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欧盟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专题 > 正文

法国在中日之间寻求平衡 使自己在东亚左右逢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07:12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3月27日电 今天,正在日本访问的法国总统希拉克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举行了会谈,就双方共同关心的议题交换看法。在众多议题中,法国推动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和支持日本出任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成为媒体关注的两大焦点。舆论认为,法国的这两项举措,意在寻求对华和对日政策的平衡,使自己在东亚地区左右逢源。

  法国是最早提出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欧盟国家,一贯主张尽快解除这项“不合时宜
”的禁令。最近有西方媒体传言,欧盟在解禁问题上的立场有所松动,解禁时间表将向后推移。对此,法国重申自己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仍将推动欧盟在今年6月底前解除对华军售禁令。针对日本在本国安保和台海安全上的杞人忧天,希拉克表示,解禁不等于售武,欧盟看重的是与中国关系的正常化。

  希拉克在“解禁”问题上的态度令小泉很不爽,但他在日本“争常”问题上的态度,却让小泉很开心。法国向来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并认为这是“合法和必需的”。媒体认为,作为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欧盟“轴心”国家和昔日的非洲殖民地宗主国之一,法国投给日本的这张赞成票,含金量不容小觑,它有可能在欧盟国家和非洲国家产生连锁反应。

  在政治上寻求平衡的同时,法国在经济方面也表现出对中日两国的同等重视。希拉克在2004年访华时,曾为法国带回40亿欧元的合同,当时被法国媒体称为“超级推销员”。这次,他率领法国经济部长和几乎所有法国大型企业的老板访问日本,表现出增加“销售业绩”的决心。为此,希拉克一下飞机便为空中客车A380做起了广告。

  在文化方面,希拉克对日本的欣赏也绝不亚于他对中国的钟情。2004年希拉克在访华期间,特意到成都参观了杜甫草堂,以显示他对中国文化尤其是唐朝文化的喜爱。在此次日本之行中,希拉克也特意观看了他“最喜爱”的相扑表演。因此有法国媒体将这次法日首脑会晤戏称为“相扑峰会”。

  对于法国在中日之间的平衡政策,分析人士认为,这是法国多极主义世界观的体现。为了重塑法国的大国地位,希拉克任法国总统以来,始终倡导建立多极世界,重视与各“极”的良好关系。法国与美国先闹翻后讲和,与俄罗斯保持“反战友谊”,在国内举办“2005巴西年”,推动欧盟“解禁”,支持日本“争常”,无一不是这种外交战略的印证。

  另外,法国这种平衡政策的背后,也隐藏着一定的经济原因。目前,法国仅仅是中国在欧盟的第四大贸易伙伴,中法经济合作存在很大的上升空间。在日本,法国是第二大外来投资国,但在日本的贸易伙伴中仅排名第十五位,日本市场仍具很大潜力。因此,对于法国来说,要使国内经济走出低迷状态,中国和日本一个都不能少。记者 林卫光

  相关专题:欧盟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