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巡警探民意 市民建议增加巡警步巡人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2:18 信息时报
广州巡警探民意市民建议增加巡警步巡人数(图)

配微冲一脸严肃,男特警震慑贼心。陆明杰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广州巡警探民意市民建议增加巡警步巡人数(图)

笑靥如花,女巡警亲切可人。陆明杰 摄


  时报讯 (记者 何雪华 通讯员 蔡玉芳 张毅涛 陈立雄) 昨日不少广州市民被吓一跳——突然被穿特警服的巡警拦住!还好只是“街头访问”,要求市民填一份巡警征求意见问卷调查表而已。一天下来千名巡警收集到的市民意见特别集中——市民一致要求增加步行巡逻的人数。对此,警方解释,警车巡逻的机动性更好,并成功地将接警效率由原来的市区15分钟缩短至3分钟。下一步,各区正要筹建警犬队,有望在市区实现警犬吉普车巡逻,增强对违法犯罪的打击和震慑力。

  市民答卷:坐在飞度警车里没有用

  “这位市民,请问你对巡警支队的工作有什么意见或建议?”昨日上午9时~11时,在广州街头不时响起这样的问话声。有意思的是,多数男巡警都无奈地向记者表示,相比笑靥如花的女巡警,市民好像都挺怕他们的,“可能是我们更‘像’警察,市民还是有点怕!”

  据了解,昨日广州市各区、县级市巡警大队除正常巡逻民警外,在人流量较大和治安较为复杂的地段,组织安排1000多名巡警加班到巡区巡逻或走访辖区居民和路边商铺业主,特别是对一些治安、人口复杂的地段进行了加强巡逻及走访,征求广大群众对公安机关和公安工作的意见。绝大多数市民认为,治安现状比一年前要好了,但是飞车抢夺、街头和公交车扒窃还是两大难题。一般人都分不开巡警与其他警种有什么区别,以为在路上徒步巡逻的才是巡警;在路面上能经常看到巡警,但是大多是坐在飞度警车里,感觉他们好像没有什么作用一样。一些报过案,接受巡逻现场接警的市民认为,可能是因为接警后投入工作,巡警的态度都很严肃,热情度就显得很一般,谈不上热情。不过,接警确实很快,一般报警后数分钟内就见到警察赶到了。

  一致意见:巡警行街更让人安心

  从昨日起,巡警支队党委针对中山八路万佳百货门前扒窃及飞车抢夺犯罪活动突出和荔湾巡警警力不足等情况,派出支队部分特警参加该复杂地区的徒步(特警头戴轻便头盔、穿皮靴、配微冲)及机动(警犬吉普车巡逻)等工作,并就治安现状、巡警武装巡逻的作用及现场盘查、现场接出警等问题,走访辖区商铺业主及市民,请他们提意见和建议。

  据警方负责人透露,目前全市各区正在紧张筹建各区的警犬队,这支队伍将有望投入实现警犬吉普车巡逻,增强对违法犯罪的打击和震慑力。不过因为警犬的引入费用高达数十万元,而且每只警犬一条的培养经费就达6万~8万元,对于警方的资金压力较大。

  记者昨日采访发现,绝大部分市民在对巡警提出建议时,都一致认为,最好能增加巡警的步巡人数,身穿警服的巡警身影就成为市民的安全感来源。有市民称,巡逻警车要是速度放慢些才好。

  该名负责人表示,考虑市民的建议,警方可能会在人流密集、治安复杂、案发时间段的重点地段增加巡警的步巡时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