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 重庆可发挥独特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6:58 时代信报

  今年,是中国人民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中国人应当以怎样的历史观纪念这个日子?

  去年,法国人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的恢弘气势已经向全世界展示过了——而今年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日,也绝不会在悄无声息中过去。

  我们,应如何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

  这一提问,向我们固定的历史思维提出了挑战。

  这不是排场大小的问题,而是我们应当以怎样的历史观去面对的问题。是简单地开开座谈会,搞几处热热闹闹的仪式?还是将纪念抗战胜利的活动纳入到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大背景中去?如果选择后者——那么,我们有必要修正我们既有的历史观。

  抗战胜利纪念日,绝非只是一个可以随便派发给小学生的命题作文题,而应该成为我们这个民族穿越历史的一次精神之旅!

  让老战士重新穿上当年战袍

  身为新闻人,我们已经在开始寻找。

  我们首先找到的是人,那些为了我们今天的和平生活而与日本人拼刺刀的老兵们。他们已经须发俱白,老态龙钟,意识模糊;他们,正在一个接一个地离开我们。

  然而我们遗憾地发现,这些有资格让我们这些后辈永远为他们弯腰擦鞋的老人,事实上很寂寞。或许当年的炮火和硝烟依然在眼前和耳边回旋,但是,这个飞速前进的时代,却让这些回忆有时会显得不那么真实。一些80年代生的孩子们,或许并没有人教会他们去发自心底地尊重这些甚至老得话都说不清楚的老头。

  抗战史,是中国人民自19世纪以来,抗击外侮历史上惟一的胜利史,从这个意义上说,抗战,就是我们的卫国战争。在谴责日本政府教育部门不断的修改历史教科书的时候,我们更要关注:我们的下一代——是否能从现有的文字记述中,清晰而全面地知道60年前那场以3000万人的牺牲为代价的胜利?

  在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的时候,有没有这样一个机会,让那些抗日老战士穿着往日的战袍,佩带勋章,在人民共和国的旗帜下参加庆典。那些军装,那些勋章,和他们为民族自由和生存而战的记忆联系在一起。这份记忆属于他们,也属于这个国家,属于子孙后代。

  胜利的光荣属于所有为之付出过血汗的人们,也许俄罗斯政府对待卫国战争胜利的方式,值得我们借鉴学习。虽然俄罗斯早已不是斯大林领导下的前苏联,但它依然尊重苏联卫国战争的伟大历史意义。2001年,俄罗斯庆祝苏联卫国战争胜利56周年时,邀请参加过卫国战争的红军老战士出席了阅兵式;2003年庆祝卫国战争胜利58周年时,俄军士兵则身着卫国战争时期的苏军服装,手擎红军军旗在莫斯科红场参加阅兵。

  在客观的历史立场上对待我们的抗战史,不仅体现出一个伟大国家的胸襟,同时可以让海峡那端的台湾人民明白:我们的前辈,是曾在一起浴血奋战,共同对抗侵略者的同胞弟兄。

  重庆可奉献怎样的震撼场景

  重庆,这样一座抗战史上具有重要且特殊意义的城市,势必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日越来越近的时刻,成为世界关注的中心;而我们将怎样纪念抗日战争的胜利,也将极大地考量这座城市的政府和人民的智慧与见识。

  1940年,巴黎屈服了,欧洲大陆被踩在希特勒军队的铁蹄之下,伦敦、莫斯科还在战斗。菲律宾、马来亚、荷属东印度、缅甸沦陷了,东南亚在受日本军国主义者的蹂躏,重庆还在战斗。这是一个不屈的国家,生活着不屈的人民。

  不错,南京是沦陷了,但中国还有重庆!

  21593枚日机投下的炸弹,没有让重庆屈服。重庆大轰炸背后是英勇不屈的重庆精神

  重庆的全国人大代表已经提出了这样的动议:在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之际,拟邀请华盛顿等盟国首府城市代表来渝共庆这一伟大时刻。

  为什么要这么做?就是因为我们要对抗战时期盟军支援中国人民抗战的历史重新认识。中国人一向有“受人点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的说法。但是,当年陈纳德将军的飞虎队成员于数年之前回到了某西南城市,原以为会受到热烈的欢迎,结果却遭到了冷遇。重庆不能这样健忘。

  事实上,二战时期的美国,的确给予了中国抗战很大的支持。从1938年开始,美国政府就给予中国大批贷款,1 942年,美国参众两院通过议案,向中国提供5亿美元的贷款。如果包括英国政府提供的援助,加起来超过了当时国民政府的全部预算。

  抗战期间,美军仅损失在驼峰战线上的飞机就达468架,牺牲和失踪飞行员1579人。无论是陈纳德飞虎队的美国空军志愿者还是史迪威将军率领的在缅甸战场上和中国兄弟并肩作战的美国陆军士兵,都应当被我们怀念。

  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应该纪念最真实的历史。老兵们正在一个接一个的离开,历史正在新时代的光怪陆离中变得模糊。但是,关于那段岁月,中国人没有权利忘却。在今年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纪念活动中,各国政要和所有普通人一起脱帽站立在漫天大雪中,让冰冷的雪花浇湿并激活人类渐渐麻木和遗忘的心灵。纪念抗战卫国战争的胜利,就是要借这样的机会,重塑我们民族的心灵史。它不仅是面向过去的怀念,也是面向未来的祈愿。

  让我们一起来设想:重庆,一个在抗战史上地位独特的城市,在那个属于全民族的胜利纪念日到来之时,能够向世界奉献什么样的震撼场景?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