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专题 > 正文

专访台湾两教授:《反分裂国家法》是被逼出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20:54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郑固固 聂传清

  专家:朱高正 台湾“党外圆桌论坛”执行长

  杨泰顺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兼系主任

  《反分裂国家法》是被逼出来

  记者:

  全国人大审议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请问你们怎么理解呢?

  杨泰顺:

  《反分裂国家法》的出台是很正常的反应。近年来,台湾这边拼命闹什么“台独”,又是要“制宪”、“正名”,又是要“公投”、“建国”,你还不让别人也表达自己的想法吗,你做初一,我做十五嘛。这个《反分裂国家法》是被台湾这边闹腾的这些人逼出来的。

  朱高正:

  早在李登辉抛出“两国论”的时候,就有人提出要用法律手段遏制“台独”。后来,“一边一国论”出笼,就有更多的人认为应该考虑制定个法,因为“台独”已经形成分裂国家的现实危险。2003年后,台湾岛内“台独”分裂势力的活动可以说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这么闹还能不管吗?总要给他们划条线嘛。所以我同意这个法是“被逼出来”的说法。

  记者:

  你们认为《反分裂国家法》的宗旨何在?

  朱高正:

  总的来说是一个防御性的法,是一个保障性的法,保障中国不被分裂,保障台海的和平与稳定。在一定意义上看,是依法治国的方略的体现,因为这个法将从“一国两制”构想提出以来的对台政策作了总结概括,上升到法律层面,使处理台湾问题法制化、规范化,也更体现人民的意志。遏制“台独”分裂只是这个法的一方面,更大的方面则是在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和规范涉台事务的处理。

  杨泰顺:

  我认为,《反分裂国家法》立法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台湾“台独”势力炒作“台独”议题,制造两岸的紧张以及不可测的变化,希望通过这个法来防止“台独”的发生,以免影响到台海及亚太地区的不稳定。《反分裂国家法》应属原则性的政策宣示,也没有“过度加温”两岸关系,为两岸关系发展预留了转圜空间。

  朱高正:

  很明显,《反分裂国家法》释放了很多善意。条文中都没有提“中华人民共和国”,而用“中国”和“国家”表述。第二条里说“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个意思过去有领导人说过,这次则写进了法律,体现了“不是谁吃掉谁”的平等意涵。第七条更明确地说“国家主张通过海峡两岸平等的协商和谈判,实现和平统一”,哪有什么“矮化”?

  记者:

  近来岛内有人污蔑《反分裂国家法》是“并吞法”,还要动员群众上街游行,他们的目的何在?

  杨泰顺:

  坦白说,大陆订定《反分裂国家法》是为了反制“制宪正名”等“台独”活动,但我仍然认为维持现状是台湾主流民意,“坚守宪法、反对台独、反对动武、交流促和”,才是因应当前台海情势的根本之道,并希望两岸重启谈判,以解决两岸争议。

  当时,《反分裂国家法》尚未正式出炉,泛绿人士就迫不及待地将其定位为“并吞法”,对大陆的敌意不言而喻。陈水扁虽精心设计了“扁宋会”,白纸黑字签下的“十点共识”,第一点便回到了“宪法一中”的框架内。但其重要干部却在会后纷纷跑去高喊“台湾国万岁”,陈水扁也不出面消音或制止。“台联党”3月6日在南台湾的高雄举办了“反并吞、护台湾”的大游行,民进党也在台北举行所谓“捍卫台湾反对并吞”誓师大会。游行人士不仅高举“台湾人、台湾国”等标语,沿途高喊“一边一国”、“台湾国万岁”等口号,甚至还安排了火烧五星红旗的举动。《反分裂国家法》通过后,他们又要搞什么“326”大游行。如果两岸关系未见改善,反而恶化,今天泛绿人士的莽撞,难道便不必负任何的责任吗?

  朱高正:

  今年以来,两岸出现了一系列良性互动的事情,春节包机、“二亚”赴台吊唁辜老、贾庆林讲话宣示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对台工作新思路,这种情形引起岛内“独派”势力的不安。接着,谢长廷“组阁”时表示要以“宪法一中”界定两岸关系;2月24日“扁宋会”达成10点共识,关键也在“宪法一中”。大陆方面很敏锐,也很有胸怀,立刻有了善意的回应,因为焦点又回到接近“九二共识”的方向。于是引起了“独派”势力的恐慌和不满。《反分裂国家法》的通过使他们找到一个大反弹的着力点和借口。从岛内“选票政治”的角度看,“台联党”也借机抢夺“深绿”群众的选票,这样就会逼迫民进党翻回来固票。

  “台独”妖魔化《反分裂国家法》

  记者:

  据我们观察,台湾社会已经因为选举,被明显地撕裂成了两大块。为什么总是有人要挑起仇恨,用这种办法来撕裂台湾社会呢?

