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谋求常任理事国席位专题 > 正文

日本争取中国对其谋求常任理事国的理解和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2:50 新华网

  新华网综合: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崔天凯和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局局长长佐佐江贤一郎28日在东京举行外交磋商。由于此次磋商是在两国在开采东海油气田存在纠纷、日本篡改殖民统治历史激起周边国家的强烈不满和日本争取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际举行,因而引起媒体和政治分析家们的关注。

  日将向我提出“争常”问题

  日本时事社28日以《日中就下月举行首脑会谈进行协调》为题报道,日本计划借4月下旬在印度尼西亚举行亚非会议(万隆会议)50周年纪念庆典之机与中国领导人举行首脑会谈。日前,双方已经开始就此进行协调。

  这家媒体援引日中关系人士的看法报道说,如果首脑会谈得以实现,日本谋求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问题将成为会谈的焦点。

  时事社还披露说,在争取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问题上,日本相当重视能否取得中国的支持和理解。日本方面计划在外长会谈和首脑会谈上向中国提出此事。但研究中日关系问题的分析家认为,在反对日本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签名活动盛极一时的情况下,预计中国肯定会将解决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当作前提条件。

  这些分析人士认为,只有在日本首相小泉表示“会妥善地处理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之后,中国才会考虑同意在第三国与日本举行首脑会谈。

  关注我在日“争常”问题上的外交表态

  包括日本媒体在内的外电,普遍报道了我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有关中国网络媒体组织反对日本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签名活动的表态。截至28日,签名的网民人数已经突破了950万,大大超过了100万人的预期目标。刘建超肯定了这次签名活动。他说,这不是反日情绪,而是要求日方在历史问题上采取正确的、负责任的态度。

  政治分析家们认为,由于日本最近一段时间采取了一系列不明智的举动,严重损害了它与中、韩、俄这三个主要邻国和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伙伴国之间的关系,这不仅使旨在消除朝鲜核危机的共同努力至今未见成效,同时也必然会影响到它争取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所作的努力。(阿彭)

  相关专题:日本谋求常任理事国席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