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狼牙山五壮士之一葛振林去世专题 > 正文

全国各地悼念著名抗日英雄葛振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8:07 新华网
全国各地悼念著名抗日英雄葛振林

湖南省各界隆重送别著名抗日英雄、狼牙山五壮士之一的葛振林同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全国各地悼念著名抗日英雄葛振林

湖南省各界隆重送别著名抗日英雄、狼牙山五壮士之一的葛振林同志


全国各地悼念著名抗日英雄葛振林

湖南省各界隆重送别著名抗日英雄、狼牙山五壮士之一的葛振林同志


  新华网长沙3月25日电(明星、成新平) 束束鲜花,幅幅挽联,一张张泪痕满面的脸……25日上午9点30分,著名抗日英雄、“狼牙山五壮士”之一葛振林的追悼会在湖南衡阳市殡仪馆悼念厅隆重举行。

  悼念厅正中挂着葛振林的遗像,厅堂四周和厅外,摆满了北京、广州、长沙、河北、南京、珠海等地送来的花圈。

  广州军区司令部、湖南省委、省政府、省军区、河北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和中共中央委员、南京军区政委雷鸣球上将、原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史进前、聂荣臻元帅的女儿聂力中将、湖南省委副书记于幼军、著名作家魏巍、著名电影艺术家李长华等分别送来了花圈。2000多名干部、军人、群众、学生25日上午冒着纷纷细雨前往殡仪馆,向这位名震中外的抗日英雄告别。几乎同时,葛老的家乡河北省曲阳县和葛老生前所在部队也为他设立了灵堂,干部、战士、群众自发对他进行悼念。

  钦佩和崇敬葛振林英雄事迹的网民还在新华网、新浪网、搜狐网等网站发表评论和纪念文章,缅怀和悼念这位老英雄。

  葛振林1917年出生在河北省曲阳县党城乡喜峪村一个贫苦家庭。1941年9月25日,在河北易县的“反扫荡”战斗中,数千名日伪军进犯狼牙山地区,当时是晋察冀一分区一团七连二排六班副班长的葛振林,以及班长马宝玉,战士胡德林、胡福才和宋学义5人,为掩护主力部队和群众转移,把敌人引上狼牙山棋盘坨的悬崖绝壁,当子弹打光后,他们宁死不屈,纵身跳下身后深不见底的悬崖。葛振林和宋学义被山腰树枝挂住,幸免于难,其他3人壮烈牺牲,五人被称为“狼牙山五壮士”。他们的事迹被收录进中国的小学课本。

  3月21日23时10分,葛振林在湖南衡阳与世长辞,享年88岁。(完)

  湖南衡阳送别著名抗日英雄葛振林

  新华网衡阳3月25日电(明星、成新平)湖南省各界25日隆重送别著名抗日英雄、狼牙山五壮士之一的葛振林同志。

  3月21日,葛振林在湖南衡阳与世长辞,享年88岁。“壮士震狼牙纵身一跳成大义,悲歌承易水神州千古颂英雄。”湖南省军区副司令员黄明开亲手写的这副挽联,几乎浓缩了葛振林的一生。葛振林1917年8月出生在河北省曲阳县一个贫苦农村家庭。1937年4月投身革命,1938年2月参加八路军,1940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1年从原衡阳军分区后勤部副部长的职位上离休。

  葛振林先后参加了百团大战、狼牙山战斗等战役、战斗近百次,作战机智勇敢,作风顽强,经历了血与火的生死考验,他6次负伤,多次立功受奖。在1941年9月25日狼牙山阻击战中,他所在班奉命掩护主力部队和群众转移,在班长和他的率领下,该班与数千名日伪军激战一天,弹尽路绝之后,5名战士誓死不当俘虏,舍身跳崖。葛振林和宋学义被山腰树挂住,幸免于难。其他3位战士壮烈牺牲。他们的英雄壮举,气壮山河,1941年9月被晋察冀军区授予“狼牙山五壮士”光荣称号、“民族英雄奖章”和“青年奖章”。狼牙山五壮士的事迹被拍成电影,编进小学教科书,激励着无数中国人的爱国主义精神。(完)

  相关专题:狼牙山五壮士之一葛振林去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