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打工青年救儿童献身专题 > 正文

中国在感动中迎接“小人物时代”的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6: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0日电(记者 邓卫华 徐娟 古文洪)在大多数中国人的眼里,农民工和农民只是普通的“小人物”。如今,越来越多这样的“小人物”在中国发展的进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传统中国正在迎接一个“小人物时代”的到来。

  2月20日,河南一位名叫李学生的农民工,为抢救两名在铁轨上玩耍的孩子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近一个月来,他的事迹广为传播,感动了无数中国人。李学生是目前中国上亿
名在都市和乡镇中辛勤工作的民工中的一员,他牺牲后被批准为“革命烈士”——一项中国对逝者极高的政治荣誉。中国各界随后用爱心温暖家属悲痛的心灵,救助李学生贫困的家庭。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民众自发为李学生的家属捐款达23万元。中国一家大型媒体以《他是民工,他的举动感动中国》刊发了有关李学生的系列报道。感动背后,人们在思考:千千万万的民工仍然劳作在中国城乡的各个角落——对于这些活着的“李学生们”,中国该给他们怎样的尊重和保障?

  “从感动于一个人的‘奉献精神’,到关注这个群体的‘生存状态’,这是思维转变的一小步,却是社会发展的一大步。‘小人物’作为一个阶层和群体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山东大学文史哲研究院王承略教授说,“这种重视不仅体现在社会给予他们的资助与关怀上,更体现在政府对‘小人物’保障制度的不断完善上。”3月25日,北京市废止了实施近10年的《北京市外地来京务工经商人员管理条例》,北京市对外地来京人员在务工、就业、经商、房屋租赁等方面的限制被取消,政府将对其实行与北京市民同样的管理与服务。两年前的12月24日,在上海当保姆的安徽民工周岱兰不慎从雇主家的四楼摔下,造成腹腔大出血和腰椎粉碎性骨折。由于社会保障制度的不完善,周岱兰曾一度陷入绝望的境地。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2004年,周岱兰奇迹般地站了起来。不仅如此,上海市还因此把从事家政服务的民工纳入了保险范围,以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对‘小人物’制度层面的关注,体现了中国市场经济体制的日趋完善。”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教授肖兴志认为,中国在探索市场经济体制的初期,农民工的许多正当权益被忽视了。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市场经济的另一个特征“公平”开始深入人心,从而引发了人们对“小人物”命运更多的关注与思考。

  珠三角、长三角是中国市场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也是中国民工最为集中的区域。在这里,政府对民工权益的关注已经触碰到了“公平”的基石——在工作生活的城市里的选举权与被选举权。2005年,深圳将350名市人大代表中的10名留给了外来务工人员,浙江省人大则专门给中国的“小商品城”义乌市增加了12个“民工”代表名额。

  在今年的“两会”上,中国的人大代表已经提出,对现行选举法进行修改,将以往按照户籍人口分配代表名额的做法,改为以常住人口为准来计算代表名额。据悉,修改选举法的建议已被列入中国人大的立法计划。辽宁省社科院副研究员张思宁说:“‘小人物时代’的一个基本特征,就是社会中大多数群体的利益能够得到尊重和保障,他们的声音能够影响政府决策和发展的进程。对于‘李学生们’而言,从被社会大众关注,到自己投票主张“小人物”的权利,在这惊人一跃的背后,‘小人物时代’的钟声已经敲响。”

  生活在最基层的农民无疑是中国目前数量最多的“小人物”。千百年来,在中国这个传统的农业大国,“多予少取”一直是他们的命运。如今,正在发生的一系列新变化,让中国最多的“小人物”感受到了社会对他们的空前关注。从种粮直接补贴到遍布中国农村的干部“海选”,从温家宝为农民工讨工钱、中国各地掀起的清剿欠薪风暴到2006年全部减免农业税的承诺,“三农”问题一再成为中国社会关注的焦点,“小人物”成为这个春天里“最受感动的群体”。

  相关专题:河南打工青年救儿童献身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