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马德卖官受贿案开审专题 > 正文

马德举报立功可能获轻判 律师预计判无期或死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0:21 重庆晚报

  昨天上午9时30分,黑龙江省绥化市原市委书记马德卖官受贿案在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开庭审理。在这起号称“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卖官案”中,马德被指控在10年间收受17人的贿赂合计人民币603万余元。

  由于案件重大,有4位公诉人出庭参加诉讼,马德则只由有关部门指定的律师钱列阳为他辩护。旁听席中还有来自中纪委的官员和检察院的检察官。

  进门向旁听席鞠躬

  随着法官敲下法槌,马德被两个法警押进了法庭。

  刚进了门的马德突然面向旁听席鞠了一躬,并缓步走到了被告席上站着听完公诉人宣读起诉书,他平静地表示“没有异议”。对于公诉人每一笔证据,马德只在细节上表示不同看法,但对整个事实没有意见。

  依据四点作罪轻辩护

  为马德进行辩护的是“刘晓庆税案”四大辩护律师之一——中孚律师事务所的钱列阳律师。开庭前,钱列阳称,他将在法庭上主要依据4点给马德作罪轻辩护。

  公诉人指控马德受贿17笔,其中有15笔是马德自己主动交代,所以说马德有自首情节;其次马德有重大立功表现,他揭发检举了曾任黑龙江省环保局局长王慎义涉嫌受贿200多万元的情节;再次,马德受贿得到的603万元全部已经被追缴,没有给国家和社会造成实际损失。第四,他认为马德能主动坦白交代罪行、有认罪态度好的表现。

  未提及田凤山韩桂芝

  在整个法庭审理中,控辩双方也均未提及田凤山、韩桂芝二人的名字。

  此前媒体报道,马德被“双规”后供认,时任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部长、省委副书记的韩桂芝曾接受过自己送的80万元。原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在担任牡丹江市任市委书记期间,正逢马德任牡丹江下属海林县县委书记。有知情人士猜测,田凤山的落马是因为马德的检举。

  对此,钱列阳说,检察机关只起诉马德受贿的行为,没有提及马德是否行贿及涉及的人员,而他也只就起诉的受贿指控做辩护,其他问题是不过问的。

  律师预计判无期或死缓

  昨天上午的庭审进行了两个半小时,对前五项指控进行了审理。下午1点30分继续开庭。在最后陈述阶段,一直表情平静的马德开始有些激动,眼里出现了泪花。他说愿意认罪伏法。

  在法庭上,公诉人指出,马德在案发后揭发他人重大犯罪行为,并经查证属实,根据《刑法》,马德具有重大立功表现。对于案件的结果,钱列阳比较乐观地认为,法院判无期和死缓的可能性大,但不会低于15年有期徒刑。

  下午4点45分左右,审判长宣布休庭,择期进行宣判。

  卖官·盘点

  总“收入” 603万

  根据指控,1992年11月至2002年2月期间,马德在先后担任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副市长、绥化地区行署专员、绥化地区地委书记、绥化市市委书记期间,在负责包扶企业、提拔使用干部的工作中,先后收受、索取17人的贿赂款5586000元,美元现金55000元,合计人民币603万余元。

  第一笔 40万

  2000年,当时马德接受绥棱县县长李刚的请托,为李刚职务晋升提供帮助。从2000年3月至2002年春节前,马德和妻子田雅芝3次收受李刚给予的人民币共计32万元、美元1万元(折合人民币81937元)。

  最大一笔 50万

  2000年11月,海伦市市委副书记王学武给了马德50万元人民币,以求在职务晋升上提供帮助。王学武也是马德卖官案中职务最高的官员之一。

  最少一笔 8万

  来自绥化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支队长方晓光,2001年5月7日,为了让马德在职务晋升的事项上提供帮助,方晓光给了马德美元1万元。这时马德的疯狂受贿敛财行为已接近尾声,10个月后,马德被纪检部门宣布“双规”。本报综合今日北京消息

  相关专题:马德卖官受贿案开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