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请记住巴林 199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5:01 青年时讯

  3月16日,建设银行董事会的2005年第一次会议,原行长张恩照没有出席,会上出示了张亲笔签名的辞职书, 建行有关决议的措辞是:批准张“因个人原因”辞职(3月18日《中国企业报》)。来自《财经》杂志的最新信息表明:早 在张恩照辞职前三个月的2004年12月9日,他已在美国遭到起诉,起诉书指控FIS向张恩照行贿金额在100万美元 以上,并将该项贿金通过注册于开曼岛的Prosten公司转账。

  抛开张恩照事件暂且不谈,查阅我们手中的报纸、网络,你就会发现近几年我国银行业的大案要案特别多,涉及金额 数量特别巨大:上至总行行长、支行行长,下至支行的普通职员,境外赌博、贪污腐败、挪用公款和携款外逃的现象简直是触 目惊心!

  “请记住巴林,1995”,这是把巴林银行搞垮的当事人里森留给后人的一句经典话语。入狱后的里森曾经分析: 银行在各方面制度上的缺陷及制度执行的不力是巴林银行倒闭的主要原因,监狱中的里森接受媒体采访时还预言:“今后还会 发生这种倒闭事件。”

  诚然,从目前来看,张恩照“因个人原因”的辞职,是不会导致建设银行倒闭的;各个行长的贪污受贿、携款潜逃, 也是不会让该银行倒闭的。究其根本,因为这些银行都是国有的,不管出现了多大的灾难、损失,总有力量会去拯救。不过, 建设银行就算能躲过这一劫、也还能顺利上市的话,它还能在国内国外保住自己的形象吗?有媒体已经指出:张恩照事件对于 境外上市的国内银行来说无疑是个严重打击,可能引发外界对内地银行内部监控的疑虑。

  金融领域的犯罪,根源在于内部监管制度的不完善和外部监管惩处的力度不足。里森弄垮了巴林银行是因为他同时身 兼交易及监察二职,严重违反银行内部控制规定;我国诸多银行犯罪案频发,难道就跟我们银行的内部监管机制毫无关系吗? 银行业内部监管制度要是再不完善,难保有一天,我们会重蹈巴林银行的覆辙!

  这些年,我国对金融行业的体制改革非常重视,对金融业的监管非常严格,力度相当之大,但是金融领域重特大犯罪 案件还是层出不穷,又究竟说明了什么问题?

  邓璟/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