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谋求常任理事国席位专题 > 正文

专家称日本要成为常任理事国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07:01 竞报

  本报见习记者任国平报道 近日,新浪、搜狐等众多网站组织了“反对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签名活动。截至昨晚9时,新浪、搜狐、网易三大网站共收集11613115人签名。新浪新闻中心总监梁春元向记者透露,“将收集到的签名统一整理后,通过网上递交给联合国相关组织。”记者另外获悉,八国亚裔网也准备于4月15日把民众签名寄给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美国政府等有关部门。

  签名表达中国民众反对的理由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王新生认为,签名活动不是反日活动,而是民众感情的表达,这是值得肯定的。

  “网络签名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普通国民对于特定事件的看法。这种签名活动不是简单的反对,它表达了反对的理由,让世界上有正义感的人都了解到我们为什么反对。这至少会影响到联合国成员国的看法,甚至他们的做法。”王教授说。

  联合国不是“富人俱乐部”

  联合国改革问题高级别名人小组提出了安理会扩大应遵循的4点原则中包括了“应优先考虑在财政、军事和外交方面对联合国贡献最大的国家”这一项,日本承担了15.4%联合国会费。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问题研究所高洪博士认为,“财政支持可能会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吸纳日本的一大理由。”

  王新生教授说:“联合国会费是按照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的比率来支付的,但一个政治大国必须有别的国家能够接受并能推行的价值观念。另一方面,日本如果加入,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平衡就会被打破,联合国会员国更多地希望安理会能够倾听发展中国家的声音,而不是成为一个富人俱乐部。由此,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路还很长,要想取得联合国会员国2/3以上的票数支持,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相关专题:日本谋求常任理事国席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