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谋求常任理事国席位专题 > 正文

海外华人将刊登广告反对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4:48 法制晚报

  本报讯 海外华人准备于今年9月的第一个星期在《纽约时报》刊登整版广告,告诉全世界人民:日本在二战结束60年后依然对历史问题不认罪、不赔偿,这样的国家没有资格担任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陈宪中是纽约保钓联合会会长,他3月23日从纽约飞到北京,与祖国大陆的保钓联合会携手,准备筹划“一件大事”。这件大事,就是在今年9月的第一
个星期在《纽约时报》刊登整版广告,反对日本担任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66岁的陈宪中先生已经在美国生活了39年,1970年纽约华人掀起保钓运动时,他就曾积极参与。操一口纯正普通话的陈先生对记者说,在纽约有许多犹太人和波兰人后裔,他们的祖先都受过德国纳粹的迫害,也都接受了德国政府给予的赔偿,在他们看来,对战争罪行进行赔偿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可是,直到最近,他们对二战时期亚太地区尤其是在中国发生的惨案才有所耳闻。他们认为,犯下如此罪行却不反省,是匪夷所思的事情。

  陈宪中所做的,就是发动并联合犹太人、波兰人后裔以及他们所属的组织,在世界范围内展开相关宣传活动。在《纽约时报》刊登广告是宣传活动进入高潮时的重要项目。之所以把刊登广告的时间刻意选择在联大会议前一周,是想向联合国的官员表明反对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态度。

  除了广告外,陈先生正在准备有关二战时期日军罪行的材料以及日本战后不彻底反省的证据,届时将呈送联合国有关官员。

  新闻提示

  安南:日本有望成为常任理事国

  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3月21日向联合国大会提交了题为《大自由:为人人共享发展、安全和人权而奋斗》的联合国改革报告。在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安南说,他认为日本有望在扩大后的安理会中获得常任理事国席位。

  不过安南肯定地表示,未来安理会新增的常任理事国,将不会具有否决权

  反对

  日本邻国表示强烈反对

  一项由舆论调查机构科利登(GlobalScan)公司和美国马里兰大学的“国际政策态度项目”(PIPA)实施的调查显示,对于扩大安理会的问题,22个国家的大多数人表示同意。但在“日本成为新增5个常任理事国之一”的问题上,日本周边国家表示了强烈反对。

  韩国:应先得到邻国信任

  韩国统一部长官郑东泳3月22日明确表示,如果日本希望成为领导国际社会的国家,就必须得到邻国的信任

  支持

  赖斯明确表态支持日本

  3月19日,赖斯在东京一所大学发表演说时说:“日本通过它的努力和它的特性,已经在民族国家之林中赢得了值得尊敬的地位,这是美国毫不含糊地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原因。”

  台湾:日应扮演重要角色

  台湾“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指出,日本身为东亚最强大的民主国家,应该而且已经用前瞻的眼光,撇开历史包袱。他表示,“我们支持日本在今后一年备受瞩目的联合国改革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本报综合消息

  相关专题:日本谋求常任理事国席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