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瞭望东方周刊:手机短信催生拇指政治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0:43 瞭望东方周刊

  手机短信是有阶层的,短信在内容构成上是与群体的社会位置合拍的。

  3月14日,只有400万人的黎巴嫩爆发了80万人大游行,把整个国家1/5的民众都推上街头抗议的,除了广告还有短信。

  在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一个月之际,最现代的传播方式引发了迄今为止最大规模
的反叙游行示威。

  短信的效力与发展速度令人瞠目。2004年全球有5100亿条手机短信在空中流动,其中42%在中国大陆发生。日发送量愈5.96亿条,春节黄金周超过10亿条,中国大陆已成为世界上短信消费最大的市场。

  与此同时,短信成为西方媒体观察中国的另一窗。

  今年“两会”期间,人民网、政协网及数十家主流传媒全天候开通免费的“全国两会短信平台”,以最快捷的方式,接受手机用户的“两会”热议、“两会”留言。BBC的记者被“手机短信提案”所吸引,他们认为“这是新兴而显要的民意表达渠道,‘短信舆情’正对中国大陆的政治生态,产生潜在影响”。

  “拇指议政”的是非

  短信提案,曾是美通无线通讯公司2003年商业开发的一个创意。

  “短信的交互功能使得它与参政、议政的联系是自然的。”美通无线总裁王维嘉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他认为,文字和活字印刷的发明解决了文字传播的载体问题,但文字发表的成本仍然没有解决。当社会发达程度很高时,话语权就掌握在少数精英手里。一般老百姓的声音是没有人听得到的,现在短信改变了这一点。

  美通与人民网的合作形成了“两会”短信平台的雏形,手机用户只要将建言或提案编辑成短信发送到指定号码,就可通过人民网和《人民日报》刊登出来。

  但有了说话的平台,并不代表有了解决的渠道。今年美通中止了与人民网的合作,王维嘉坦言,短信反馈渠道不畅将会影响短信建言的发展。

  “不能让短信建言沦为垃圾桶、宣泄地。”公务员王浩告诉《瞭望东方周刊》,从去年他就开始给“两会”短信平台发短信,但至今没有收到任何回复。

  从互联网普及开始,人们站在信息主导位置发言的门槛就越来越低,如今几乎人手一部的手机又为大众提供了另一种平台。

  王浩所在科室,同事间平时就喜欢发短信开玩笑。去年,新调来的领导提出用短信进行民主评议。王浩买了一张不用身份证的神州行卡,正儿八经地将一些隐藏的问题一一道来。谁知到了民主评议大会上,领导只字未对他反映的事实进行核实,被反映的人还含沙射影地说:“有些同志平时玩笑开惯了,严肃时也不注意,下次要注意检点。”

  王浩对此哭笑不得,但比起因短信改变政治前途的陕西省榆林市委办公室的助理调研员刘斌来说,他的经历很是幸运。

  据广州一家媒体报道,在一次朋友聚会上,刘斌和同在政府工作的朋友谈起换届选举,大家的情绪都比较激动,你一言我一语,编了一些讽刺榆林市委三位主要领导“提拔干部没标准”的“顺口溜”。

  因调动工作不成,刘斌借着酒性把段子存在手机里,拿出联系本,选择了7个县级领导和3个科级领导,把这段点名批评三位市委主要领导“用人不当”的段子用手机发了出去。

  4个月后,短信辗转给市委书记看了,书记批示,要求对此事进行查处。榆林市纪委有关领导决定对刘斌的“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刘斌不服,将另一条内容涉及对高层领导的议论的短信资料寄给了中纪委、陕西省纪委和市委相关领导,造成了另一宗“罪”。

  刘斌最终被调往行将撤销的事业单位,就此断送了自己15年的仕途。

  话语权的滥用和误用,短信的发展为当今社会提出质问。从点到点、或是从点至面,短信不同于传统大众传媒的传播途径,使其可能成为无数蝴蝶效应里那对轻轻颤动的翅膀。

  中国人民大学华人研究所所长马相武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指出,因为短信的人文因素太复杂,信息含义太丰富。所以,短信文化具有一定的综合性和嬗变性。

  信息、陷阱、宣泄、谣言……短信的是与非仅掌握在指尖。

  印度洋海啸过后,关于印度洋海水由于尸体腐烂而受到污染,因此人在食用这一水域的海鲜之后会感染一种名为“苏利坎”的致命病毒的谣言就在短信上以不同文字传递。非典时期,短信谣言更是满天飞,有的说北京准备戒严,有的则叫人们抽烟喝酒预防。

  致力于新兴媒体文化研究的厦门大学黄鸣奋教授告诉《瞭望东方周刊》,短信是在与多种媒体互动中不断演变跟进的,它的传播潜能在哪里,要看特定历史条件下,多种媒体的相互作用。如果其他大众媒体本身非常畅通,短信的作用就会受到限制,反之其他渠道的话语权困难时短信就会繁荣。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