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德国前总理施密特:中国的发展使人着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4:02 新华网
德国前总理施密特:中国的发展使人着迷(图)

德国前总理施密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德国《焦点》周刊3月14日一期发表德国前总理施密特访谈录:

  《焦点》周刊问:如今中国备受关注。多年来你一直去中国访问。你是什么时候开始迷恋于对中国的大肆宣传?

  赫尔穆特·施密特答:根本不是大肆宣传。我大概在几十年前就明白,中国将成为
一个世界大国。我第一次去东亚是在上个世纪50年代末。那时我们与中国没有外交关系。但我去了韩国和日本。我第一次去中国是1975年。中国最近20年的发展一定会使每个人都着迷。不被中国的发展所吸引的人没有判断力。

  成就惊人

  问:你怎样解释在石器时代的共产主义年代后出现的经济迅速发展?

  答:在从共产党的指令性经济逐步向缓慢发展的自由经济形式转变时,采取非常可靠的做法十分重要。结果表明,数以十万计、乃至数以百万计的中国人能够利用这些自由。欧洲人和美国人直到今天还没有完全理解的是,中国人的智商一点儿也不比欧洲人或美国人差。结果也表明,尤其在沿海地区,父辈或祖父辈时代的大量经商经验得以保持并被重新运用。因此,这与戈尔巴乔夫在苏联的做法明显不同。中国非常谨慎地逐步改革,取得了难以置信的成就;苏联一夜之间实行改革和公开性,取得的成就微不足道。

  问:如今每当人们谈论中国,就会使用许多形容词的最高级……

  答:谁这么说?中国人没有这么说。

  问:如果你不想使用最高级,那中国是否被估计过高?

  答:这我不知道。我对给华尔街的投资银行出谋划策的经济学家们所作的判断评价不高。无论他们谈论中国还是俄罗斯,我都不必认真对待。但如今中国对世界经济产生的经济作用已经非常大,而且中国的经济作用将继续扩大。与此同时,中国在世界金融市场上的重要性也将增加。中国通过其外贸盈余积累了大量的外汇储备,它主要以购买美国国债的形式储备外汇。我估计中国的外汇储备达6000亿美元,日本的外汇储备为8000亿美元。这是潜在的巨大杠杆。

  问:鉴于大量贸易盈余,许多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的货币被低估。

  答:如果听从美国投资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们的意见,中国人应该使其货币大幅升值。中国迄今对此不予理睬,这是聪明之举。上个世纪90年代,我们在东亚已经看到,迅速撤走短期贷款会造成怎样的损失。墨西哥人和俄罗斯人对此也有亲身体会。来源于参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