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78万元豪华墓地凸显殡葬暴利违规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03:58 沈阳今报

  [核心提示]

  现在的墓地市场是什么行情?普通的一块墓地一两万元,中档的墓地七八万元,再好一点的墓地二三十万元,最豪华的墓地七八十万元,据说沈阳还有超过百万元的墓地。

  殡葬价格暴利一直是社会各界反应强烈的焦点,随着今年清明节脚步的临近,一些读
者纷纷打电话反映殡葬价格存在的问题,而记者在随后的调查中发现,殡葬在价格上不但存在着诸多问题,而且也存在许多违反国家规定的地方。

  小小骨灰盒标价上万元

  3月30日,记者来到沈阳市殡仪馆,在殡仪馆的外面,有一趟卖骨灰盒和丧葬物品的店铺。随便走进一家,防腐盒、骨灰盒以及一些丧葬用品的价格都会令你眼花缭乱。

  “这个骨灰盒多钱?”“180元,最低150元拿。”“有没有好一点的。”“这个680元,还要好的吗,这个是黑檀木四角镶玉的,1600元。”“还有没有再好一点的?”“我们这里没有了,里面有。”老板用手一指殡仪馆里后面说:“可是太贵了,人都死了,不值得买那么贵的,我们这里的骨灰盒就算可以了。”

  在殡仪馆里,记者采访了刚刚失去了亲人的李女士,李女士说:“忙了一上午了,家人刚料理完亲人的丧事,现在亲属们正在算账呢。从亲人火化完,没还算墓地,我们一家目前已经花了近两万元了。

  李女士说:“算大块的开销,亲人火化费用,包括遗容化妆(整容),遗体告别,纸棺材,选炉费、清炉费,大概花了15000元;买骨灰盒花了4800元。”

  “花了这么多钱,你们买的都是最好的吧。”记者故意问。“不是,你到里面看看就知道了,什么东西价格都是有高有低,纸棺材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化妆费十几元到几百元不等,举行遗体告别的仪式也分等级,有普通厅,豪华厅,费用当然不等,最便宜的是40元,最贵的是500元,参加追悼会的人戴的白花最贵的10元钱一个,最便宜的1元钱一个,一句话,跟普通的商品一样,这里的东西一样也分档次,但问题是,这个特殊的行业,本来就存在着虚高的价格问题,拉开档次后,体现得更充分了,要价越高的东西,暴利越大。不信,你们进去看看!”

  走进市殡仪馆,在其营业大厅里,记者一一留意了李女士说的情况,在一个纯玉的骨灰盒的价签上,看到标价为:10200元。旁边一位中年男子自言自语地说:”真承受不起,死都死不起了。”

  78万元豪华墓地让人咂舌

  在沈阳天山墓园的营业大厅里,一个沙盘状的墓地展示图,让你清楚地了解整个墓地的状况,墙上挂着的价格板和实地拍摄的各种名目的墓地的彩色照片,让你简单地了解价格和墓地的情况。

  在记者的要求下,热情的墓地销售员领着记者去了墓地。一路上,销售员不停地介绍各个墓地的价格,“这边的墓地一万多元,那是我们几年前刚开始卖的时候的价格,现在早就没了,这边是两万多的,也没有了,那边是三万多的,剩的也不多了。我们目前正在扩建新的墓地。”

  “先生,你要给爷爷奶奶买什么价位的墓地?”在得知记者要买一个20万以上的合葬的墓地时,销售员告诉记者,我们这里大多都是合葬的墓地,说完一指前面的一块墓地,这块墓地26万,花岗岩的,很漂亮了,前面的那个更好,56万,墓地的围栏都是纯天然石料的,上面雕的花都很精美。我说的这个价位的墓地都是带地宫的,可以打开,56万和前面78万的都是家族式墓地,可以存放四五代人的骨灰。”

