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谋求常任理事国席位专题 > 正文

关注联合国改革:安全与发展的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6:20 21世纪经济报道

  3月21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正式提交了题为《大自由:为人人共享安全、发展和人权而奋斗》的联合国改革报告,呼吁各国达成新的集体安全共识、采取实际行动落实“千年发展目标”、重视保护人权并对联合国进行广泛的机构改革。

  这次联合国改革,是对现实的一种被动反应?还是寄希望改革可以改变现实世界?毕竟今天的世界和60年前相比已是地覆天翻,联合国的构造和运作需要适应新的形势。就安
全方面而言,该报告对于安全问题的关注,实质上来源于对现实世界安全状况的反映。但是关于全球范围内的安全问题,各国之间仍存在很大分歧。而且安全与发展之间的张力依然存在。

  首先,报告对于“先发制人”的条件,进行了一些修正。联合国是二战的产物,其目的自然在于预防新的战争,《联合国宪章》第一章第一条、第二条,第五章第二十三条,第六章第三十三条等条款,规定联合国成员一律平等,相互尊重主权、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反对使用武力或武力相威胁解决彼此间的纠纷,提倡通过对话和谈判方式化解争端。由此可以看出,联合国强调主要以“和平”解决国际争端。

  此次报告对“先发制人”的军事策略赋予了某种合法性。虽然报告中指出,对于“潜在的”或“非迫在眉睫的”威胁,是否“预防性”地采取军事行动,应由安理会决定。但报告还建议安理会通过决议,明确通过其授权动武应遵循的原则,其中应包括威胁的严重性、动武目的、军事选择与威胁是否相对应、军事行动成功的机会等。允许“先发制人”,这既是给予以前一些武力使用者一些合理的解释,也是在新形势下对于安全的一种态度,但显然对于拥有先进军事技术的发达国家比较有利,比如美国对此就深表满意。

  如果该报告得以通过,那么可以想见,承认“先发制人”,这不仅使得伊拉克战争的理由变得具有合法性,或许也使得美国在对付伊朗和朝鲜这些对美国构成“潜在威胁”的国家时,变得更加自如。如果仅是为了追求口头上的合法性,而去构建一个迎合现实的安全观,去为一些行为提供合法解释的话,那么对于现实全球范围内的安全的建立和维护是否有效?至少在现在看来,似乎存在着一种潜在的破坏作用。

  其次,此次改革方案对于“恐怖主义”进行了定义,报告提出,恐怖主义指的是任何“故意造成平民或者非战斗人员死亡或者严重受伤,以达到恐吓社区、政府或者国际组织等目的的行为”。安南提议联合国通过一个全面的反恐战略,呼吁世界各国领导人在恐怖主义问题上达成共识,以在明年9月之前达成一个全面的反恐公约。

  这个关于恐怖主义的定义,美国的态度比较复杂,一方面,将“先发制人”提出来比较迎合美国的口味和策略,但是对于恐怖主义的定义,某种程度上其实是一种限制,因为美国之前的反恐对象几乎可以自己定义,而对于究竟谁是恐怖分子则存在概念上的虚无,美国有自己定义的权力。所以,美国只是表示,可能也会支持安南对“恐怖主义”所下的定义。

  此外,阿拉伯世界的一些国家则对反恐公约持保留意见,他们反对将反以色列的武装组织(如巴勒斯坦的“伊斯兰圣战组织”和“阿克萨烈士旅”)也视为恐怖组织,即使这些组织针对的是以色列平民的。

  所以现在看来,如果要使各国在反恐问题上达成共识,并非易事。恐怖主义、反恐背后隐含的还是各国的利益,而且还包括国际争端、民族主义等等,这些问题并非一纸文件所能解决的。

  最后,全世界范围内各国的发展良莠不齐,目前追求的首要价值也有所不同。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把需求分成生理需求(对食物、水、空气和住房等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五类,依次由较低层次到较高层次。由此可以想见,相比较而言,发达国家或许更加强调自身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所以他们在世界范围内追求符合自身利益的安全观,而发展中国家或许更加关心发展,他们需要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发展本国的经济,于是此次提出的改革方案,则是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进行了一些折衷。但这种安全与发展实质上是隐含了某种张力的,这种安全和发展之间的折衷,其后果也许并不会像想像中的那么美好。(必娴)

  相关专题:日本谋求常任理事国席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