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谋求常任理事国席位专题 > 正文

新浪将把签名数据提交联合国机构及日驻华使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4:46 法制晚报
新浪将把签名数据提交联合国机构及日驻华使馆

新浪网总裁兼CEO汪延也参加了签名活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浪将把签名数据提交联合国机构及日驻华使馆

截至3月28日17时55分,新浪网签名人数突破400万。


  “反对日本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网络签名活动,引起了网友广泛支持。目前新浪网网络签名人数已突破300万。(编者注:截至28日17时55分,签名人数已突破400万),

  今天上午,记者采访了新浪网总编辑陈彤,他表示新浪网将把抗议帖统计数据提交给我国相关单位、联合国有关机构和日本驻华使馆。

  内部清理机制防作弊

  新浪网总编辑陈彤告诉记者,为防止作弊,保证签名数据统计真实,新浪网出台了内部清理机制,对来自同一台机子的投票量进行控制。

  家庭、办公室、网吧的电脑的用户组成不同,投票量的限制也不同。具体操作是,办公区域的电脑,大多数是一人一台,控制其签名次数为一次;家庭电脑,则可放宽到两三次;网吧,由于上网人的流动性,则比较难控制。

  但总体会有一个权衡,利用内部清理机制,每半小时清理一次重复的、无效的签名。

  据介绍,新浪网曾多次搞民意调查,按经验,一般情况下,网民若想作弊是比较困难的。

  数据将提交日驻华使馆

  陈彤还表示,网络签名已不仅仅是一项简单的签名活动,它反映了一种舆论。

  互联网在我国发展了近十年,但还未发生过像现在这样网民为一件事而进行的大规模且意见高度统一的签名活动。

  据介绍,新浪网接下来将把统计数据提交给我国有关单位、联合国有关机构和日本驻华使馆。希望能达到以下两个目的。

  首先,网络签名的数据反映了民意,即日本政府想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一想法是被很多人反对的;其次,也希望日本政府能反思其近些年来的对华政策,及其对历史的态度。实习记者 郭紫纯

  专家访谈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日本问题专家刘江永教授:网络签名对投票有间接影响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法晚”):我们应该怎么看待网络签名这件事?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日本问题专家刘江永教授(以下简称“刘教授”):首先我们应该看到网络签名的局限性。联合国安理会最终的投票是按规则进行的,且是按国家投票,网络签名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民意及周边邻国的认可度,但是并不能直接代表投票国家,其作用是有限度的。

  法晚:倘若将网络签名的数据提交联合国,能有多大影响?

  刘教授:倘若我们将数据提供给联合国会员国,数据所反映的民意将对联合国会员国产生心理上的影响,可能间接地对其决策产生影响。

  法晚:网络签名对日本方面能否有所触动?

  刘教授:网民所反映的民意并不是针对联合国安理会的改革,而主要是由于中日历史观的冲突。日本政府的一些行为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引起民众的担心。

  倘若日本政府接受民意,考虑修正其现行政策,正视历史,从这方面看,网络签名有助于其进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总体而言,现在进行的网络签名对最终投票有可能产生间接影响,但最终取决于日本的态度。实习记者 郭紫纯

  日本留学生反应

  一些年轻人不关心政治

  今天上午记者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采访了三位学习中文的日本留学生。

  其中一位叫小松可那的说,现在的日本年轻人都不怎么关心政治,甚至很多年轻人根本不知道日本计划加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所以对于新浪网友签名反对一事就更不知道了。

  另一位名叫中村正启的日本留学生说,现在他在中国留学不了解日本国内的政治情况,到中国学习就是抱着中日友好的态度来的。对于日本是否能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并不关心。

  当记者问“中国民众有很多人强烈反对日本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时”,名叫宫国关博的日本留学生表示无所谓。他对此表现得漠不关心。(实习生 樊蕊)

新浪将把签名数据提交联合国机构及日驻华使馆

  相关新闻

    新浪网友签名反对日成常任理事国:

新浪将把签名数据提交联合国机构及日驻华使馆    新浪网友签名数创世界记录 河南近10万新浪网友签名

    自日本有望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消息传出后,国内各大网站及海外网站纷纷掀起了签名反对的活动,目前已征集到几百万人签名。截至北京时间3月27日22时30分,新浪网网友签名已超过278万人(编者注:截至28日下午6时,签名人数已超过400万),目前签名仍在进行中...[签名]

各地反应:河南 重庆 广州 西安 深圳

    700万人签名反对日本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

    据新浪网新闻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新浪是在3月23日率先在国内门户网站中发起该活动的,之后搜狐、网易、TOM等网站也加入到组织网民签名活动的行列...[全文]

  各方态度

    外交部:网民签名是要求日本正视历史问题

新浪将把签名数据提交联合国机构及日驻华使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今天下午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不认为网民签名反对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一种反日情绪,而是要求日方在历史问题上采取正确的、负责任的态度最近中国的公众对日方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评论很多。我们希望日方在历史问题上采取正确的态度,以取信于人...[全文]

    专家:华人签名将引起联合国会员国注意

    中国社科院专家称:“签名反映了广大华人社会对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看法,即‘不能正确对待历史,就不能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这样强烈的声音我想会引起联合国会员国的注意的”...[全文]

    日军细菌战受害者:日本没资格成常任理事国

    日军细菌战受害者:“日本有什么资格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他们连过去的战争都不承认!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曾经与我们细菌战原告团有过接触,他们的热情我们相当钦佩”...[全文]

 

  相关专题:日本谋求常任理事国席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