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台报热评江丙坤大陆行称激活两岸协商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16: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三月三十一日电(记者 董会峰 赵江涛) 今天出版的台湾各大报刊,大篇幅显著报道中台办等部门与国民党参访团经工作会谈取得的十二点成果,并纷纷发表评论。

  《联合报》的一篇分析文章说,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此次率团,最重要的成果,应是与大陆方面建构两岸对话的新模式和新管道。昨天晚间,双方举行工作性会谈,在人员安排、议题设计等都与以往大陆海协与台湾海基会商谈时类似,俨然是一场新的两岸商谈
形式和安排。

  台湾中山大学大陆所教授周世雄在《联合报》发表文章认为,岛内政局在短短一个月内可谓推陈出新,令人目不暇给。其发展的另一意义是,陈水扁当局四年多来推动“一边一国”、正名、“制宪”,看来走到死胡同。国民党组团赴大陆参访,“破冰善后”不应被扣大帽子。各界应乐观其成。

  高雄市的一位读者也投书报社指出,江丙坤的大陆行,重点是此行对台湾有没有帮助。

  《中国时报》发表社论称,如果执政当局确定不会走“戒急用忍”的回头路,也确定“扁宋会”的十点共识还有效,那么请务必在语言上、在态度上、甚至在格局上,以同一个尺码、同一套标准,看待许文龙的“自白书”与江丙坤的“缅怀与经贸之旅”。

  该报的另一篇文章认为,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的“经贸之旅”和大陆相关单位达成货运包机等十余点共识,事前的细节磋商,其实长达一个多月,完全是春节包机模式的翻版;现在就看陈水扁当局要不要接球了。

  时事评论员南方朔在《新新闻周刊》撰文指出,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的大陆之行正式上路,因为这是历史性的一大步,是台湾最重要的一次机会,所有的企业与知识文化菁英,已不容继续袖手观望,而是必须支持、甚至主动协力,让这条路顺利地走下去。台湾的方向目前已偏离到小路走尽的时候,必须扭转回来,重新走堂堂正正的大路。(完)

  相关专题: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访问大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