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修武政府号召养牛不兑现政策 农户欲哭无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22:09 西部时报
河南修武政府号召养牛不兑现政策农户欲哭无泪

老常吃住都在牛棚里,也挡不住养牛赔钱的厄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来我们响应市县领导的号召发展养牛业,县里领导也多次表示各项支持,谁知道养牛风过去之后,就再也没有人管我们了!甚至连基本的畜牧防疫都没有!我们也没有养牛经验,为响应修武县的养牛指标,贷款养牛赔钱使得我们都快没有吃的了!”河南省修武县部分养牛户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气愤的说。

  风风火火养牛潮

  2002年的3月15日,河南省修武县政府为了落实焦作市畜牧工作会议精神,召开了一次畜牧工作会议,会议确立了奋斗目标,制定了优惠政策,吹响了向畜牧业进军的冲锋号。该县某主要领导还强调了具体工作中要把握的几个重点环节:一是销售问题,一定要下大力气抓好;二是品种问题,要注意引好种;三要解决好饲养技术问题;四要解决好场地问题。县委、县政府在此次会议上向全县人民人民发出了“努力把畜牧业发展成为全县的一个优势产业”的号召,并要求“今年,各乡镇都有牛、羊养殖小区建设任务,要及早动手,科学规划,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完成任务。”

  接下来各个乡镇根据所定养牛任务开始进行宣传,地方电视台和广播天天宣传养牛政策,“家养十头牛。一年一座楼”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养牛效益也极大的鼓舞了农民的渴望致富的心,修武县掀起了一股养牛热潮,活牛价格也有每公斤6元逐渐涨到9元。

  据养牛户介绍,当时由于县领导承诺包销售、对动物的检验检疫和技术培训等,并要求各乡信用社对养牛户给予贷款,所以很多人都很放心的在乡镇信用社贷款买牛,形成了本地牛买光了,就去外地买牛的现象。

  贷款全部被买牛

  2002年8月,修武县五里源乡副乡长焦明放带领几名养牛户北上吉林省东风县购牛。东风县某个牛市场的牛价比修武县牛价高出一倍,达到每公斤18元左右,有些养牛户就不同意购买。“每头牛同比高出1300~1500元的市场价格,就是育肥也不一定赚钱。我们不同意买,焦乡长根本不听群众意见,他拿着群众的贷款直接就买了。在牛市内,一个小时就买了100头牛,基本上是走到哪头牛面前就定那头牛是谁的了。”一名养牛户对记者说。

  另一名养牛户气愤的说:“我们家原来在信用社的存款也被乡领导和信用社的串通直接汇到吉林购牛了,不和我们商量,只求购牛总数。我们的贷款也没有见到现金,他们说个人拿钱不安全,为什么我的存款不经过我的同意就可以直接汇到吉林购牛呢?”

  从吉林省购来的牛经过2000公里的颠簸和风雨到家后,一些牛病也出现了。养牛户反映,当时政府所说的“解决好良种繁育蓄禽防疫、技术培训”等问题根本没有兑现,也没有领导和畜牧局的兽医过来检查牛病。群众没有办法只好自己摸索着喂牛增肥和治疗牛病。

  养牛赔钱农民哭无泪

  养牛场建立起来了,青储池也盖了起来,投资了十几万元、几十万元不等的养牛户手里也没有了喂牛的资金。一位养牛户算了一笔帐,每头牛每天要吃掉10斤左右的饲料,而每斤饲料价值0.7元,每个月每头牛就要吃掉200元左右。信用社的贷款全部都买种牛了,造成了饲养难的局面,为了维持牛料供应,很多人都是东挪西借以求把牛卖掉还债。育肥一年后,每头牛长到1000斤左右,可牛价还是不高,每公斤也就几块钱。政府所说的“建立支撑畜牧业发展的服务体系”和“帮助群众销售”等也成了美丽的谎言。养牛户多次找县畜牧局和县乡领导寻找销售渠道,要求兑现销售承诺,某领导竟不负责任的对群众说:“养牛风过去了,叫谁去管你们的事!”这期间信用社也看到养牛的不好前景,并声明不再扶持养牛贷款。

  牛价太低,养牛户不舍得卖牛,又没有资金供应牛料,只好卖一头牛然后买饲料喂牛,没有饲料了就再卖一头牛,然后再买饲料喂牛,如此恶性循环,导致有些养牛户的牛都被自家的牛“吃”的剩不了几头。

  记者走访了几家养牛户和五里源乡的养牛小区,看到很多养牛场一片没落的迹象,大大的青储池显示出这里曾经是养牛的地方。一些养牛场零星的还有几头牛。

  常庄村的常国站(音)退休后看到修武县养牛的大好政策,也贷款买了一些牛,细心喂牛操碎了他的心,现在他吃住都在牛棚里,还染上了一身重病。其他人告诉记者,老常为了养牛精神崩溃了,不能说话了,也快不行了。

  养牛虽然赔了钱,可信用社的贷款还是要还的。由于贷款早已到期,养牛户也是身心憔悴,政府当初的种种承诺和绘制的美好蓝图都成了泡影,他们想向修武县人民政府讨要一个说法,一位养牛户说:“我们因响应政府号召养牛而导致的损失政府也应该承担损失和主要责任!”文/图 本报记者 赵记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