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聚焦广州交通拥堵:人大代表找出四大症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8:02 羊城晚报
聚焦广州交通拥堵:人大代表找出四大症结(图)

行人违章引致塞车现象屡见不鲜 本报记者 陈秋明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缓解塞车不必限车

  今年广州市人大会议开幕首日,大会收到的所有议案聚焦同一问题:交通整治。连日来,多位市人大代表为广州塞车现象“把脉”,找出四大症结———

  道路规划不合理

  标号为“NO1”的议案,是吴权深代表领衔提出的。他表示,增城南部和北部出入广园东路最快捷的出入口,由于未能打通,为交通带来很大不便。

  道路设计不合理引致塞车的问题,一直令人关注。两年前,市人大代表樊孝玉已在大会上提过建议,今年,他又将此问题拎了出来:“华南快速干线虽可连接中山大道与黄埔大道,但因为收费大部分车辆绕道而行,石牌路是该路段唯一连接中山大道与黄埔大道的南北向通道,可是石牌东路与石牌西路都只是单行线,且是繁华商业街,塞车天天见。”樊孝玉目睹交通堵塞,不禁摇头。

  唐德麟代表举了个典型的规划设计跟不上发展需要的例子:从东风西路到环市西路,必须经过增槎路物流市场,可是随着物流市场的发展,货车增多,每逢晚上这里准会塞车。

  上路新车增长快

  “每个工作日新增500辆左右的汽车,再加上外来车辆进入广州城内,广州交通早已饱和。”唐德麟代表认为车多与地域有限的矛盾日趋突出,是广州不时出现交通堵塞现象的又一大原因。

  “两年前,广州塞车现象有所缓解,因为开通了内环路;两年后,广州塞车现象死灰复燃,是由于车辆多了。”吕力东代表认为,目前无限制的汽车上牌,其增长速度与目前广州拥有的交通道路不成正比。

  城市管理跟不上

  祝介华等11位代表联名提出的建议举例:龙口西路两边车辆乱停乱放,使本来已经窄小的路面更加“雪上加霜”,交通堵塞现象经年不变。

  由于规定拖车由拖车单位付钱,令拖车单位束手无策,司机乱停放更加肆无忌惮。唐德麟代表则说,警力的增长率与交通道路、车流量的增长也不成正比,每天交警上路只有千把人,对道路交通执行突击性管理,大量的违章行为管不了。

  行人司机乱穿行

  吕力东代表认为,不少市民及外来人员对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不强,过马路只贪图方便,从不考虑安全问题。

  司机的交通安全意识也很薄弱。这样的镜头经常可以看到:一宗小交通事故就可以使整条路塞车,两个司机在路中论理。还有新考牌的司机对交通规则不熟,压线、抢道等现象时有发生。

  代表开方

  合理设计道路

  “道路是基石、管理是微调。”唐德麟代表认为,发展道路如果赶不上城市、车流、人流的增长,就会导致塞车。

  “香港车多人多,为什么他们的塞车问题没有广州严重?”代表们认为,应该借鉴香港或国外对交通管理的先进做法。潮水式的车流引导、灯号、标线的合理设置,都是改善交通的手段。

  多位代表认为,道路设计应该“以人为本”,经过专家的实践论证,对道路设施进行合理安排。

  发展公共交通

  汽车增长在一家程度上导致塞车。不过,代表们认为,限车不是最好的解决方法。他们建议大力发展公共交通。

  公共交通一定要便民。甘国锵代表认为,应该发展轨道交通,使市民感到比开车还方便快捷,那么,在受到道路的限制时,开车的人自然会选择公共交通。代表认为,大容量的公交方便了,也就能有效地控制小汽车数量的增长,这比简单的行政命令的效果要好。

  广州每条公交线路都设计得太长,致使有的接驳站的公交车线路太多,形成道路“瓶颈”。而香港大巴只在主干道上走,小巴在支道上穿,换乘方便;而司机又很遵守交通规则,因此就是车再多,一般也能顺利地疏散。

  加强安全意识

  林增强代表建议,对新考牌司机实行安全意识培养,并将其作为一门课单独考试。对司机违章实行重罚,如违章两次吊销执照或罚款千元以上。在学校设立交通安全法教育,从小培养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甘国锵代表则认为,交通安全只能通过大量的宣传教育灌输。不妨由全市各社区展开宣传攻势,开展一系列的交通安全知识竞赛。

  不少代表认为,对行人违反交通规则也应该加大处罚力度。以前曾说如果不走斑马线就要罚款50元,可是这一规定形同虚设,如果真的实行起来,让违章行人产生切肤之痛,那么,行人就不会再违章。

  正如代表们所说,行人与司机应该同样遵守道路交通的“游戏规则”,共同努力才能解决广州的塞车之痛。   本报记者 骆苹 曾璇 杨媛 罗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