  在这座已经名花有主的78万元的墓地前,销售员说:“这个墓碑是纯大理石,你看看,围栏是汉白玉的,气派不,连这座通往墓地的10来米长的桥都是人家的。”

  “我们这里的墓地什么材质的都有,墓碑是汉白玉的很普遍。”“像这样的墓地我要买还有吗?”“没了,但没有关系,我们可以随时按故去的人的家属要求修建,材质、地方可任选。”

  “目前这里买最便宜的墓地得花多少钱?”“最少也得花3万多元。这里面包括刻字费,但只限于墓碑的前面,后面要刻纪念碑文得按字大小收钱的,大字20元钱一个字,小字10元。”

  永久性墓地谁来保永久

  据了解,1998年5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民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墓管理意见的通知》,《通知》中,对墓地的使用年限和墓地的格位都做了新的、明确的规定。

  其中在《通知》中的第二条“要进一步加强对公墓的管理,严格控制公墓的发展”中明确规定:

  要严格限制墓穴占地面积和墓穴使用年限。今后埋葬骨灰的单人墓或者双人合葬墓占地面积不得超过1平方米,埋葬遗体的单人墓占地面积不得超过4平方米,双人合葬墓不得超过6平方米;今后墓地和骨灰存放格位的使用年限原则上以20年为一个周期。

  在天山墓园里采访中记者看到,26万、56万、78万等墓地都存在超标现象。

  记者用步伐测量了一下一座56万元的墓地,站地面积至少有两平方米之多,而那个78万元的墓地,至少有6平方米之多。还不算其通往墓地的一座人工修建的长桥。有意思的是,高价墓地群在这里被称做“特区”墓地。

  对于墓地周期20年为一个周期的问题,记者曾问销售员。国家不是做出了规定,没有永久性墓地一说吗?只限定了20年为一个周期,并有“兴建公墓的单位要在限期内搞好绿化美化,接受政府殡葬管理部门或提供公墓养护费及绿化费,移交殡葬管理部门管理。待墓穴使用周期期满后,将墓穴迁出,恢复地貌。”的规定,没有永久性墓地字样,而你们卖的时候都强调永久性,能永久性吗?

  对这个问题,该销售员没有正面回答,而是说,我们这里的墓地20年一个周期,只要你买了,就免交20年管理费。这与其一直强调的永久性墓地,不得不让人产生费解。

  各界人士评说殡葬暴利

  对于目前殡葬业的暴利行为,以及存在的不规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一些人。一位姓王的男士说,自己的父母都在这两年走了,高额的丧葬费曾一度压的他透不过气来。两位老人前后花了七八万元了。殡葬费暴利问题早就存在,媒体也多次做过报道,可是还是没有什么效果,暴利、不合理收费现象照样存在,比如说,遗体告别厅,高价、低价都有,说实话,就是最低的价格已经是暴利行为了,干嘛几分钟的事就少则要四五十元。多则几百元啊。

  而且有的殡仪馆还是强制性的,价格就是这么高,除非你不举行遗体告别,其实这是垄断行为。

  一位有亲属在殡葬部门工作的刘先生说,殡仪馆里的说头可多了,什么都存在暴利现象,就是写一副挽联,都得花钱,不用他们的挽联,就不允许你在这里火化。一副挽联5元钱。我家的亲属一个月工资四五千元,真是个美差。

  一位从事律师工作的夏先生说,多年来,国家一直提倡丧事简办,移风易俗,火化、深葬,骨灰植树,有的地方还鼓励骨灰海葬,而与其对应的是,出现的78万元的豪华墓地,听说沈阳还有价格超百万元的墓地,这里面不但存在暴利、违规问题,与中国的国情,人民生活水平都不相称,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相违背,对此,有关部门是否可以考虑,殡葬行业举办价格听证会的问题,出台殡葬价格最高限制标准,以此来遏止目前殡葬行业暴利的局面。 记者 吕映辉/文并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