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欧盟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专题 > 正文

外交部称要求欧盟解禁对华军售与台海局势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0:39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综合报道: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2日指出,中方要求欧盟解禁是为了消除政治歧视,与台海局势无关。中方希望欧盟从中欧关系大局出发,尽早解除对华军售禁令,这符合中欧双方共同的利益。

  刘建超强调,中方要求欧盟解禁是为了消除政治歧视,与台海局势无关。

  有记者问:有许多报道称,由于中国颁布《反分裂国家法》,欧盟表示将推迟对华军售禁令的解禁,你认为这合理吗?

  刘建超对此表示,关于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与我国通过《反分裂国家法》的关系的问题,《反分裂国家法》是一步加强和推进两岸关系、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法律。我再次重申,这不是一部战争的法律,这部法律的出台必将有利于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我们也希望有关方面能够完整地、准确地理解《反分裂国家法》的立法宗旨和实质内容,尊重和支持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和平统一、维护台海和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努力。中方要求欧盟解禁是为了消除政治歧视,与台海局势无关。我们希望欧盟从中欧关系大局出发,尽早解除对华军售禁令,这符合中欧双方共同的利益。

  问:美国国务卿赖斯访华期间曾表示希望中方采取措施缓解目前台海紧张局势,请问赖斯是否谈到可以用哪些具体措施来降低台海紧张局势?有报道称赖斯在与唐家璇国务委员会见时就中美关系提出了“建设性建议”,请问“建设性建议”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赖斯国务卿访华期间,中国领导人和李肇星外长同赖斯博士进行了深入交流,我想强调的是,这次访问取得了积极成果,有利于推动中美双边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在访问过程中,双方就一系列问题,包括台海局势交换了意见。赖斯博士提到希望中方采取措施缓解台海紧张局势。我认为中国全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本身就是一个要发展两岸关系、缓和台海局势的重要努力,台海地区出现紧张局势主要是由“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的活动造成的,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是敦促“台独”分裂势力停止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

  问:欧盟可能延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反分裂国家法》的通过似乎造成了广泛的忧虑,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表示了忧虑,上周末美国国务卿赖斯也表示了关切。据报道,这一法律已经动摇了欧洲领导人的决定。请问中国政府立法前已经预料到这个法律对欧盟解除对华禁令造成的这些影响吗?中国是否仍然坚持认为这个决定是正确的?

  答:实际上我刚才在回答你同事的问题时已经就此做了阐述,中方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欧盟对华军售禁令是对中国的政治歧视,早已不合时宜。我们希望欧盟尽早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为中欧建交30周年创造良好的气氛,也为中欧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中方推动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问题与中国通过《反分裂国家法》没有联系,把这两件事情联系起来是没有道理的。我们推动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着眼于消除欧盟对中国的政治歧视。《反分裂国家法》是一部和平的法律,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法律,是正确的决定。

  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可能延后

  一名未透露姓名的欧盟外交官21日称,欧盟仍在力促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但解除禁售时间有可能向后拖延。

  美国国务卿赖斯此前警告欧盟解除军售禁令将向北京发出错误信号。欧盟消息人士称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时间可能会推迟到今年6月以后。

  “解除军售禁令的原则毫无疑问,”一位欧盟外交官说,“但是欧盟轮值国主席卢森堡设定的(6月份)最后期限仍然存疑。”

  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20日也透露出“推迟解禁日期”的担心。“从政治上说,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实际上已变得更加困难,而非不太困难”。

  欧盟部分内部人士称,如果在6月前无法达成协议,当与华盛顿关系密切的英国担任欧盟轮值国主席后,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努力将变得更加困难。

  相关专题:欧盟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