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圆明园湖底铺设防渗膜专题 > 正文

谁来为圆明园防渗工程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08:44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为防止湖底渗水,圆明园管理处近日竟然在湖底铺设了防渗膜。圆明园防渗工程到底是保护还是破坏?是科学主导还是部门利益驱使?工程为何是在公众不知情的情况下实施?这些疑问都需要答案———

  3月29日《北京青年报》报道,为防止湖底渗水,圆明园管理处竟然将园内大小湖泊都放干了水,并将由塑料防滑膜和白色土工防渗膜两层构成的防渗膜平铺在了湖底。多位专家
呼吁:防渗工程将导致圆明园的原有生态系统彻底改变,给圆明园带来沉重打击。

  圆明园防渗工程到底是保护还是破坏?是科学主导还是部门利益驱使?工程为什么是悄悄进行的?对于公众的诸多疑问,有网友打了这样一个比方———为了防止沙尘危害北京,建议搞一大型工程,把全北京用塑料大棚罩起来,一来每年可节约大量的防护林种植维护经费,二来对北京的环境治理可起到一劳永逸的作用。网友的这个比喻其实代表了专家的观点。

  我们再从投入成本的角度来分析。据报道,这次圆明园防渗工程的预算投入资金是1.5亿元,而防渗工程完工后,每年因防渗节水而可以节省资金300万元,而防渗膜的使用寿命是50年。这也就意味着,防渗膜使用50年节省的费用和投资额正好持平,没有半点“赢余”。如此一来,这般大兴土木却没有一点节省,意义究竟何在呢?

  这项工程不但在经济上没有什么意义,还将给圆明园的生态带来灾难性的打击,这是最让人不理解的地方。北京市水利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教授级高工丁跃元专家认为,铺防渗膜不宜用于自然湖;北京地球纵观环境科普研究中心主任李皓博士认为,湖底防渗将给圆明园带来三大灾难:一是影响到北京北部地区的生态系统。如果湖底防渗完成,过去300多年所形成的植物、动物、水生物共存的生态链条将遭到破坏,这对北京北部的生态都可能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其次破坏了圆明园稳固的原生态;再者是湖底防渗将破坏圆明园的古典园林风格。

  此事尤其让我们失望的是,我们看到,面对多位专家、媒体和社会公众的普遍质疑,圆明园管理处的回应却是一句硬邦邦的“2000多亩的湖底防渗膜已基本铺完,要拆除不现实“,这种做法让人着实不解。笔者认为,作为代行管理圆明园公共财产的圆明园管理处,面对质疑首先应该积极诚恳地与社会各界进行沟通,回答公众的疑问,并本着负责的态度认真审视项目是否的确存在漏洞,如果认为自己的防渗工程是科学的,就应该公布圆明园防渗工程论证的结论,邀请权威机构对公众作出科学的解释;如果自己的论证不充分,就应及时承认失误,而不是以一句“要拆除不现实”来搪塞,并把自己摆在了公众利益的对立面。

  与此同时,必须有人为已经铺下但“要拆除不现实”的这2000亩防渗膜来买单,而不能让公共财政再一次成为“冤大头”。

  石敬涛

  相关专题:圆明园湖底铺设防渗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