  杨泰顺:

  眼看情势如此发展,我们心中无限感叹。当初若非陈水扁等为了选举,一再炒作“公投”、“制宪”等议题,两岸之间的模糊地带又怎么会被《反分裂国家法》所取代。陈水扁取得了选举胜利的宝座,台湾却陷入了安全的危机。我们现在更担心的是,执政当局在“台独基本教义派”的要胁下,会以“并吞法”来妖魔化《反分裂国家法》,使两岸之间再陷紧张。

  台湾社会现在是一个左右对立的“双峰”社会,是一个会互相产生对立、对抗的社会。这种“双峰”的形成,很难维持社会的稳定,很容易引起社会的动荡。现在他们还要搞什么“326”,引起蓝绿阵营的矛盾和对抗,他们究竟想干什么,他们真的是为台湾着想吗?

  朱高正:

  有超过65%的台湾人根本没有看过反分裂国家法的条文,所以台湾有人说93%的人反对这个法是莫名其妙的。没有看过怎么反对?反对什么?为什么反对?其实这是一种被挑动起来的情绪,岛内“台独”分裂势力很会这一手,就是玩弄民粹。他们要搞所谓“3.26”游行,一是继续欺骗群众,给自己壮胆,二是为年底县市长选举聚票,三是最主要的,就是演给美国看。自己闯了祸被骂,反过来撒娇讲歪理。

  杨泰顺:

  有调查显示,60%以上的民众认为《反分裂国家法》对现状没有影响,民众和股票市场也没有产生很大的反应,投资人在观望“326”以后的结果。反倒是《反分裂国家法》通过后,谢长廷“台海和平受到威胁,两岸目前处于‘有战争之虞’状态”的说法导致股市跌落近百点,外资持续卖超台股55亿元以上,新台币兑美元也贬值1.68角,可谓民意“应声而倒”。这样看来,执政者没有必要抬高这种对抗的态势。当局应避免过度的“反制”言行,以免让两岸关系陷入恶性循环,甚至牺牲台湾的前途。

  有意升高“反制”动作是危险的

  记者:

  “326”很快就要到了,陈水扁站到第一线呼吁百万人民站出来。岛内也有不少人在观察它的后果和影响。

  杨泰顺:

  我认为,作为台湾当局领导人应该勇敢面对自己的群众与同志,冷静面对《反分裂国家法》,为台湾争取和平与发展的空间。而不是以这种不理智的行动来激怒对方。

  但是,民进党即将动员“326”大游行,是有意升高“反制”动作。若是因为过度的动员“反制”,刺激“制宪正名”等“台独”活动与“防御性公投”的发动,导致两岸对立升高,其对台湾冲击与影响,都是不可预测的。

  我认为“326”是不明智的举动。一是会破坏“扁宋会”后得到的和缓局面。二是陈水扁把自己陷入被动,骑虎难下。

  朱高正:

  “扁宋会”后陈水扁已经被“独”派骂过了,现在似乎又想骗取“独”派的信任,所以来搞一个激烈的反对。但是这样做的结果不是又丢掉了宋这边的信任吗,中间派也不会相信你了。

  陈水扁开始时是号召大家上街,现在调整为自己只上街不作演讲。但是民众是你煽动起来的,你面对这些怀着激烈反对情绪的民众说些什么,软了,“台独”分子不满,太硬,中间分子不满,还会遭到美国和大陆的剧烈反弹。去年的“双十”讲话就让美国很恼火,当时的国务卿鲍威尔就很不客气地修理了他。这次要是又脑子一热,说出什么让美国不满的话来,他又该挨“干爹”的骂了。现在看来,这个“326”让陈水扁骑虎难下呀,看他怎么收场。

  应该多做实事缓和对抗气氛

  记者:

  面临如此复杂的状况,两岸关系的走向会是怎样的呢?

  杨泰顺:

  今年台商春节包机圆满结束,两岸出现难得的缓和迹象,执政当局在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也公开表达,希望在春节包机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两岸货运包机。

  平心而论,两岸客、货运包机对台湾而言具有诸多益处,方便人员往来,提升台商之运筹管理能力及航空业者之竞争力。对于货运包机协商、开放赴大陆投资等符合台湾利益的交流措施,不应该长久搁置或中止。两岸交流的事情还是应该做下去。

  朱高正:

  还有为台湾农产品找出路、“三通”、开放大陆民众来台观光等,这些为台湾民众做的实事都是可以做的,可以减轻两岸的“对立度”,缓和台湾社会以及两岸的紧张对立的气氛。现在虽然有些人在那里高分贝,但实际上他们是底气不足。过一阵总会尘埃落定。那时候请他们仔细读《反分裂国家法》,尤其是第5、6、7条,真正做点对台湾人民有利的事情。

  《反分裂国家法》已经通过并且生效了,不会因为什么人的反对而变,包括美国人也知道和承认这个现实。应坚持主张维持现状与和平对话的立场。同时,也应严肃、且务实地思考,如何在现在的条件下,构建两岸关系的宏观策略,而不是在民粹效应下,再找什么借口乱搞,让台湾、让台商和外资对台湾前景丧失信心。

  相关专题:全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