沿,盘锦地区在当时拥有强大的海防力量。

  明正统七年(1442年)及成化五年(1469年),明朝两次加强盘锦地区的海防建设,修建了北起“盘蛇驿”(今盘山县境内),南到“三岔关”(今盘山县古城子镇境内)的辽河套长城防御体系,至此,盘锦海防体系堪称完美。

  “海防遗址”如今极少见到

  由于盘锦地区这段300里左右的海防线,是明朝将粮食、布匹运往辽东的运输线,因此经常受到入侵倭寇的袭击,为此,盘锦当地军民与前来侵扰的倭寇进行了浴血斗争,无数次击退了倭寇的进犯。

  在采访结束时,丁先生告诉记者,盘锦地区曾是当年抗击倭寇的主要海防前线,但因岁月变迁,自然和人为的破坏,盘锦境内的明代海防体系已很难见到,目前只有极少部分用来屯兵的“卫、所”遗址,实在是有些可惜。

  特派盘锦记者 罗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