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谋求常任理事国席位专题 > 正文

网络签名:信息时代的公民表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04:56 中国青年报

  网络签名是近几年来发展很快的一种现象。一个最新的事例,是我国民间通过网站发起全球华人签名反对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活动。对此,我国外交部发言人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和回应。

  在孙志刚案、京沪铁路、保钓行动、乙肝维权、日军残留毒气事件等热点之中,皆有网络签名活动发挥了明显的积极作用。网络签名蔚为风潮,折射出公民表达欲望的持续高
涨。这种相对低成本、高效率和具有相当可信度的民意采集和表达方式,其价值值得重视、作用值得进一步研究和挖掘。

  互联网的发展使各种新闻信息全面、深入地传达给了公众,知情权的实现空前地刺激了表达的欲望,公民网络议政的热潮应运而生,而网络议政进一步刺激和强化了公民表达、参与和博弈的欲望,并带动了新闻媒体对社会的进一步深度介入。网络大范围普及,使它成长为汇集新闻和公民意见的最大一个平台。

  不难发现,公众已经学会非常娴熟地使用各种网络手段表达意愿和观点,在论坛里发帖、新闻后评论、参加网络调查和投票、参加网络签名已经成为很多网民自然而然的网络生活习惯。众声喧哗的网络发言背后,是一座远未被开发的民意的宝库;怎样面对、怎样利用好这一宝库,却不是一个简单的课题。

  值得注意的是,凡是能被提起网络签名的事情,大都是公众意见非常强烈、表达欲望特别高涨、特定意见支持者甚众、主流民意已经成形的事务。与跟帖评论、论坛帖文、民意调查等相比,它无疑是偏向“轻重缓急”中“重”与“急”的一端。这正是观察民意焦点指向、确定行政事务重点、研究主流民意的具有“风向标”意义的网络窗口之一,应该格外重视、格外谨慎对待。

  外交部发言人对我国民间反对日本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签名活动给予了积极的回应,这种对民意的尊重态度是可取的,援引民意协助表达政府的官方立场,这种方式也显示出了政府行政的成熟。

  作者:端木

  相关专题:日本谋求常任理事国席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