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方时空:肺结核 尚未远去的阴影(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20:10 央视《东方时空》

  那么公众对于结核病的认知程度究竟如何呢,我们也做了两个调查

  时空调查一:您对结核病的基本印象是什么?(3小时内共有3895人参加)

  1、基本被消灭,威胁不大 51%

  2、感染几率仍然较高,现实威胁较大 33%

  3、没什么印象 16%

  时空调查二:您是否了解结核病传播的渠道及症状(3小时内共有3895人参加)

  1、比较了解 11%

  2、了解一点 32%

  3、不了解 57%

  实际上现在很多人对于结核病的了解来自于文学作品的描述,从这些文学作品中不难看出现实生活中人类和结核病抗争的过程。

  在四大古典名著之一的《红楼梦》中,多愁善感的林黛玉,不仅心思纤细、文采卓著,而且始终羸弱多病的体质更是惹人怜惜。小说中的林黛玉一生郁郁寡欢,不仅在爱情方面遭遇悲剧,而且最终久病不治,啼血而逝。跟据考证,她的病正是当时无法医治的肺结核。

  鲁迅先生小说《药》中的主人公小栓,也身患肺结核。在久治不愈的情况下,他善良而迷信的父母,违心地从刽子手那里买来蘸满被处决的革命者鲜血的人血馒头,希望这个传说中的特效药能够彻底治好儿子的病。然而,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人血馒头根本无法治好小栓的病,不久他便绝望地离开了人世。鲁迅先生在这部小说中,用肺结核来隐喻辛亥革命前夜整个中国社会顽固的国民劣根性,从一个侧面也反应出肺结核在当时完全是一种不治顽症。而在现实生活中,鲁迅先生本人晚年也不幸感染的肺结核,而他最终的去世也与此有关。

  在这些文艺作品当中,肺结核之所以作为一种特殊的社会符号存在着,根本的原因是它的死亡率极高,并在相当长历史时期里无法治愈长期。这种情况在世界范围内一直延续到20世纪。直到1920年,法国微生物学家卡默德和介兰经过13年的艰苦研究,发明第一例结核菌的灭活疫苗-——卡介苗。卡介苗至今在肺结核的预防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但它无法治愈已经感染肺结核的患者。1944年链霉素的发现终于给肺结核患者带来福音,由于这种抗生素能有效地杀灭当时的结核菌,在此后的几十年里,肺结核不再是不治之症,人们也不再谈之变色。然而,人类的乐观并没有使肺结核彻底退却,耐药性的产生、结核菌本身不断变异和人类的疏于防范,使肺结核在21世纪再次成为死亡率最高的疾病之一。

  一个印象中十分古老的疾病,而且现在已经有了有效的治疗手段,为什么还会有这么高的死亡率呢?听听专家的说法

  北京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所安所长:结核病虽然是可医可治的,但是如果不规律治疗,就可能,病情就可能迁延、发展,这样就造成了结核病不能够治愈,乃至于死亡。同时,由于结核病是一个慢性传染病,他的治疗期比较长,一般需要半年或半年以上的时间。如果在中间中断了治疗,那么就很可能产生耐药,一旦产生耐药以后,结核病再要治愈就非常困难了。这个也是增加了病人的死亡率的一个原因。

  专家告诉我们,对于结核病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凡是咳嗽、咳痰大于三周的,有这样的症状,这样的人去及早的看医生,而且要规律治疗,按照医生的要求,完成规定的疗程,才能避免产生耐药。结核病是一种呼吸道传染疾病,对于普通人来说,最重要的是要做好预防。如何预防,听听专家的说法

  姜世闻(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

  第一个最重要是要治疗传染源。我们要强调及早把传染性肺结核病人发现出来,并给予彻底治疗,这是最重要的预防方法;第二个就是我们教育,如果这个人患有肺结核,他最好是不要对别人咳嗽,不要对别人打喷嚏,不要对别人大声说笑,这也是很主要的,同时可能还有一些其他途径。我们按照卫生习惯最好不随地吐痰,同时我们也要注意结核病人,在他传染期期间不到公共场所。结核菌一般在阳光紫外线下,常规的阳光下,15分钟就可以杀死,因此我们要尽量保持比如家庭的通风,使空气流通,这样可能减少结核菌在室内传播。

  国际防痨和肺病联合会秘书长、中国防痨协会理事长张立兴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世界卫生组织曾经提出在2050年消灭结核病,我要说,消灭结核病至少还需要我们两三代人的不懈努力。”这其中应当包括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从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意识做起。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